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除了「付清」之外的父親節省思:我到底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爸爸?

當父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而且是我一輩子最大的驕傲。


今天是父親節,我們沒有特別的活動,就連出去吃個飯也沒有。原因其實是我現在正全心準備這個週六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的首發班,所以其他的慶祝活動就免了。女兒很貼心,當我回到書房時,突然發現桌上多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Don’t worry, Be happy.


我向來是一個投入工作到狂熱程度的人,明明當初是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才做個講師的,結果現在又是一頭熱的栽到教課及備課當中。你或許會安慰我,這代表專業、代表認真;但在我自己看來,這完全是個搞不清楚自己生命優先順序的做法。

我的女兒剛出生那年,我和我們公司當時的總經理一同去香港出差。在飛機上,大我20歲的他跟我說,Alex,我真不知道自己每天該跟女兒講什麼,說自己成功的把trade spending下降了10%嗎?」當年的他,女兒正準備上高中,而我那時還是個新手爸爸,完全不能了解他的空虛。

後來,我慢慢瞭解了,女兒和親愛的家人其實每天最需要的是我能陪陪他們、聽他們說說話。萬一我每天都忙著工作而無法陪他們,又或者是自己開口閉口談的只有工作、也只能有工作,因為別的我都搭不上話,我愛的究竟是工作,還是我的家人?所以,當我終於想空了這一點時,我就決定放棄我在企業任職的職場生涯了。

接下來,雖然收入變少了,也再沒有個響亮的頭銜伴隨著自己,但我的時間變多了,心情也輕鬆了。我親眼看著我的女兒學會騎單車、學會游泳、學會彈鋼琴,而且她每天都很享受我的陪伴。這些是我自己的父親在我小時候時所沒有給我的,而我現在很高興能帶給我的女兒這樣的時光。

上個月,我太太帶我女兒去菲律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英語遊學。從我女兒出生以來,這大概是她不在我身邊最久的一次,不怕大家笑,我那時的心靈好空虛。有一天,我過了12點才到家,我看到她在line上跟我說,「你怎麼一直都沒跟我視訊?等不到你,我就不睡覺了!」原來,不只我很黏她,她也到現在也很黏我。


後來,在她們的課程結束之後,我專程飛去菲律賓陪她們玩了一個禮拜。就我們這一行來說,這段時間正好是企業都要開課的旺季,但我連續幾年都完全不理會這個事實,總是任性的優先選擇陪小孩過暑假。我們不但一起和鯨鯊浮潛,而且我們也進行了人生的第一次潛水,對我來說,這種人生的體驗無價,而我也相信,等我女兒長大之後,當她發現自己人生的許多時刻都能有父母陪伴,她遲早會體會那種難得可貴。

但是,我認真檢討自己,包括今天在內,隨著課程愈來愈密集,有多少次我必須跟她說,「乖,我要寫部落格,先不要吵我」?隨著她很順從的轉身離開,我其實心裡都揪了一下。

就在寫下這篇文章之際,我發現自己人生的順序好像又完全錯了。我根本不想當一個最受歡迎的講師、我再也不想打破什麼世界級的紀錄、我甚至不想要讓所有人都為我鼓掌,我只想把握機會做一個能夠陪伴在小孩身邊的爸爸。我的人生目標再也不該是為了成就自己,而是應該要讓她有個更圓滿快樂的人生。

即使在我的講師專業上,就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專注做好少數幾件事吧!不管是公開班或企業內訓,我已經盡可能的用減量來留給自己的生活一些時間了,但顯然做的還不夠,明年需要繼續再減量下去;我很樂於每天寫部落格與大家分享,而各位給我的每一個留言,都讓我覺得自己這樣的付出實在值得。然而,我不應該再縱容自己只為了自己能得到的掌聲而繼續這樣做,所以,到本週六的電影班舉辦之前,我會先暫停部落格的文章更新,各位也可以藉這個機會驗證,我究竟是不是每天現寫現發、還是我有一大堆存檔可以定時自動發文。之後,我還是想把這個部落格寫下去的,但週期恐怕就不那麼固定了。假如你覺得這個部落格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跟我分享,你覺得怎麼樣的週期是符合你最低的容忍限度的。我很樂意參考大家的意見,但我也不怕得罪大家的說,我更想把時間花在對我重要的家人身上,就讓我成為一個更稱職的爸爸和老公吧!

其實,我相信不只我、許多身為爸爸的人也都期望能做到這一點,只是現實環境不允許他這麼做。我很幸運自己能有這樣的選擇機會,也祝每一位爸爸都能早日為自己創造出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祝每一位爸爸父親節快樂,闔家平安!


延伸閱讀之一:不想輸是本能,不會輸是本事──從我的放風行程,到一個講師從學員身上得到的人生真諦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在父親節深自反省的談判技巧

延伸閱讀之三:世界第一清潔婦的傳奇故事,讓我回憶起爸爸對我說過的一句話

延伸閱讀之四: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讓我們從更尊重另一半做起,創造一個更正面的家庭文化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發問離題了 ,我対小朋友菲律賓英文遊學好奇,相較於去歐美,這應該是CP值高的選擇,能否方便提供一些資訊給我?

    也是孩子的爸爸J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您可以詢問青春遊學代辦中心,或是其他代理菲律賓遊學的代辦公司,他們有更多學校資訊,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喔!

      刪除
  2. 支持 family man ! 家人真的是最重要的<3
    我覺得能每週更新就很棒了!

    謝謝 alex感性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父母真的是一件很棒的體驗!謝謝CC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