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要當網紅可不容易,直播現場的危機應變:當詹皇姆斯微服出巡到紐約搭地鐵時

最近好久沒有寫NBA了,主因是自從今年提早開季而傷病一堆以來,我也好一段時間沒有時間看球了。現在只盼終於可以清閒得多的一月趕快到來,我一定要一週起碼看上五天看個飽。

雖說如此,我還是不由得注意到騎士隊的詹皇姆斯帶著全隊微服出巡到紐約搭地鐵的那則新聞。我先是在體育台上看到,接著突然隔天就連台灣的各家新聞台上也都播出了。

這個事件是這樣的:NBA目前的當家一哥詹姆斯到紐約打客場,練球完之後要回飯店,原本他們都有專屬巴士接送,但球隊老大詹姆斯突然心血來潮,就召所有隊友一起都去搭地鐵。在現在這個人人都想直播當網紅的年代,巨星如詹姆斯這樣的等級當然也不落人後,所謂搭地鐵省時間云云,其實只是想要搞個直播並引起後續討論的噱頭而已,這樣的念頭並不奇怪。

然而,他的目標達成了,因為這次的直播果真引起很多討論;只是討論的重點不再只是「哇!連詹皇姆斯也會搭地鐵欸!」,而是詹皇正在興奮的直播之際,他旁邊正好坐著一位顯然認不出這群NBA巨星是誰的白人男子;等他看到自己在直播入鏡後,他顯然覺得自己的隱私被侵犯了而伸手擋住鏡頭。就像古代的皇帝號稱微服出巡,身旁依然會帶著御前帶刀侍衛一樣;詹姆斯既然號稱「詹皇」(King James),看起來很歡樂親民的一行人,其實還是有隨身保鏢相伴的。詹皇想要直播,居然旁人有眼不識泰山的想要遮住鏡頭,這不是一種逆鱗的行為嗎?於是,只見詹皇把鏡頭故意把鏡頭轉向他的好麻吉韋德,等下一秒鐘再把鏡頭轉回原位時,那位伸手遮鏡頭的仁兄已經不見了,不曉得是被保鑣架走的,還是被氣走的。

事情還沒落幕,那位後來一夕爆紅的「地鐵哥」,巧合的名字也叫詹姆斯,後來也上傳了一段影片回嗆詹姆斯,就連詹姆斯打的是籃球都搞不清楚。(相關新聞報導參此

看起來不過是一樁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我卻覺得很意外,因為以詹姆斯現在貴為Kobe退休之後的NBA第一人來看,他代表的不再只是一支球隊的當家球星,而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全球品牌。以一個品牌的操作來說,會做出這麼毫無準備的應變,感覺起來實在粗糙了些。

直播的好處之一,就是讓大家更有即時的新鮮感,即使有時出糗而報出一些笑點,只會讓明星看起來更有人味,也會讓他在一般大眾中的好評度上升。

但就詹皇這次的搭地鐵微服出巡來說,不知道該說是欠缺預先規劃的能力,還是他或他身邊的人缺乏臨時應變的訓練,容易因此而被冠上「不尊重他人」的形象。

就在上個月,美國流行樂天后凱蒂佩芮趁自己在聖路易舉辦演唱會之際,突然在開唱前的週末亂入了一對新人的婚禮,她不但和新人一起跳舞並大方的合照,讓新人及現場賓客又驚又喜。

同樣是世界等級的巨星,為什麼LBJ坐在旁邊直播會被視為打擾,而凱蒂佩芮的造訪卻會被新人視為一輩子的驚喜?難不成只是恰巧因為紐約的「地鐵哥」不是籃球迷,而聖路易的那對新人正好是凱蒂佩芮的粉絲?

