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逃出絕命鎮》(Get Out):假如你只知道大者恆大的生意之道或認為花大錢做行銷才是王道,你絕對不能錯過這部片子

兩個案子給你選,一個案子能創造出高達10億美金的營收,另一家的營收是1.7億美金,你會選擇投資哪一個案子?

假如我再跟你說,前一個案子需要投入的成本是2.5億美金,另一個案子的需要投入的成本則只有450萬美金,你又會投資哪一個案子?


後面那個案子,指的就是「逃出絕命鎮」這部神作。450萬美金的製作成本,沒有一級好萊塢大明星的卡司,但單單在美國國內的票房就將近1.7億美金,等於票房是製作成本的37倍還有多。

假如你要比較的話,全美史上票房冠軍的「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票房固然是無人能及的93666萬美金,但它的製作成本也是驚人的24500萬,而這還不計肯定比「逃出絕命鎮」高出許多的行銷成本。即使你把全球票房加起來而共計20億美金,純就票房而不計周邊的收益來說,「逃出絕命鎮」的票房成績已經不足以用小兵立大功來形容。

我會因為驚人的本益比或票房成績就對一部電影如此推崇嗎?「逃出絕命鎮」不僅票房開出紅盤,而且它的好評看起來好到不像真的:IMDB拿到8.2分的高分還不稀奇,它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的新鮮指數更高達99%99%,你沒開玩笑吧?因為我根本不記得任何片子能在爛番茄拿到這麼高的評價啊!

所以,當我把它稱做「神片」,真的不是溢美之詞,而的確是一部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創造奇蹟的神片。也正因為如此,我根本不管自己喜不喜歡這種驚悚片的片型、也不管自己對黑白種族議題有沒有興趣,非得進戲院去見識一下不可。結果呢?這部片子果然一看就知道成本很小,但從頭到尾我都被那種詭譎的氣氛弄得不舒服至極,就連知道結局而看完離場之後,我還覺得自己不斷在發抖。

讓我這樣說吧,假如你想看一部震撼刺激的爽片,讓自己身心都沒有負擔的享受兩個小時以上的聲光效果,「玩命關頭8」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若你看電影不只是為了享受餘暇或體驗快感,你千萬不能錯過「逃出絕命鎮」,因為要不是它在美國的票房成績如此驚人,我們可能根本沒機會在台灣的院線看到這部神片,但這卻是一部不得不看的片子,因為它和主流價值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在台灣,我們往往覺得生意就是大者恆大,從美國、大陸、再到台灣,當我們看到一家龍頭企業時,只要看到它們的龐大營業額、或是領先的市場地位時,我們往往就會把它認為這家公司鐵定是個標竿,只要是它做的每個動作,我們無不急著為它們鼓掌,幾近連它們放的屁都是香的那種程度。投射到整個社會來,我們也是如此,當任何一個人有名了之後,好像每個人都會有神快拜的把他奉為偶像,還認為自己跟他學習就一定是種正確的方向。

事實上,就生意來說,我們該做的是細細檢討每一條策略和動作,而不要因為是特定品牌或特定公司就失去的客觀的判斷;就個人來說,我們該看的是這個人的作為乃至他的價值觀,而不要因人廢言或因人廢事。

其實,無論個人發展或公司經營,沒有什麼「正確的方向」這回事,只有我們能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方向」。我之所以來看「逃出絕命鎮」,不是期待這部電影有多好,而是來看一部勇於走出自己方向的電影和導演,是如何創造這個票房和口碑皆備的奇蹟。


1.  經驗和模式不是萬靈丹:「逃出絕命鎮」另一點讓我驚訝的,是這只不過是身兼編劇和導演的喬登皮爾(Jordan Peele)第一部執導的作品,而且身為喜劇演員的他,一出身居然是部令人頭皮發麻的驚悚片!

