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五年之後,當我終於登上晴空塔俯瞰東京市區,我再度驗證了旅行的意義

很少在部落格發表遊記,仔細一看,前一篇好像是去年的事了,馬上補寫一篇,因為上回的日本行真的讓我很有感覺。


10月,去了一趟東京。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只是突然想起,我已經帶過女兒去了好幾個日本的不同城市,但是她居然還沒有去過東京?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這次東京行的其中一個行程,是全球第二高建物的晴空塔。到了晴空塔,他們正在慶祝5週年,我這才發現,自己原來也已經整整5年沒有踏上東京了啊!5年前的一天,我正在東京出差,由於當初在各國飛來飛去的太頻繁,包括東京都一年要去好幾次,我根本不記得那個日子有什麼特別。沒想到,落地後看到鋪天蓋地的宣傳,我才知道那陣子就是東京新地標晴空塔的開法參觀日。到了那時才想要登塔,當然是來不及了,因為好像一個月前就得上網預約搶票才行。但我那時還是覺得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一刻,硬是騰出空檔到了那時人山人海的晴空塔,不但對著這個初次見到的高塔拍了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還不怕人擠人的就是要到塔內的商場逛逛過過乾癮。

那時的遺憾,終於在5年後的這一天補足了。我們這次終於登上晴空塔瞭望東京市景,雖然我們去的那幾天天氣實在不好,但我還是對於終於能夠從晴空塔上俯瞰東京感到很滿足。

雖然沒買什麼東西,但我們還是逛了逛晴空塔的商場。當我到了我印象中的那家店,我輕輕地在女兒耳邊說,「那就是我幫妳買回那支Hello Kitty錶的地方」。見到她點頭微笑,我心裡更加滿足了。


很多人或許會說,現在往返東京的機票那麼便宜,想去東京隨時都可以去啊!哪有這麼多會讓人滿足或感觸良多的點呢?我可以了解很多人不免會有這種想法,但我不禁想跟大家分享,萬一當去到像東京這樣一個地方更平凡無奇時,你心裡的滿足感就會減弱、甚至消失的話,那我們旅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我的旅行主要是為了尋找那一點點的小小滿足或感動,同時也為我愛的人創造更多值得記憶的時刻。去哪裡並不重要,因為我追求的不是在臉書上打卡而告訴大家我去過那裡,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中得到滿足。

若是不抱著這種心態,這趟東京行只怕很難玩吧!我們從一到就開始下雨,而且一直到我們要離開那天才開始放晴。我問住在當天的朋友說,「東京的這個時候都那麼常下雨嗎?」因為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在10月去東京,但卻是我第一次遇到每天都在下雨。果然,那位朋友苦笑地對我說,「這裡的雨通常會下個一、兩天就停,像這樣一整個禮拜無時無刻都在下雨,還真的少見。」

不僅如此,我們到的時候,居然是東京創下46年來10月最低溫紀錄的一天,若不是我們沒忘了安排去箱根泡溫泉,只怕就不只是苦笑而已了。


另一個在陰雨綿綿中我們還不忘去造訪的景點,則是宮崎駿的三鷹之森美術館

這是一個出發前需要事先預約的美術館,館內禁止拍照。或許正是因為禁止拍照,反而讓我們更想把每一個場景和畫面都留在心裡。我當然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但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那麼迷宮崎駿,因為這次的參觀經驗真的太愉快了!雖然是完全不同的體驗,但我真的覺得三鷹之森比環球影城或迪士尼等遊樂園都還讓我回味無窮。

舉例來說,我在館中看到一部以有隻小狗從家中走失為主題的短片,故事好簡單,人物和畫風也都不見得有多特別,但觀賞的時候卻整顆心不由自主的被劇情牽著走,心裡一直擔心:小狗就這樣回不了家該怎麼辦啊!而這就是宮崎駿的魅力,無論再簡單的故事,在他筆下總是那麼牽動人心。

若不是未必預約得到,我真想之後再來造訪這個美術館第二次、第三次,因為感覺實在太舒服了!或許不像許多景點都能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由於室外雨勢不停,我們連拍建築物外觀都省了),但或許正是因為用預約管制人數、禁止攝影而讓遊客更能用心來感受裡面的每件作品,才會讓這個小小的美術館在我心中留下更深的痕跡。

當然,既然到了東京、又帶著小孩,我們還是沒錯過迪士尼。但由於我的女兒已經造訪過其他國家的迪士尼樂園了,而我自己之前也去過東京迪士尼(Disney Land),所以我們這趟就改去了迪士尼海洋Disney Sea)。


