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不爽,把對方幹掉就行啦?!《氣象戰》(Geostorm)告訴我們的生存之道:不只是面臨地球浩劫,面對職場危機時也用得到

你能想像,在阿富汗的一個原本應該炎熱無比的小村莊,全村人瞬間凍結成冰嗎?你又能想像,在阿拉伯的沙漠中,居然整個城市會瞬間被海嘯淹沒?



在《氣象戰》中,雖然這些都是電影情節,但在極端氣候愈趨頻繁出現的今日,這部電影描寫的災難場景卻讓人怵目驚心,因為你我都知道,其實現在的氣候變化和我們自小熟悉的常態已經愈離愈遠。


我原本只打算把《氣象戰》當做一部災難片來看,看完之後才發現,其實純就一部娛樂片來說,這部電影比我想像的更好看。當我去看時,這部電影已經快要下片了,面對那時正熱門的《雷神索爾3》及其他新片時,我本來以為平日的早場應該不會有幾個觀眾,結果一間快200個座位的廳居然坐了三分之二滿,看來這部片子肯定有些吸引人之處。

《氣象戰》的情節設定是這樣的,由於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威脅的狀況日趨嚴重,由美國和中國兩個票房最大的市場帶頭的17個國家聯手,建立一個超越目前科技水準的太空站,用人工的方式來調節氣候。

以《300》中飾演斯巴達國王成名的傑哈德巴特勒,在本片飾演帶頭建造這個太空站的科學家傑克。但由於脾氣耿直的他屢屢不願接受政治人物的號令,於是由後來成為美國助理國務卿的弟弟麥斯受命把他解職,造成兄弟間的感情破裂和自此不相往來。


過了幾年後,在美國即將把這個太空站的管理權移交給新成立的國際管理委員會之際,太空站居然發生原因不明的各種意外,造成地球上許多國家因為氣候急速變化而損失慘重。美國政府束手無策而找不到原因,只好找創建元老傑克重出江湖來處理這個危機……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氣象戰》的部分情節發展比扯鈴還扯,但我卻從這部科幻災難片中看到幾項值得探討的主題:

1.  不爽,幹掉對方就行啦!男主角傑哈德巴特勒飾演的傑克,一開始就是整個桀傲不馴,對官僚作風嗤之以鼻,於是政府高層一個不爽才要把他換掉,而且還要叫他自己親弟弟來動這個手。

你或許會為傑克的剛正不阿和高風亮節而感嘆好人真難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傑克這個角色的作為豈不就是典型的功高震主?當一個人功高震主而又自恃自己的專業無可取代時,你真的覺得每個公司的老闆或主管都是伯樂,一定會對這種人才欽佩有加?錯了,在多數的企業或團體中,就算還沒有直接利益衝突,即使只為了未雨綢繆,恐怕多數上司都會把傑克這種人幹掉啊!

所以,站在傑克的角度來說,假如他真的喜歡那份職務、而自己又真的是那個位置上的最佳人選,目標就應該放在讓自己能夠不被取代掉,而不是讓自己成為眾矢之的。因為只有讓自己長期待在那個位置上,才能繼續累積並發揮影響力

我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有和傑克相同的切身之痛,總會有人處心積慮地想讓我做不下去,而當時自以為自己就是硬骨頭的我總是擺出一副「有種就來啊!」的姿態來應戰。

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到美國去念MBA。回國之後,我加入了一家知名外商,開始我的業務生涯。一天,我和業務總監在吃飯時,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Alex,你不覺得你鋒芒太露了嗎?」我當場嚇了一跳,因為我早就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而那時正打算藉著換個新跑道的機會開始練習韜光養晦的功夫,沒想到我的頂頭上司卻這樣對我說,讓我當場只能苦笑的回答,「真的嗎?我以為我已經夠曖曖內含光了呢。」

接下來的很多年,我開始刻意練習著如何不讓「表現出眾」「鋒芒外露」必定要劃上等號。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體認,我必須要對每家公司及每個組織中的「傑克」說,別以為只有技術實力才是你的專業,與不同的人相處,也應該是你的一項專業。

但是,從老闆的角度來說,面對一個不聽話或管不動的人,就直接把他「火」掉就好了嗎?就拿《氣象戰》來說,當太空站發生問題之後,美國總統還是要找傑克回來處理。雖然這裡有個大bug,但為了不讓劇情有太多雷,且容我就不對這個要找替死鬼的bug深究了。但就一般的公司來說,你動不動就把那些功高震主的人「火」掉,不覺得太愚蠢了嗎?

