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金爆內幕」(Gold)──當美麗的夢想和醜陋的現實共存時,你更應該看清自己,和身邊值得珍惜的人

假如有人要你走入一個關有老虎的籠子摸牠的頭,你敢走進去嗎?假如真敢走進去,你會為了什麼樣的代價走進去?

金獎影帝馬修麥康納飾演的肯尼威爾斯走進去了。走進去之前,他剛剛拒絕了一筆3億美金的交易;那麼,他之所以走進去,是為了賺到更多的錢嗎?其實,他是為了實現一個夢想,給這個夢想一個絕地逢生的機會。


之前,我們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看到阿米爾罕增重近30公斤,沒想到已經獲得奧斯卡肯定的馬修麥康納,也在「金爆內幕」到一個讓人難以想像的程度,一個擁有健美身材的帥哥,居然演出一個粗鄙的肥胖大叔,片中好幾幕,他穿著俗氣的白色四角內褲入鏡,毫不顧忌的露出他刻意增肥的大肚腩和粗壯的大腿,真讓人看的都替他不捨,為什麼要為戲做這樣的犧牲?
 
老實說,若以娛樂的角度來看,「金爆內幕」算不上是第一流的片子。但是,如果你屬於下面三種人,我很推薦你一定要來看這部片子:

1.   嚐盡商場冷暖而仍然憑著一口氣而奮力求生的朋友;

2.   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或時運不濟的人;

3.    算常被人笑做傻子,卻依然努力追尋一個別人認為絕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的人。

假如你再搭配米高基頓主演的「速食遊戲」一起看,你的感受會更加深刻。即使在別人眼中同樣都唯利是圖,但一個創建了史上最大的速食連鎖帝國,但另一個卻成為史上最大金融詐騙案的主角,這裡面沒有善惡之分,但卻有許多警世的功效、及許多可以讓我們可以學習之處,即使其中有部分是負面教材。

對我來說,「金爆內幕」帶給我的感想,主要分為以下四項:

1.  故事和期望,是銷售的兩大利器。在「攻敵必救」中,潔西卡雀斯坦飾演的女主角曾經代表印尼政府來遊說;在「金爆內幕」中,馬修麥康納飾演的肯尼則是真的前進印尼去淘金。當然,這是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但由於實在太過敏感,所以涉及的人名和公司名稱在片中都被改掉了;由於涉及印尼政府的腐敗,劇組也無法真的到印尼的婆羅洲拍攝,實際拍攝地點是在泰國。但也無損這部片子劇情的光怪陸離,讓人真的不敢相信,這樣的事情真的有可能會發生嗎?上百億美金的投資居然會那麼草率的就被愚弄了?

事實上,人會選擇被騙,當人人想要賺錢時,金融市場不是因為太愚蠢而上當,而是因為太貪婪而落入陷阱。「大賣空」如此,「金爆內幕」亦然。

一個已經幾乎垮掉而連辦公室都沒有的採礦公司,靠著一個過氣地質學家「曾經」的成功故事,就順利募得了啟動的資金;最荒謬的是,到了最後才發現,就連那個地質學家的成功故事,也是因為運氣使然,而不是他的理論真的有效,但他們卻能因此騙倒了所有人,讓公司股票風光上市,這真是在諷刺也不過了。唯一的正面意義,應該是故事力和目標對象的期望,絕對是超強有力的銷售利器;假如你每天還是抱怨產品太糟或景氣太差而業績不振,那肯定是你說故事的能力不夠,不需要怨天尤人。


2.  一個人若連夢想都賣了,他還剩下什麼?當馬修麥康納瀟灑地拒絕別的大戶砸三億美金來買下他的公司時,他慷慨激昂的這樣說。但是,後來才發現,事實真是難料,當一個人為的是去開採鋁礬土時,找到的卻是價值更高的銅礦;當主角付出最後一搏去找黃金時,他卻找到了一位朋友。當前面一堆爾虞我詐而讓你感嘆商場真是骯髒時,不要忘記,起碼就這部片子鋪陳的劇情來說,生死與共的友情,原來可能也是從一張餐巾紙上的信任建立起。

我們不需要像「食神」中的雞姐唱著「情和義,值千金~」,但也不要忘記,人生還是有許多不會忘記我們的朋友,即使雙方的利益和立場可能有所衝突,金錢也可能會扭曲人性,但有些友情卻會讓你認栽了也覺得甘心。

3.  犧牲不必定代表成功,但高報酬肯定伴隨著高風險。在戲外,馬修麥康納的犧牲變禿增胖,結果連奧斯卡的邊都沒沾上,但你卻無法否認他的付出,以及精彩的高反差演技。在戲裡,他所飾演的肯尼差點因為瘧疾死在印尼叢林中,但也因為這樣而讓他的故事更有說服力。當肯尼選擇與大公司合作時,其實也冒著自己會隨時被所謂的「合作夥伴」一腳踢開的風險;當他的確被大公司擺了一道而面臨喪失金礦的風險時,他孤注一擲的找上印尼總統的不成材兒子,但對方要他進籠子去摸老虎來換取同意合作時,他不是沒有躊躇,但在不甘心自己的夢想變成泡影的驅動下,他勇敢地走進了虎籠,也讓自己的夢想得以延續。也許這個夢想沒有美麗結局,但他卻有犧牲的勇氣。


4.  當你生命低潮時,你會希望身邊有誰陪伴?就像「速食遊戲」一樣,當主角發達了而對別的女性心猿意馬時,陪我看電影的太座大人當場白了我一眼,即使是在一片黑漆漆的戲院中,我也感受得出她眼神中的含意:「你看,男人有了錢就會做怪。」我不是要硬說些政治正確的話來平反,但我心裡真的很有感觸,當你走強運而滿口吹噓自己的風光時,旁邊也許不乏金髮尤物環繞,也肯定有群酒肉朋友來跟你稱兄道弟;若你遭遇逆境而人生走下坡那時,當你想要訴說著自己心中的惶恐和無助,你會願意說給誰聽?

那個你願意說給她聽的人、也可能是這個世上唯一一個還願意聽你說的人,其實才應該是你最珍惜的伴侶。


延伸閱讀之一:「速食遊戲」(The Founder)──你看到的是爭權奪利的爾虞我詐,我看到的則是企業經營的打破規則之道

延伸閱讀之二:「大賣空」(The Big Short)──不只是金融危機的醒世錄

延伸閱讀之三:「攻敵必救」(Miss Sloane)──從攻其不備到將軍抽俥的四點神戰略

延伸閱讀之四:「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不只成為賽場上的冠軍,更能成為人生冠軍的三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