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遠離那些扯後腿的人:《金牌法則》告訴我們這個成功關鍵,而就讓我來補充5項具體作法吧

再說一遍,《金牌法則》真是本好書,每看一遍,就會有更深刻的感受,無論再多看幾遍,好像都不夠。

協助菲爾普斯拿下28面奧運獎牌的教練鮑伯.波曼,他的10大法則其中一條,就是團隊支持成就個人表現

在這一章中,波曼教練提出了五項做法,而讓我最感觸良多的,是遠離那些扯後腿的人


用「扯後腿的人」來形容那些壞了一鍋粥的一顆老鼠屎,好像還嫌太過文謅謅了。其實,波曼教練在書中,是用「笨蛋」來指名道姓的形容這種人。

什麼是他所謂的「笨蛋」?不是智力上真有什麼問題的人,而是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設性建議,還經常用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表示「根本沒差」的人。這種「笨蛋」的最大問題,還不在於他自己不願意追求完美並付出努力,而在於他會將這種負面情緒感染給團隊中的其他人,讓願意努力的大家反而感受挫折。

之前,我帶我女兒去參加一場科學實驗課程。跟我女兒分到同組的,有另外三位看起來起碼是小學高年級的男生,三個人應該原本就相互熟識。當老師在台上講解時,其他小朋友都聚精會神,但這三個男生卻只知道彼此低聲談笑。實驗步驟開始後,其中一個步驟是把高麗菜剝片,但那三個男生的其中一個,顯然非常希望引起別人注意,當別的小朋友都乖乖地用手把高麗菜一片片的剝下來時,他拿起整顆高麗菜往桌面猛砸,彷彿愈跟別人不一樣、他會愈有快感。

別擔心,我要講的不是這個男生。我知道某些人或許是因為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就是會一些不一樣的反應。但他們三個鬧成一團,已經影響了包括我女兒在內的同組其他人;更糟糕的是,三個其中的另一個男生,手上的破壞力度沒那麼大,嘴上的破壞卻毫不留情。「(老師教的)這個我早就知道了,今天來根本是浪費錢」、「老師送的那個獎品根本沒有用,我才不想要」

像這樣的人,就是典型扯後腿的人,自我感覺良好、或總是要裝作自我感覺良好,明明自己是個笨蛋,卻要不遺餘力的讓其他所有認真聽講參與的人都感覺自己是白痴一樣。

對幾個小孩子做出這種評論,會不會太超過了?

我很遺憾的要跟大家說,也許正是因為我們都沒有從小被灌輸正確的觀念,所以到了長大之後,我們之中的某些人會持續在每個團體成為害群之馬,不但做不出什麼正面貢獻,還會大放厥詞的用自己消極的態度去感染別人。

仔細想想,在我們求學或工作的過程中,這種人難道還少了嗎?自己不想熬夜苦讀就算了,還要拉一票同學在考前去夜遊,還安慰他們說,教授總不會當掉全班的人;公司正在兵荒馬亂之際,老資格的員工不知道從旁提供經驗的協助,還只會冷嘲熱諷的說,公司已經病入膏肓了,再怎麼努力挽救都沒用。像這種團隊中的壞份子,我相信大家在自己的求學或職場生涯中,應該每個階段都遇見過不只一個。

我們可以選擇學校或老師,但我們很難選擇自己的同學;我們可以選擇公司或老闆,但我們很難決定同事的選用或去留。即使人生就是那麼無奈,我的公開班卻選擇做一件很不一樣的事:那就是讓參與的學員有機會選擇自己的組員,而不只是點指兵兵或報數而已。當然,你也有可能選錯,但連結婚都可能嫁不對人,只要能夠自由戀愛而不是指腹為婚,我想我們都不應該有更多抱怨了。

那麼,當你不幸在組織或單位中遇到扯後腿的人,而你又不願意只要他留下來、你就跟別人走,那該怎麼辦呢?以下幾點供各位參考:

1.  用正向力量感染他。假如這是一道單選題的話,這應該是大多人會勾選的選項,因為這看起來就是個政治正確的答案。

你不是不能這樣嘗試,但你也不要把自己當做佛祖,以為自己可以感化所有人。就我的經驗看來,要改變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但我們可以試圖改變整個團隊的氛圍或文化,正如我在接下來的第2點會談到的。

就造成問題的扯後腿者來說,你可以試著忽視他、可以試著跟他溝通、甚至也可以用不惜衝突的態度表達你的意見,但不要做濫好人而敷衍附和他。包括我之前提到的三位小朋友的例子在內,扯後腿的人不是一天養成的,在他的一輩子中,就是有太多人不敢得罪他、而又不願意花時間跟他溝通,所以他才得過且過的變成今天這樣。或許他心中長期以來也隱隱覺得不妥,但卻始終改不了自己就是消極負面而又一張賤嘴的習慣,不但糟蹋了自己,而且還勇於拉別人來陪葬。

