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當有錢也是一種超能力,《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除了團結力量大之外,所能帶給我們的團隊領導啟示

「再說一遍,你的超能力是什麼?」「我超有錢。」

看完這段在《正義聯盟》中小屁孩閃電俠跟真實身分是億萬富翁的蝙蝠俠之間的對話,許多人都不禁莞爾。


有過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嗎?在《神力女超人》出現之前,DC漫畫英雄電影幾乎都給人一種這樣的感覺。以《蝙蝠俠對超人》來說,我甚至在電影院看完而大失所望之後,還特別買了所謂導演加長版的藍光BD回家來看,結果證明我應該會把那片藍光就此埋葬而不會再看第二遍;《自殺突擊隊》也是,看完之後一整個感覺很空虛,應該也從此不會再看第二遍。

《神力女超人》意外的成功,終於讓大家對DC燃起了一片希望。畢竟,蝙蝠俠和超人是我們從小就熟悉的老牌英雄,誰都不希望這些角色再度被糟蹋。也因此,DC英雄大集結的《正義聯盟》就格外重要,因為我根本不在乎電影公司或DC漫畫賺不賺錢,但我卻很關切這些DC英雄是否能在銀幕上發光。

那麼,看完《正義聯盟》了之後呢?我認為《正義聯盟》已經很努力地想要做出調整,整體來說已經算是一部讓人不忍苛責的娛樂大作了,絕不是一部「有錢就能任性」的作品,畢竟誰還能跟馬雲的《功守道》比任性?但是,平心而論,這部電影還是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離登峰造極還有一段距離。

 
當然,看完之後,不能免俗地還是要由一些不一樣的觀點來抒發一些感想:

1.  敵人 vs 戰友。整部《正義聯盟》的時間設定在《蝙蝠俠對超人》之後,為了拯救地球,超人已死,但來自外星球的侵略卻迫在眉睫。憂心忡忡的蝙蝠俠知道自己的實力打打雜魚還可以,若是遇上外星球來的大魔王,只怕他得把蝙蝠車改造成變形金剛才不會那麼不堪一擊。

於是,《正義聯盟》整個的前半部,就是一個不再年輕的黑暗騎士,開始去世界各地招募志士能人來共同打怪的過程。

除了渴望被認同和獲得朋友的閃電俠之外,蝙蝠俠想要招募水行俠和鋼骨的過程都不太順利,就連在《蝙蝠俠對超人》中曾經共同奮戰過的神力女超人黛安娜,蝙蝠俠也不確定能不能讓她願意走出陰影而再度並肩作戰。

不過,蝙蝠俠其實不需要改善他的招募技巧或溝通能力,因為他的對手接下來的舉動,就會讓他自動獲得一批戰友。

《正義聯盟》這次的反派是弱的要命的荒原狼,他為了搶奪在前一次大戰中被留在地球的三個母盒,所以在知道超人已死之後,捲土重來的想要重新奪回母盒以獲得其中強大的力量。

三個母盒分別落在亞馬遜族人、在水中的亞特蘭提斯人、以及人類手中。荒原狼攻進當年神力女超人長大的天堂島那一段,是本片最值得一看的片段,正如神力女超人再度成為本片的亮點一樣。荒原狼對決亞馬遜女戰士的那一段,真的緊張刺激而又氣勢磅礡,萬一全片都能那麼精彩就好了。但是,無論亞馬遜的女戰士們有多麼神勇無畏,但少了具有神力的黛安娜就是有差,所以荒原狼還是成功奪走他想要的母盒了。

接下來,荒原狼潛入海中進攻水底的亞特蘭提斯王國,雖然水行俠及時趕到,但顯然雙方實力還是有一定的差距,荒原狼再下一城的奪走第二個母盒。

接著,荒原狼為了想知道人類手中那個最後母盒在哪裡,他綁走了一堆人類嚴刑拷打,好死不死的其中就有鋼骨的科學家父親,所以本來是大學美式足球四分衛的鋼骨,雖然因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而被改造成半人半機械的生化人而對父親並不諒解,但他還是想要從荒原狼手中搭救和自己有血緣之親的父親。


