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我們尋找一輩子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

有篇影評是這樣形容這部續集電影的:「漫威史上最歡樂電影,沒有之一!」

看完之後,「星際異攻隊2」的確就像第1集一樣,無比歡樂和幽默。但真的想讓我向這部電影以及導演詹姆斯岡恩致敬的,是他能用歡樂愉悅的手法,包裝一個那麼多悲傷和痛苦的議題。


「星際異攻隊」第1集出來時,我就對這部星際魯蛇天團的電影驚為天人,不太知道它和「鋼鐵人」或「美國隊長3」誰會是漫威電影的最佳傑作;當我看完「星際異攻隊2」後,加上詹姆斯岡恩已經確定會回歸執導第3集,我覺得「星際異攻隊」肯定是漫威超級英雄電影中的最佳系列,沒有之一。

整部片子的主題,到最後只在探討一件事:有時候,我們尋找一輩子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


母親罹癌早逝、而被外星人綁走的星爵,一輩子都在尋找他從未謀面的生父。在這集,他的生父終於現身了,而且居然不是人、而是天神。

不像路克天行者聽到黑武士達斯維達一句「我是你的父親」就大驚失色,寇特羅素飾演的伊果一出場,不帶懸疑的就破題的直跟星爵說,「我是你老爸」。一部好的電影或好的故事,一定要有轉折才會帶向劇情的高潮;所以,當在這點上不帶懸疑時、加上一個要角的名字居然就叫會讓人聯想到妄自尊大的「伊果」(Ego)時,接下來肯定有問題。

果然,這集演的不是父子重逢並重拾親情,而是星爵的生父就是本集的最大反派,而為了保護宇宙,父子兩人不得不正面對決。


不只星爵和他的生父,葛摩菈和她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涅布拉,也同樣證明我們尋找和需要的東西,其實可能一直就在我們身邊,只是自己從來不知道而已。

不像「玩命關頭8」,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戴克蕭莫名其妙的就能和唐老大一行人大和解並馬上攜手作戰,我真希望好萊塢所有爆米花電影的編導都能來看看「星際異攻隊2」是如何處理化敵為友的劇情,不要真的都把買票進場的觀眾當腦殘。

葛摩菈和涅布拉的故事,我們在第1集已經聽過了;她倆被宇宙大魔頭薩諾斯收養,然後被訓練成薩諾斯征服異己的戰鬥工具。然而,同一個故事,導演居然可以也願意在續集把它講得更深一層,這在一部娛樂片中真的算是少見的了。

原來,舉目無親的涅布拉,從小就把年齡相近的葛摩菈當作自己真正的姊姊,因為小女孩需要一個親人、更需要一個朋友。

沒想到,殘忍的薩諾斯一次又一次的逼葛摩菈和涅布拉比武對決,每當涅布拉輸了一次,薩諾斯就把她的身體的一部分扯下來換成機械的,還冷酷的跟她說,「我是在幫妳改造的更好,讓妳和妳姊姊之間的差距能夠縮小。」

於是,當葛摩菈每次都贏時,喪失了手臂、眼睛、以及其他更多部位的涅布拉,當然對姊姊滿心怨恨。可是,她心裡真的對這個姊姊只有恨意嗎?當她大喊,我想要的只是一個姊姊,而妳每次都只把我當作對手!」時,我彷彿看到一個憤怒的靈魂正在流淚,控訴著命運有多麼不公平。

這真的只不過是電影情節嗎?其實,我們之中的很多人,看到這段應該會更有共鳴吧!不過在家庭、學校,甚至是長大之後的職場乃至社交圈子裡,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有這種真心換絕情的感覺?

當父母總是說「我是為了你好」時,孩子會不會終身都有「自己總是不夠好」的痛苦?當我們初進公司而仰望著前輩或主管時,他們會不會只把我們當作潛在的威脅而步步提防?

30歲之前,我是個很少流淚的人。好像是在31歲還是32歲那年吧,我爸爸對我說了一句話,我當場居然掩面哭泣了,他的那句話是,「其實,我知道你真的很努力

你有遇過花了30年才得到自己的父親終於肯定你的努力的例子嗎?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為我從小到大聽到的都是不只一個人對我吼說,「你就是不夠好!」、「不要仰賴一些小聰明就想混過去!」、「像你這樣,總有一天你會我還被迫不能掉頭離去或面色不善,因為接下來的處罰和責備更能更嚴重。當在外面被人家看不起、回家又只能被至親責罵時,我只能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自己,我總有一天要證明自己沒有那麼差。

看看「星際異攻隊2」的捏布拉,其實也不正是這樣?表面上看起來,她想要的是藉著報復來肯定自己,其實她更想要的,是有人真正的能關心並了解自己

從我爸爸那天跟我說了那句話開始,我的人生變得經常會流淚了,而我跟我爸爸的關係也愈來愈接近。後來發現,流淚真的是一件好事,因為會讓自己感覺更像人類一點。打斷門牙和血吞的日子總會過去,我們都值得一個更能被人肯定的未來。