No means no.你不但有權這樣對這種人說,你也應該對他說,否則他永遠沒有機會醒悟。我當然不是指你應該明天一進公司就給他兩巴掌讓他醒醒,方式是可以選擇的,但姑息或敷衍卻是不能容許的。當你自己抱著姑息或敷衍的態度時,你又哪來的正面力量?更不要說去感染或影響他人了。

2.  用正向力量感染團隊中的其他成員。在波曼教練這本《金牌法則》中,許多人想看的應該都是最富盛名的菲爾普斯,但書中有另一位選手卻更吸引我的目光,她的名字是潔西卡.朗。

潔西卡雙膝以下都被截肢,但這卻無礙她只用自己的手臂和肩膀就游出殘奧12面金牌的傳奇成績,但她的夢想不只如此,她加入波曼教練的團隊,因為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和一般選手一樣參加奧運。

有次,波曼教練忘了泳池中的潔西卡並沒有雙腿可用,大吼的叫選手們多用自己的腿;講出這句話後,教練馬上驚覺自己講錯了話而立刻去向潔西卡道歉,但渾身充滿正面能量的潔西卡對教練說,他不用道歉,「其他人有腿可用,他們應該去用;而我呢?我會做我能做的。」接著,潔西卡說了一句讓我這輩子可能都無法忘懷的話,「我的座右銘是:生命中唯一的殘障,就是負面的態度。」

像這樣的故事,不知道能不能感動更多人,往生命中更好的地方努力?我不知道能不能感動所有人,當我相信,即使哪些扯後腿者聽了之後還是無動於衷,但我們起碼可以用這些故事、加上自己的以身準則來感動團隊中其他成員。擁有正面力量的人愈多,我們就愈不孤單。

3.  設法壓抑他的負面能量。我畢竟是教談判的老師,我不會跟各位淨講一些真善美的大道理,好像自己只要意正而心誠,不要在乎外界那些干擾,一切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

團隊中很難沒有壞份子,但假如擁有正面力量的人愈來愈多,壞份子就算不會被薰陶、也肯定會收斂。所以,發揮團隊的力量來壓抑這些扯後腿的壞份子,是一項重要的功課。

還有呢?團隊通常有一個領導,就像單位通常有一個主管一樣,透過他的力量,讓壞份子無所適從,也是一個可行的辦法。我們不期待每個領導者都是堯舜禹湯或都能鏟奸除惡,但萬一一個主管只注重齊頭式的平等,就等於助長壞份子興風作浪的本事。所以,我們不但自己要有正確的觀念,更要能夠讓主管知道,他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而團隊的好壞,會和他個人的前途發展息息相關。

4.  指引他一條去路。最快能夠去除一個壞份子的方式,不是正面衝突而叫他滾蛋,因為有人就是會死皮賴臉的不走,而旁人也可能誤會你是意氣用事或是利益之爭。

那麼,該怎麼辦呢?

與其讓他在這個組織中難過,不如讓他以為別的公司都是迦南之地。我就曾經這樣試過,遇到有獵人頭來挖角,我都優先推薦那些我不想與之為伍的同事。必要的時候,要我寫推薦函也行,我甚至會主動指導那些扯後腿者更好的面試技巧,讓其他公司覺得這種「人才」不挖不行。很快的,我們應該就可以參加他的歡送宴,而且我們會真心的覺得高興,只是不是為他開心、而是為我們自己高興。

5.  讓主事者更重視團隊的組成。很多短視的老闆會以為,找來10個業績驚人的超業,就能夠組成一支超強的業務團隊。可惜的是,強強聯手之後會強到宇宙無敵霹靂強這種事情,應該只有在「復仇者聯盟」之類的好萊塢電影中才會看到(況且就連復仇者聯盟接下來都會發生內戰)

每次與老闆或高階主管進行年度績效評估及懇談時,當他問你有什麼生涯規劃時,不要跟他說,你想要當上總經理而年收入千萬;多跟他講講,你覺得團隊的組成是很重要的,而你希望公司更重視每個成員能否做出正面貢獻,不只是業績上的正面貢獻,而是對整個組織文化的正面貢獻。老實說,我不認為有多少老闆能在前兩、三年就聽得進去,但這樣與眾不同的做法,卻會讓你有機會在40歲之前就當上總經理,屆時,你就有機會去影響甚至打造組織的文化。為什麼我會說的如此篤定?因為我就是這樣做的,而我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一定做得到。



延伸閱讀之一:《金牌法則》,不只讓飛魚菲爾普斯拿下史上最多的奧運金牌,更有助於讓我們都能追求人生中的勝利

延伸閱讀之二: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

延伸閱讀之三:奧運從來都不只是比賽,人生也不該只有輸贏,謝謝美國女將D’Agostino扶起她的競爭對手Hamblin,讓我們看到輸贏之外的奧運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