可別以為我覺得把功臣炒掉不厚道,在商言商,把有些人放生,或許是對雙方都好的選擇。我想強調的是,一個人之所以能夠做到功高震主的地步,肯定也在實力上是一方之霸的戰將等級。你真因為你把對方「火」掉之後,他就只能解甲歸田後鬱鬱而終嗎?你很可能是把一個人才平白無故地送到競爭者陣營啊!而且,別說這個人原來就有本事了,當你幹掉他的手法愈粗糙,他愈會懷抱著12萬分的恨意來和老東家對壘。於是,你不只幫自己的競爭者增加了實力,你還幫對方平添了非贏不可的戰意。

再者,即使就你自己這家公司而言,你若是對待自己的手下大將也呈現出一種除之而後快的狠勁,你覺得那些還留在公司的其他員工會怎麼想?就算他們對於那個被迫走人的大將未必喜歡,他們也對自己在這家公司的前途感到憂慮啊!即使不見得非得馬上自己走人,但他們會不會因此得到一個錯誤的印象:這家公司原來專搞棒打出頭鳥這一套,自己乾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就好?若是每個人都這樣想,整家公司的戰力豈不頓時下降兩、三個等級?

因此,就拿《氣象戰》來說,真的要想節制傑克,作為頂頭上司的美國政府該怎麼做呢?比較好的做法可能是,以未雨綢繆為理由,明升暗降的叫傑克去負責另外一個更困難的備援計畫;接著,派傑克的自己人去接管他原來在太空站的位置,而不是叫自己的團隊如電影般去全面接管那個太空站。

為什麼要做後面那個動作?首先,你先以大局為主的穩住整個太空站,若是交給傑克的自己人去管,太空站無論出了什麼問題,傑克念在自己人的份上,總可以做些技術指導;其次,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始終一帆風順的,等到出了問題,再把責任通通怪在傑克的自己人身上,不但可以更順理成章的再讓自己的團隊去接手,也可以藉機再讓傑克承擔連帶責任。


2.  沒有信任基礎時的應變之道。當傑克臨危受命的重上太空站時,新的團隊都不認識他是誰,當然更談不上信任。當後來發現這背後都是人為的陰謀時,新團隊的內奸肯定要設法致傑克於死地。

這時,把場景轉回地球。誰是這個陰謀的主使者呢?當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顯然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於是主角兄弟合理的懷疑安迪嘉西亞飾演的美國總統就是幕後黑手。這下好了,當你自己的大大大老闆可能就是隱身幕後的大魔王時,你又該怎麼辦呢?

接下來就請暫時忽略電影劇情,因為你並沒有一個擔任特勤局幹員並隨身保護總統的未婚妻,而你即使上過了【一談就贏】,我也沒有把握你能說服你的愛人和你一起綁架總統(而且一談就贏並沒有教飛車和射擊的技術);弟弟麥斯這時倒是做了一個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動作:他找了一個自己辦公室的外圍技術人員,借用她的駭客技巧幫自己獲得許多珍貴的情報。


我曾經在五個不同產業的公司服務過,也就是說,我在超過一半的職場生涯中,我都要擔任空降主管的角色,所以我深知要和一群沒有信任基礎且互不熟識的團隊成員共事的感覺。我的運氣很好,因為我都能在最短時間內和這些團隊成員建立共識,並且打造出讓我們值得驕傲的成績,而其中不少人到今天都還和我保持良好的聯繫和互動。

但是,你注意到了嗎?我用的詞是建立「共識」,而不是建立「信任」;我認為要在一年之內的短時間要建立信任是很難的,若把目標放在建立信任上,其實很不實際,因為對方並沒有必要非得信任我不可,而對我來說,我輕易信任任何一個人也都是個風險很大的決定。那麼,接著該怎麼辦呢?建議有興趣的朋友看看我之前一篇「不喜歡對方,不代表無法合作,更不代表無法共同追求勝利」(連結點此),因為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其實都是一樣的。