根據報導指出,其中一個關鍵差異,在於突然現身的凱蒂佩芮,主動先向新郎新娘洽詢,「你們介意我來亂鬧你們的婚禮嗎?」而她在得到許可後才與大家同樂;詹皇姆斯呢?他顯然覺得每個人都應該以坐在他旁邊而感到榮幸,沒有先重視別人的隱私而事先詢問。另一點凱蒂佩芮讓人稱讚的地方,是她願意和在場的新人和賓客同歡,但詹皇姆斯看起來則像只顧著自己和隊友玩得開心。


把自己少數的地鐵行用直播的方式昭告天下,當然是個不錯的主意;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是《鳥人》的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我先自己招認,這串名字是我從之前的文章copy& paste下來的,因為我實在記不住這位導演的大名),你不需要一鏡到底的搞直播。先來一段詹姆斯跟著騎士隊諸將漫步在紐約街頭的直播,短短90秒即可,別忘了邊拍邊問鏡頭前的大家:「我們才剛練球完,你知道我們要去哪裡嗎?」不但可以激發大家的好奇心,讓大家更期待下一段的直播,而且搞不好可以讓認出他們在哪裡的附近球迷搶著出門趕拍明星,只要多等個5分鐘,就不愁沒有球迷簇擁而形成大受歡迎的畫面了。

之前我在一家公司服務時,因為公司旁邊就是台北市的民生社區,不但聽說有家模特兒經紀公司就在旁邊,而且許多偶像劇也常常在那附近取景。有一天上班時,我聽到辦公室一陣騷動,還有同事探頭到窗邊說,「楊丞琳耶!她好像正在那邊拍戲!」「另外那個好像是張孝全!」於是,接下來就一堆人帶著手機跑下去了;我雖然當時還坐在辦公室中繼續工作,但我老實跟大家說,若不是為了面子問題,我只怕也跟著跑去下去索取簽名了。

所以,對詹姆斯一行人來說,先開一段直播來預告自己接下來會有行程,等到下到地鐵站之後,可以再開第二段直播,這時他就可以在月台上揭曉自己在紐約第一次搭地鐵的「謎底」,然後開始再和隊友哈拉一番,讓大家在鏡頭前看到騎士隊的眾星雲集和眾志成城。

然後呢?為了避免尷尬狀況,進車廂後而在再開第三段直播之前,可以再先花個90秒和其他車廂群眾搏一下感情,透過一些簡單的初步互動,大概就可以判斷誰是球迷而誰不是球迷,接下來當然硬是鑽到球迷區來享受萬眾擁戴的感覺。

美國人、尤其是紐約客,向來是一群很重視自我隱私的人。我連之前帶女兒去紐約的中央公園玩,都會特別留意拍照時不要拍到其他人的小孩,深怕別人把我誤認為是綁架犯而正在鎖定目標。

因此,萬一詹皇在開直播前,就很親切的先向鄰座乘客說,「你好,我是克里夫蘭騎士隊的詹姆斯,我和我的隊友是第一次來搭紐約的地鐵,我們待會應該會開個直播紀念一下。你介意和我們一起在鏡頭前說聲『嗨』嗎?」就算對方不認識鼎鼎大名的詹姆斯,總會從這段話中聽出這是一支職業球隊(雖然他可能還是搞不清楚那是美式足球還是籃球隊 ,接下來我猜過半數的人會客氣地答應,即使真的不願意的人,多數應該會選擇故作紳士的把空間讓給其他更願意入鏡的人,也就不會發生現場那麼尷尬的狀況。

即使之前的考慮就是那麼欠周詳,但既然身為明星,場面應該總是要比我們一般人見得多,身旁能動員的人手也應該會比較充足。因此,現場的處理應變要能更迅速且更有明確的目標才行。即使那位「地鐵哥」負氣離座,接下來另一位旁邊的乘客本來要移過來一些,甚至還有另一個站著的乘客主動在遠方入鏡要比YA,這時保鑣又把人粗魯的推開,感覺上就更不聰明了;既然有人認出詹皇是誰了,這時趕緊(就算假裝出來也好)親民一番,和另外的群眾集個掌聊聊天,都可以起碼挽回一些失分,但詹皇一行人並沒有這麼做。