看到這裡,就想到片中另一個重要性升級的角色勇度。勇度是小時候綁走星爵並把他扶養長大的星際盜匪頭子,總威脅著要吃掉星爵、脅迫星爵成為他匪幫中的一份子。

到了這一集,我們終於知道,勇度其實當初是不忍把小孩子送給伊果之後的慘況。但不擅長於把愛說出來的他,卻只能靠著威嚇來當星爵的老大、不敢透露自己把他視如己出的真實感受而選擇當他的爸爸。

正因為如此,星爵感受不到他的愛,才選擇四處漂泊、去找自己的家人。也正因為如此,勇度多次蓄意包庇形同叛變的星爵時,終於在這一集遭到部屬的集體反叛。

關於叛變這一幕,其實很值得說說。我自己曾經在擔任高階主管時,總被人認為是留情不下手、下手不留情的冷酷人物,而且對內對外都是如此。看看勇度和謀反的部屬對峙時,能用心靈控制所向披靡飛箭的勇度,其實那時候是有機會操作飛箭而殺死面前領導叛變的一干群眾的,但他遲疑了。我想,他的心中是不忍讓自己的弟兄濺血的。但也就是因為一念之仁,最後他只能淪為階下囚,而且他必須心痛的看著叛變者一個接一個的把死忠支持他的弟兄處死,那種心中的無奈和憤恨,真的是不如自己先死了反倒乾淨。

到後來,他終於脫困而奪回神奇飛箭,他一樣都把所有叛變者都除掉,而且還把自己的星艦也炸了。我想,這就是一個領導者的決斷之重要。當一定要有所犧牲時,你必須要做出一個讓自己可能終生必須扛下那個罪孽的決定,但當你承擔下來之後,很多無辜者將因而存活,而保衛支持我們核心價值的人,本來就是一個領導者的責任,而不只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凡事只會喊著「依法行政」的不沾鍋而已。看看那些不沾鍋型的領導人,現在又有多少民意支持度?當對個人形象的重視勝於對國家興衰的改革時,又怎麼能去領導一個國家?

在「星際異攻隊2」中,我們也看到,勇度原來也有過去。他在年輕氣盛時力求表現,為的只是想要得到老大哥們的肯定,結果反而太過急功近利而違反了規矩,導致自己被「破壞者」這個大幫派逐出師門,也間接導致史特龍為首的「破壞者」派系林立而分崩離析。

到後來,「星際異攻隊2」根本是部拿科幻當包裝的寫實劇啊!包括我自己在內,當我們年輕而初進職場那時,哪個不年輕氣盛而老想證明自己?但是,當時年少無知而犯下的許多錯誤,讓我們足以終生悔恨、而同樣的拿一輩子來彌補都不會得到當初那些當事人的原諒。勇度顯然也是如此,但起碼在最後關頭、他為了他視如己出愛著的星爵做出了犧牲,也讓自己終於掙到了最終的肯定

而對星爵來說,結尾無疑是悲痛的,只是這部電影成功把結局包裝的如此光明。想想看,星爵在一天之中失去了自己一輩子都在找尋的生父、也同時失去了實際上養育他的爸爸勇度。再次證明了很多我們需要並追尋的東西,其實就在我們身邊,但當我們終於了解這個事實時,可能正是我們永遠失去他的那一天。


最後,讓我談談在上一集壯烈犧牲的格魯特。在這一集中,我們看到可愛的小格魯特跑來跑去,但重生的他心智卻還在幼兒狀態,夥伴們不只不以為忤,還始終包容並照料著他。再看看格魯特的好麻吉火箭浣熊,偷走了至高族的電池而釀成大禍,但大家還是同心協力的渡過了難關。星際異攻隊這樣的組合,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真實的團隊,不像玩命關頭那麼灑狗血、而真的是比較接近我們真實人生中的一個團隊,一個看起來更像家庭的團隊。

對於隊友、甚至家人,我們真的能建立起相互都能接受的共識嗎?老實說,在一些團隊或一些家庭中,結果就是不行,我們就是無法相互了解、甚至可能老是被對方氣個半死。


但是,無法溝通的話,我們或許可以選擇原諒。強要別人變成一個讓我們合意的對象是難的,但我們要讓自己懂得體諒和原諒是比較簡單的。我們其實要的是信任、肯定、和支持,而未必是團隊績效或更多表面上的榮耀。當我們弄清楚自己真正追求尋找的是什麼,也許我們就會發現,這些想要達成的目標其實一直就在我們身邊,關鍵其實在於自己怎麼用心去看、去接受。



延伸閱讀之一:「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 )──一部顯然拍得太長的續集電影

延伸閱讀之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金爆內幕」(Gold)──當美麗的夢想和醜陋的現實共存時,你更應該看清自己,和身邊值得珍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