這種情節,不單單只會發生在電影裡。在現實生活中,你該如何找到自己需要的戰友?你需要的不是臭味相投或脣齒相依,你其實只需要一個共同的敵人或威脅,接下來就會有人願意和你一起奮戰。

舉例來說,每個同部門的同事都一定會因為朝夕相處而變得很麻吉嗎?當大家有著不同的出身背景以及不同特質時,每天上班見面,搞不好還更容易因為誤會而發生衝突,而未必一定就能產生並肩作戰的革命情感。

但是,什麼事情最能讓同事們同仇敵愾呢?那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罵老闆或部門主管時,好像彼此之間突然有了莫名的連結。

其實,老闆或主管真的都那麼豬頭嗎?同事自己也知道未必如此,但大家有時都要找一個可以怪責的對象,甚至只是一個情緒的出口也好。

在商場上要找合作對象,其實也經常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對方原本覺得和你合作沒有好處而興趣缺缺,但你若是懂得轉移對方的焦點,讓對方不再看在自己能獲得的好處上,而是轉而看到能打擊一個他的敵人那點上,對方突然就會覺得興趣濃厚了。

在商務談判上也用得著。有一種情況是這樣的,當你在收集業界情報時,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得道多助而獲得許多珍貴的關鍵資訊。明明看起來是競爭者的同業,大家突然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交換情報。為什麼如此呢?難不成是競爭對手刻意放出假消息來企圖讓你做出錯誤決策嗎?雖然這樣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大家有意識地想要對抗一個共同的敵人,例如一個大到不得了而氣焰不可一世的共同供應廠商,又或者是一個大家都不想任它宰割的強勢通路,更有可能是一個財大勢大而讓我們共同想要除之而後快的同業,當這些情況發生時,共同交換情報或甚至結盟合作就變得可行。

在《正義聯盟》中其實也是如此。荒原狼若是不主動進攻,就沒有辦法給神力女超人、水行俠、和鋼骨一個必須加入的動機。「團結力量大」這句話的背後,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對手或威脅必須要強大的讓我們無法獨力抵抗,然後我們才會選擇團結。所以,在現實世界中,一個領導者工作之一,有時並不是為大家指出一條康莊大道,反倒是為大家找到一個足以影響我們生存的威脅,然後我們才會懂得合作。

閃電俠貝瑞艾倫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在公司中,通常會有些獨來獨往的獨行俠,但他們並不是只想要獨善其身,而是獨善其身變成他們的唯一選擇,因為他們並沒有朋友。你若看準了這一點,主動願意和他們成為朋友,而且還願意給他發揮的機會,你就能讓自己的朋友陣容更加強大。


2.  領導 vs 跟隨。在尋找盟友之後,《正義聯盟》的另一個最大命題,就是尋找超人,因為他們需要一個人領導。

片中有一段,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因為這點起了爭執。神力女超人明明是想要好心的安慰蝙蝠俠,希望他不要想法一直那麼灰色而悲觀,但是蝙蝠俠這個角色就是陽光不起來啊;沒想到毒舌功夫一流的蝙蝠俠回嗆說,神力女超人明明有能力成為一個領導者,而且在當年的那種亂世中,人們也的確需要一個領導者,為什麼她卻因為愛人之死而拒絕面對現實,把自己封閉了整整一個世紀?

我很訝異《正義聯盟》提到了這個命題,因為我覺得這個命題反而正是《正義聯盟》在讓自己從主題意識上升級的一大致命傷:為什麼我們一定需要超人?只因為要靠他的超能力,我們才有擊敗強敵而活命的機會嗎?假如真是如此,領導者一定要是天賦才能就莫之能禦的超級戰將?即使真有這種人物,我們該怎麼避免一個我們之中的「超人」成為獨裁者?