好萊塢其實有一套拍片公式,包括很多超級英雄電影在內,有時候你甚至會覺得那好像就是把一些賣座元素當固定的調味料加進去的產物,故事背景不同、主角不同,但看來看去卻都似曾相識,就好像一家菜色不同、但吃起來味道都是一樣的員工餐廳。好萊塢的大頭們自有一套說法:遵照既定模式都可能慘賠了,萬一不按照這套公式,賠錢了誰要負責?於是,續集、前傳、及翻拍片層出不窮,他們只想拍讓自己更有把握能賺錢的電影。

電影如此,當我們在企業經營時,難道不一樣嗎?沒有,我們看到一家又一家的企業愈來愈保守,即使大勢早就不妙了,但沒有人看到求新求變的可能。甚至,我聽過最可悲的說法就是:你看,那個市場龍頭也是這麼做啊!我們跟著領先者走就對了。

假如你凡事都照別家已經居於領先地位的公司走,請問你要一輩子屈於人後嗎?更糟的是,當大家都走向同樣的路,你做電商、別人也做電商,大家如出一轍的做法之下,只要領先者用龐大的資金優勢壓死你,沒有其他競爭優勢的你恐怕只能當場斃命,否則你還有什麼其他選擇?

所以,感謝「逃出絕命鎮」的出現,讓我們知道能力比經驗更重要,發展出自己的一套,也比照著別人的固定模式來的強


2.  簡單勝過出奇制勝:當我之前看大受好評的「攻敵必救」時,很多人為最後的劇情轉折叫好,但我卻在開演20分鐘後就已經看出那個哏、而知道了劇情走向。這是一部值得拿來當作談判教材的好電影,我的原意也不是吹噓我有多厲害,而是這部電影就是刻意拍出來讓大家覺得轉折好大的,只要把握這個方向,劇情就不難猜了。

曾經拿下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刺激驚爆點」也是一部我心目中的神片,後來很多懸疑片也都試圖採用這樣的基調,近一點的包括阿諾主演的「震撼殺戮」,去除了動作場面和血腥場景後,它還是一部企圖想讓觀眾猜不透結果如何的懸疑片。而從「刺激驚爆點」到「震撼殺戮」,它們都朝一個方向來迷惑觀眾的認知:當你得到的都是假象時,拼湊出來的肯定也不是真相。簡單說,你在大銀幕上看到的和聽到的都不是事實,所以結果才會讓你恍然大悟。

「逃出絕命鎮」另走偏鋒,走的完全不是這樣的路子。實際上,它的劇情甚至有些簡單了,但我卻猜不出來結尾原來會是這樣。光是這一點,就值得為它鼓掌。

像這樣的一部片子,劇透就會降低各位的觀影樂趣了,而我真的極其建議各位能進戲院去看這部簡單但卻成功的電影。我只能這樣說,不是每一部片子或每一個市場戰略都需要出奇制勝才能成功,而「逃出絕命鎮」就證明這一點。

可別以為我說它簡單,它就一點都不複雜了。還是有很多地方,導演提供了許多讓我們思考的空間,但又巧妙設計的讓觀眾即使不見得猜得出來、依然不影響跟著整部電影前進運行的節奏;舉例來說,玩賓果而許多不明手勢的那一段,我也是當下摸不著頭緒,但到電影結束後、雖然劇情並未明示,但我才恍然大悟的。簡單,卻又不那麼簡單,正是這部片子的魅力,也值得很多企業經營者思考。


3.  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放鬆和放棄:到了片子結尾,男主角看起來只能任人魚肉了。但是,他不是只在那自怨自艾或恐懼擔憂,而是設法觀察並找出每一個生機。反觀一群反派角色,自己已經成功過太多次了,這一次又會有什麼不同?答案很簡單,每一次都可能有所不同;當你過於放鬆而武斷假定這次不會不同時,當情況一生變,獵人突然會變成獵物,情勢逆轉其實只在一瞬間。

我真希望自己能夠多透露一點劇情,這樣我在這一段就能寫得更言之有物了。但我實在不能破壞各位的觀影樂趣,所以我只能這樣總結:明明整部電影是部驚悚片,但最後結尾這一段對我來說實在太勵志了。我不但再次複習了永不放棄的求生之道,但這不只得靠蠻幹的求生意志,而是還得在逆境中設法找出方法;我同時也能從另一方的角度來看,提醒自己不要把事情進行的順利成功視為理所當然。唯一避免出錯的方法,就是假設自己很笨而永遠都會出錯,這樣你才能步步為營的把每個漏洞都補好。最後的贏家,從來都不是握有優勢的那一方,而是比較不會放鬆和放棄的那一方。

延伸閱讀之一:原力,還是原罪?我看「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延伸閱讀之二:「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 )──一部顯然拍得太長的續集電影

延伸閱讀之三:遇到失敗,你會怎麼辦?讓我們由「異星智慧」(Life)來看面對失敗時的正確處理模式

參考連結:關於《逃出絕命鎮》 10 個你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劇情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