眾所周知,迪士尼向來不是以遊樂設施驚險刺激出名的,它賣的其實是一種體驗。日本那時街頭巷尾都在慶祝即將到來的萬聖節,而那天的迪士尼海洋也有大批當地遊客變裝cosplay進場,讓我們看得目不暇及。而以遊玩體驗來說,由於我去年年底也才去過大阪的環球影城,我深深體會到,難怪有那麼多談迪士尼服務和管理的書問世,而卻沒有哪本在談環球影城的書讓我有印象的,因為迪士尼的體驗和針對外國遊客的服務設計,真的是大阪環球影城難以企及的。同樣都在日本,管理樂園的差異有那麼大嗎?我還必須特別註明是「大阪」的環球影城,因為我也去過好萊塢和新加坡的環球影城,但以大阪環球影城給我的消費體驗來說,我可能會再去100次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但我卻不會再踏進大阪環球影城,管它有什麼哈利波特或小小兵,也管它的飛天翼龍到底有多麼刺激。

所以,遊樂園不只是教會員工微笑揮手就叫做服務了,即使你能學會別人表面上在做什麼,但實質的經營心態有問題而不思改進,你給顧客的感覺就是會大大不同。


這點豈止關於遊樂園?不管你在經營任何行業,甚至不管你是B2C的面對終端消費者或是B2B的面對企業客戶,在追求卓越及差異化之前,你最重要的是站在顧客或客戶的角度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夠滿足顧客的哪些需求,自己的流程設計又有哪些會讓顧客覺得不爽或不便。否則,除非你能獨佔市場,當你和競爭者相較之下就會高下立判,原因不在於對手的品牌或資源比你更強大,純粹可能是因為它們就是比你會為顧客想。

這趟的東京行,對我來說有點填滿回憶的味道。不只是開頭提到的晴空塔,我們這趟還特別跑去鐮倉那個灌籃高手經典場景的平交道。可別笑我,日本各地去了那麼多次,我可還沒有哪次那麼清閒的可以去到鐮倉呢!


老婆大人自己其實對灌籃高手和鐮倉是沒有多大興趣的,但為了讓我圓夢,負責安排這趟行程的她不僅無怨無尤地把我們帶到那個平交道,而且還在鐮倉住了一晚、隔天一早再回東京。我問她為什麼不當天來回就好,是先做了功課的她跟我說,「網路上都說,要下午四、五點那時才更接近漫畫上的場景,所以我想就乾脆住一晚,省得跑來跑去。」

我聽了其實相當感動,因為那時平交道旁其實正在施工,本來就難以復刻那個經典了;去過的朋友也應該清楚,來自各地的灌籃高手迷那麼多,其實現場很難擠出一個讓我們好好拍照的空間,但我的老婆大人還是趁雨勢小時硬是叫我就定位拍了好幾張,光看她努力取角度來避免讓太多旁人入鏡的認真模樣,我就能感受到她對我的重視和愛意,即使是那麼一件在她心中完全不重要的事情,她都願意協助我完成。

當晚,我們住在鐮倉一間舊房子改成的民宿。若與我們在箱根或在東京住的飯店相較,那間民素真是簡陋到不行啊!但我們在平交道拍完照後,一家三口就在鐮倉隨便走走,那種沒有特定目的的愜意,讓我們比去了什麼世界級的景點更愉悅。


其實,旅行不就是為了讓我們獲得開心或滿足的體驗嗎?這次到東京市區,我們又落腳在我以前最常待的新宿。

不怕大家笑,一蘭拉麵現在當然是街知巷聞的了,但在我早年到東京時,我根本沒聽過一蘭拉麵,我那時的心思也都在工作上,根本無暇去翻找知名景點及美食。但我當時第一次吃到一蘭拉麵,就是在新宿吃的,那時只是無意間走到這家拉麵店,只因為它好像24小時都有營業,所以就因為方便的緣故進去吃了;吃了之後,也不知道它多有名氣,只覺得味道不錯,所以之後就連那趟離開當天的下午也跑去又吃了一碗。

對我來說,在日本各地吃過拉麵後,一蘭鐵定不是最好吃的一家,但卻是讓我在日本各地看到就會列入用餐選擇的一家。這次住在新宿,我的飯店離那家一蘭更近了,當然也不錯過;我們去的那一天,正好沒有三個相鄰的座位,但一蘭之所以越來越有名,我相信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它對顧客的貼心。當我們跟店員說想坐在一起時,店員居然神奇的幫我們打開另外一整排預留的座位,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就可以坐在一起了!也在國內的餐飲業服務過的我,知道店家在離峰時段只開放部分座位是很正常且有道理的,而一蘭也大可以拒絕我們,反正後面還一直有顧客進門而不差我們三個;但他們完全沒有多問任何一句,就用慣常友善的態度幫我們打開了另一排座位,就是像這樣的貼心,讓我之後在日本各地肯定還會一看到一蘭就會找機會去吃一碗。


旅行對於每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義,而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我追求的不再是更多的生活體驗,而是一種小小而平凡的滿足。
 
 
 
 

延伸閱讀之一:輕鬆一下,來篇波士頓純遊記

延伸閱讀之二:親子旅遊,不只豐富了我們彼此的生命,更有助於孩子建立屬於他自己的觀點

延伸閱讀之三:讓我們一同來實踐「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延伸閱讀之四:沖繩第一牧志市場的儀間先生讓我了解的銷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