就某個方面來說,蝙蝠俠對神力女超人的批評或許沒錯,若是只因為害怕自己的決定會帶來更多犧牲,這種人的確不適合成為領導者,因為領導者本來就是要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即使那個決定是個痛苦的決定。

於是,在電影中,神力女超人(好麻煩,因為我還不能省去兩個字而簡稱為「女超人」,因為女超人又是另一個角色)這個角色也有一番覺醒,在他們決定攻入荒原狼的基地要塞時,蝙蝠俠本來想要隻身誘敵而壯烈犧牲,但神力女超人還是指揮大家和蝙蝠俠同進退。

但是,即使對電影來說,只能處理到這種層次嗎?領導從來就不該只是發號施令,領導更不應該只有遠古時代那種唯我獨尊的強勢領導。在今日的文明社會中,領導更應該是一種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對一個領導者來說,他該做的不只是要求大家照他的指示前進,而是要讓大家自動自發地向他所希望的方向前進。

就以神力女超人來說,在正義聯盟中,她應該只是一個跟隨大家的配角嗎?就拿她說服鋼骨加入那段來說,以及她和蝙蝠俠或水行俠的互動,她所發揮的是一個團隊中的柔性力量;在今天這個時代,萬一你還把柔性力量當成只是一種陪襯,或者你還低估女性能夠發揮的領導和決策力,你可能還活在過去那個時代。

讓別人心悅誠服的柔性力量,是一種以往通常是男性的強勢領導者上往往被忽略的力量,但在今日這種人人更為疏離且自我的年代中,訴諸「團隊至上」的管理模式可能已經無法應付逐漸進入職場的新生代了。因此,讓大家感覺更好的柔性力量,或許正是一個不分男性或女性領導者應該加強的技能。

以往的領導模式,可能著重在培養一種「因為我比你行」的領導者;現在的領導,可能更必須讓團隊成員感受到「我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氛圍,而後者就是一種柔性力量

只要我在家,我女兒每天下課後,都會跟我講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即使是瑣事,我們也可以聊得很開心。

有一天,她跟我說到一項老師的任務分配,當我問她,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分配時,女兒居然很自然地跟我說,因為老師覺得男生比較適合做…..,所以我們女生就只能去做其他事。

我聽了之後大吃一驚。我吃驚的不是因為這樣的分配到底合不合理,而是我女兒說起來的神態既然如此自然。

於是,我收起輕鬆的神情對她說,過去的時代的確可能覺得女性只適合扮演某些角色,但到了現代,我們發現不應該拿這些刻板印象來限制女性的發展機會,而且女性也的確在各個角色上都表現得很出色。

我想傳達的是一個不應該因為性別而性別受限的道理,但她馬上跟我說,「把拔,可是就像樂樂棒一樣,我們班上那個棒球校隊的男生就是主力,因為他真的打得比我們好,而我們只能幫他加油。」我搖搖頭對她說,你可以選擇幫同學加油,但是你不應該認為自己一定不能打得比別人好、甚至比人打得更好。我找出那則今年黑豹旗永春高中女外野手陳怡賢的新聞,拿她的例子告訴我女兒說,她跟所有男生一樣熱愛棒球,而且她證明了自己可以好到足以上場。

當然,當我找到這則新聞時,我也暗暗嘆息,因為幾乎所有報導都要冠上「外型清秀」、「正妹」之類的形容詞。不論男女,當我們只會在外貌上做文章時,還有多少人在乎努力和堅持這些正面價值?

