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不是每部經典改編,都會成為另一部經典

「美女與野獸」是迪士尼的經典動畫,首部翻拍成真人版的電影剛上映,其實我上週就帶小孩去看完了,但卻一直猶豫著該不該寫這部的感想。畫面絢麗、歌聲悠揚、節奏順暢,而且應該會毫無意外的光在美國票房就能突破三億美金,假如我膽敢說這部片子不好看,豈不會引起一陣圍剿。


但是,我真的覺得真人版的「美女與野獸」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記憶點。

當然,我並不是這部電影的目標觀眾。不過,我和我女兒一起看完後,散場時我先不做表示的問問她的看法,她居然也跟我說,真人版和動畫版的劇情好像沒有差太多,而她印象中的小時候那部動畫版甚至還好看些。

當然,這部現代真人版的「美女與野獸」劇情還是有些差異的,只是相較於改編過後的現代版「黑魔女」或「魔鏡魔鏡」來說,觀眾的胃口被養大了,「美女與野獸」看起來不但沒什麼心意,無法跳脫王子和美女自此過著幸福快樂人生的窠臼,讓人看來總有些失望。

雖說如此,單就這個版本的劇情和角色設定來說,我另外還有幾點心得:

1.  拒絕也是一種藝術。當艾瑪史東以「樂來越愛你」勇奪奧斯卡影后後,當初因為接拍「美女與野獸」錯失「樂來越愛你」女主角角色的艾瑪華森,被人認為是做出了一個錯誤選擇。

不過,我倒不那麼想。每個人都會做出當下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而對當時的艾瑪華森來說,肯定成為賣座鉅片的「美女與野獸」中的真人貝兒,或許比起她還不知道會那麼叫好又叫座的「樂來越愛你」來說,會是個比較穩當而又順理成章的選擇。而就我鍾愛的「樂來越愛你」而言,這種事情永遠沒有what if這個選項,但後者已成另一部經典,我很難想像若是另一位艾瑪來演出蜜亞、這部片子還能不能成為經典。

所以,沒有什麼好可惜的,只不過是一個艾瑪選擇了保證賣座的經典翻拍、而另一個艾瑪選擇了讓自己的成果變成經典而已。甜美的艾瑪華森並不是失去了一個奧斯卡影后的機會,因為若換了她來演,未必就能順利登上后座;艾瑪史東的成功來自於她的努力和精湛演出,而不全然都是電影成功或角色討喜,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給新科影后艾瑪史東這個credit


可別以為我在批評艾瑪華森沒有演技,事實上,他在這部片子中的表現,其實是被扁平化的角色所限制了,因為迪士尼只想要拍出一個甜美到野獸也動心的女孩,而艾瑪華森也只能繼續演出一個甜美女孩,也算是求仁得仁

不過,艾瑪華森當初倒不是直接拒絕了「樂來越愛你」的邀約,而是用自己要拍「美女與野獸」,希望「樂來越愛你」的劇組為了她到倫敦彩排。雖然日後惹來耍大牌的流言,但比起正面拒絕來說,這樣的拒絕還算只給了對方軟釘子碰

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委婉地拒絕老闆、或委婉的拒絕合作夥伴的邀約,其實只要參考艾瑪華森的做法,提出一個對方難以同意的軟釘子給對方碰。相較於正面衝突而撕破臉來說,讓對方覺得自己難搞,或許還算是個比較有緩衝空間的選擇。(關於軟釘子和硬釘子請參考這一篇
2.  老闆英明 vs 目標達成。剛和貝兒相遇時的野獸,其實是暴躁易怒和悲觀的,假如燭台、時鐘、和茶壺夫人等一群隨從只畏畏縮縮的唯主人野獸之命是從,他們只怕就會錯失這個機會來破除魔咒,終身只能變成荒廢城堡中沒生命的物品了。


結果大家很就以前就都知道了,但在我看來,中間的關鍵其實是這群隨從的撮合,而不是貝兒先能發現野獸的善良內心。

其實我們在公司管理或團隊運作也是如此,與其凡事都為老闆的命令是從,不如給團隊成員一個清楚的目標,並且給他們一個為了那個目標而奮鬥的理由,或許最終結果會遠比老闆英明來得更具成效。

3.  真理未必總站在對的那一方。當貝兒的爸爸被惡棍加斯頓陷害而後來逃出生天後,他氣呼呼的想要與加斯頓對質,沒想到反而被加斯頓誤指為精神錯亂,差點被送到精神病院囚禁起來。


我不由得想起「屍速列車」中那位不顧別人死活的自私營運長,而且非得再次引用「英雄本色2」中的那句經典台詞不可:「你以為好人一定有好報嗎?

在我們談判課程的訓練中,無論公開班或是企業內訓,總有人認為自己有理而就可以說服對方。但一則談判並非只有說服而已,有理既不見得就會有用、對方更不見得必然就會認同。我不是要大嘆人性險惡,只是要藉著一部表面上是幸福童話的警世片段提醒各位,在沒有必勝把握而只自恃自己說的明明就是事實就上陣,只是一種衝動而不智的行為。請不要低估人群被煽動的可能性,更不要錯估惡人煽動人群的能力;我們就算要正面衝突,也請忍到良好時機再正面衝突,否則我們談判基本戰術的第一招就不會是運用時間了。


延伸閱讀之一:「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延伸閱讀之二:從相信自己到重視自然,三點值得你帶小孩去看「海洋奇緣」(Moana)的理由

延伸閱讀之三:「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那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不只是活屍災難片的「屍速列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