我甚至懷疑,詹皇有些來紐約出氣的感覺,而他本人若完全沒有那麼想,那更是應該要做些危機處理的止血動作,因為他應該不會希望成為紐約公敵。

舉例來說,當騎士隊一行人上地鐵時,湊巧都穿著深色帽T;我不知道他們每個人是不是每次都那麼喜歡穿得那麼整齊劃一,但這種裝扮讓我實在無法不去連想到本季剛被紐約尼克交易到雷霆的安東尼。假如你對NBA熟悉的話,應該知道甜瓜安東尼是詹姆斯的同梯麻吉,而本來是紐約尼克當家球星的甜瓜,在前任尼克總裁菲爾傑克森(對,就是之前在公牛和湖人分別帶領喬丹和Kobe拿下冠軍並建立王朝的總教練)時期就變成尼克欲除之而後快的毒瘤,所以同梯詹姆斯搞不好是在幫甜瓜出氣也說不定。至於為什麼是帽T?假如你對NBA 2K18的電玩也不陌生的話,帽T甜瓜(Hoodie Melo)可是這一版的隱藏大魔王角色。


詹姆斯這趟和尼克的樑子結下的可不只如此。早在前一場在和達拉斯小牛隊對戰時,明明場上的對手小牛和尼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我們的詹皇贏了球稱讚小牛不打緊,但他「稱讚」小牛的說詞卻是:小牛今年用第9順位選的那個史密斯打得真是好啊!相較之下,今年拿到第8順位的紐約尼克真是選錯人了,不知道他們在選些什麼……接下來劈哩拍拉的抨擊尼克一大串。這已經不是指桑罵槐了,而是公然隔空挑釁啊!

果然,尼克球員也許牌子遠不如詹皇大,但嘴上氣勢卻不能輸人,於是由中鋒凱特納帶頭的一干人等馬上又隔空「噴」了回去。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但騎士下一場碰到的對手正是尼克,所以才發生了這趟練球完的地鐵行;接下來在麥迪遜花園的比賽開打更是精彩,場上和賽後雙方都繼續交戰,讓NBA的八卦又添了一樁。

當然也有這種可能,詹皇的這種挑釁是故意的;因為做為去年的東區冠軍,騎士目前才剛剛超過五成勝率而在東區都只排名第9的成績,就連最近被視為常年爛隊的尼克都比騎士的戰績還要好,或許詹皇是刻意想要轉移眾人關注的焦點。

但是,就他本人就是一個全球品牌的角度來說,即使地鐵的現場應變並不佳,接下來若是危機處理做得好,總也可以讓自己少一樁被人抨擊的事由。因此,無論「地鐵哥」在鏡頭前如何酸他,接下來趕快安排一些公關動作,例如專程邀他到包廂看球等等舉動,中場再來個一團和氣大合影,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否則,「地鐵哥」若是接下來被邀請上各大脫口秀大開詹皇玩笑,我都不會感到意外。想要讓自己不要被冠上個「沒有氣度」的形象,不只詹姆斯,所有網紅及公眾人物都該學習如何快速止血。


延伸閱讀之一:從美國總統川普撤銷對 NBA冠軍勇士隊造訪白宮的邀請,來看如何面對領導危機和對方就是不買帳的四點教戰守則

延伸閱讀之二:你真的知道該如何道歉嗎?從詹詠然美網奪冠後針對世大運棄賽發表的道歉聲明,來看危機處理的4點原則

延伸閱讀之三:居然連最佳影片都頒錯!?從奧斯卡頒獎史上最大烏龍事件,來看活動中途出錯該如何應變

延伸閱讀之四:從NBA來看兩敗俱傷的職場鬥爭──禪師傑克森的黯然下台,以及一場活生生的領導鬧劇


 

2 則留言:

  1. 原來凱蒂有問新人! 難怪反應差這麼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名人的光環有時候很有幫助,但有時候也同時可能讓他們惹得一身腥,所以還是先問問確認為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