我的運氣很好,我職場生涯加入的第一家公司,不但老闆是女性,而且幾乎公司所有的一級主管都是女性,周遭的同仁也是女性過半數。對我來說,我不但親眼見證女性在職場上的實力,而且我也很習慣被女性領導。

但是,之後多年的職場生涯,我的確看到很多女性同仁不見得有發揮的機會,或者總被男性同仁冠上一些刻板印象。當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女性國家領導人出現之後,我希望以往那種不重視女性的風氣能夠改變。未來不但性別平等再也不會是一個議題,我們在領導上甚至要能夠借重更多女性的特質和力量,讓工作環境變得不一樣。


3.  典範 vs 角色。不只神力女超人,蝙蝠俠也遇到一樣的領導困境。

在一段他與管家阿福的對話中,阿福質問布魯斯韋恩,他之所以堅持要讓超人復活,是因為他認為超人的能力比他強嗎?卸下面具之後的布魯斯韋恩積幾乎是怒吼著回應,「他比我更有人性!」(He was more human than I was.

同樣的議題,其實在克里斯多福諾藍版的蝙蝠俠三部曲中的第二集《蝙蝠俠:黑暗騎士》中處理過了。蝙蝠俠認為自己太過黑暗,而這個世界也需要一個黑暗的制裁者;相較之下,他認為超人除了神力之外,更是光明和正義的象徵,所以他更適合作為正義聯盟的領導者。

其實,蝙蝠俠的想法真的對嗎?我們需要的真的是個高風亮節的完人型領導?

在過往,台灣選總統似乎總是要選個道德楷模,好像我們期待的是個聖人或是完人;但是,等到總統選完後,我們似乎又期待一個什麼都懂、又什麼都會的領導,所以轉變為期待一個能夠披荊斬棘的強人領袖,結果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非關黨派,我們難道不能想想,為什麼我們需要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做、或幫助我們怎麼做?當我們期待神仙下凡來拯救我們,我們又怎麼會不失望?

我們的確需要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但我們自己並不是只能扮演一個無足輕重的角色而已,真正的領導者是要能整合我們,而不是一個要告訴我們「先踏左腳、再踏右腳」的角色。

而且,既然我們把它稱之為「角色」,我們就該演什麼像什麼。

就整個故事、而非單指這部電影來說,《正義聯盟》中我肯定欣賞蝙蝠俠勝過超人,但我不明白在這部電影中,蝙蝠俠要許多民眾為什麼一定要期待超人。

在實際的企業領導經驗中,我也從來不認為自己在本質上是個多麼正面或積極的人,在凡事都有兩面的情況下,我的許多性格特質也可能代表許多缺點。然而,當我自己擔任一個領導者的角色時,不管是什麼位階,我都要讓我的團隊成員覺得我們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而且隨時要保持正面的態度並充滿希望。我不會口是心非的說些我自己都不相信的鬼話,但我必須要讓自己呈現一個正面的形象,因為我知道我的團隊需要我抱持這樣的形象。

所以,當蝙蝠俠質疑神力女超人不願意擔負起領導的角色時,他自己又何嘗不能多給自己一些信心?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因為自己有能力而該擔負起領導的角色,而是當這個團隊有需要時,我們就應該義無反顧的扛下這個領導的責任。

比起除了《神力女超人》之外的DC電影,《正義聯盟》其實已經相當不錯了。但這個系列還可以拍得更好,正如我們永遠都可以讓自己更好一樣。

無關管理或個人發展,純就電影來說,我認為《正義聯盟》和整個DC操盤者需要正視一個事實:他們這回重拍版本的超人以及許多角色並不討喜,這也是為什麼當他們要拍出一個超人已死而全世界哀悼的末日將臨氛圍時,觀眾會如此無法感同身受。

《正義聯盟》中的閃電俠非常討喜,水行俠也有全新風貌而讓人會好奇的想要看他的故事,神力女超人更不要說了,她肯定是DC電影中目前最大的亮點,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打造出了觀眾喜歡而認同的英雄。期待他們能夠掌握正確的元素,並且繼續往正確的方向走去,因為我們可能無法再繼續承受更多錯誤的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