而就《氣象戰》中的弟弟麥斯來說,他之所以能夠順利找到一個駭客來幫忙,不是只是運氣好而已。在一家公司中,即使不在你的部門或單位,你要能對周遭的不同成員盡可能有更多的了解;茶餘飯後之際,不要忘了多去找那些看起來不相干的同仁串串門子,不要只把時間花在自己相熟的人上,更不要只把時間花在拍老闆的馬屁上,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需要幫助,而你平常那些每天都會交流的同事或上司,萬一當你們有了直接的利益衝突之後,想要他們為了你的利益而幫忙,只怕只是緣木求魚。

而就哥哥傑克來說,他就真的很適合先來上【一談就贏】再說了。怎麼會有人叫你去拯救地球、你就義無反顧的點頭了呢?就算你心中有一百個對回歸太空站的嚮往,你在人前都得表現出一副「老子就是不爽」的態度;當籌碼都在你這邊時,你早就該知道和一群沒有信任基礎的團隊共事、只是會降低成功率而已,所以就可以藉此要求帶一批自己的團隊上去,總也好過讓自己在危機重重的太空中孤立無援。


3.  永遠要有Plan B之前我們在8月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中講到湯姆漢克的《間諜橋》時,其中一點與超過200位的現場觀眾分享的,就是一定要有Plan B,也就是凡事都要有一個假設行不通之後的備案。

為了凸顯男主角的英勇和無畏犧牲,所以劇情設計讓他決定一個人留下來面對太空站的自毀程序,只因為他要在最後一分鐘從即將崩解的太空站上挽救地球。前頭是一副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壯烈景象,後面果然發生了他開不了艙門而來不及拯救地球的窘況。所幸,願意犧牲的不只他一個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溜下逃難太空梭的新任太空站女指揮官這時突然出現了,順利打開艙門而共同完成拯救地球的大業。

這當然只在電影中才會發生,因為現實世界中不會有那麼漂亮的女指揮官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從容就義,所以你千萬別以為自己單打獨鬥肯定會成事;反過來說,除非即使你有十成十的把握,也永遠要準備一個Plan B


4.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劇情設定中能控制全球天氣的太空站很可怕嗎?當電影拍的熱鬧無比時,我反倒覺得毛骨悚然;不是因為我覺得劇情設計太過無稽,我反倒覺得這樣的發展大有可能,隨著極端氣候在全球的災難頻傳,有一天真的很有可能我們會發明出一個太空站,試圖用人為的方式來控制天氣。

但是,當地球的生態環境被破壞到今天這一步時,不就是我們試圖用太多人為的力量來改變自然的結果嗎?假如我們繼續嘗試用更多人為的力量來解決這些危機,我們會不會反而製造出更多災難?像片中那種把救命的太空站化身為毀滅性武器的這種設定,我真的覺得不會只是電影劇情而已。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或許你我都自認為是升斗小民而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我們起碼可以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使用家中的冷氣,但除非客人來訪,否則我們從沒有全家從客廳到房間都把每台冷氣打開過。我還曾經因為堅持無論多熱都只開電風扇,因為我不想要一個人待在書房、也還非要開冷氣讓自己舒服點不可,結果書房的冷氣居然因為一年沒開幾次而整台壞了,自此才多增加了幾次開後來那台新冷氣的頻率。

前天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正好遇到前面一台進口轎車隨手就從窗口扔出了一件垃圾;無獨有偶,兩個禮拜前,我也在另一個路口看到同一廠牌的車子也有人同樣的在行進間隨手亂丟垃圾。製造無謂的垃圾已經是一件讓我們的環境負擔更沉重的事了,隨手亂丟垃圾更是讓整個情況雪上加霜。這不只是自私和沒有公德心,想想所有的垃圾萬一飄入大海,當那些海洋生物把垃圾吃下肚而喪命時,你不覺得整個海洋和整個生態鏈會因此產生負面影響嗎?萬一你不想思考那麼多大道理,我建議你和我一樣,去參加一些淨灘或協助整理生態池的活動,甚至你試著在一條你家門前的道路試著掃掃地,當你成為那個需要直接面對垃圾的人時,你或許這輩子都不會亂丟垃圾了。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我們可以做出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

延伸閱讀之二:主管都是豬頭?想要在職場逆境求生,你不能不知道的四種難搞主管類型

延伸閱讀之三:「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但為何有些團隊就是走不遠?

延伸閱讀之四:《猩球崛起:終極決戰》(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一個成功的系列三部曲告訴我們的三堂領導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