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奇異博士」(Dr. Strange):哈利波特演了七集都沒告訴我的三項生存哲學

漫威(Marvel)系列的最新一部作品:其實直譯應該是「奇怪醫生」的「奇異博士」(Dr. Strange)。


以漫威今時今日的如日中天,「奇異博士」的票房佳績是可以預期的。除此之外,有兩項因素足以讓這部發燒強片更值得一看:

(1)  「全面啟動」式的空間扭曲特效,透過3D大銀幕來觀賞,爽度真的不是一般科幻動作片可以比擬;

(2)  假如你是從「新世紀福爾摩斯」起就成為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迷的班粉,那你千萬別錯過「奇異博士」,因為飾演本片主角史傳奇(Stephen Strange)醫生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真的是既俏皮又魅力獨具。

雖說如此,「奇異博士」絕不會是我最喜歡的漫威電影。當我看完「奇異博士」,我最早連想到的就是一開始的主要場景設在外太空神話世界的「雷神索爾」,因為「奇異博士」所位的不同次元及魔幻空間,即使透過超強特效的包裝,對我還是太虛幻了,雖然我對特效技術嘆為觀止,但實在沒有能夠觸動我的臨場感。所以,即使純就娛樂效果來說,「奇異博士」的魔幻世界還是讓我覺得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


其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把這個角色演得很生動,但假如認真看待這個角色的性格,自命不凡、充滿諷刺、不受常規拘束,這些形容詞有沒有很熟悉?是的,這不由得讓我想起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只差一個是穿上自己發明的鋼鐵衣飛來飛去,另一個則是學會魔法後可以自由穿越時間和空間而已。就連最後進入黑暗空間犧牲自己以對決大魔王多瑪暮那一段,我都覺得好像從「復仇者聯盟」的結尾、鋼鐵人要飛上太空犧牲自己那一段抄來的。

所以,我期待的是像電影宣傳詞一樣,一個超越現實想像界限的魔法世界,但我從整部片子中,無論是場景或角色設定,卻看不出太多新鮮感。

更讓我覺得難以身歷其境的,是太跳躍式的自圓其說。或許是受限於片長吧,到底史傳奇醫生是如何學會如此強大的魔法?片中的至尊魔法師古一(Ancient One)在回答史傳奇這個問題時,反問他:「你是如何成為外科醫生的?」史傳奇的回答是,「許多年的研究和練習。」但是,史傳奇是這樣學會並精通魔法的嗎?片中用了很多不同方式來合理化他的快速精進,但我這種外行人一看,只覺得他顯然命中注定要成為至尊魔法師的接班人,簡單說,他就是有天分,沒有其他原因。

像這樣的英雄人物塑造,其實可能會讓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感到挫折。只要天分一流,你可以不用先搞清楚所為何事,也不用經歷非常人的苦練(我知道片中有他在苦練的片段,但假如他這樣苦練就能登峰造極,其他練得更久的尊者為何不行?),你就可以出類拔萃。雖然我也知道這就是電影,但這該叫我們怎麼認同背後的價值?


還好,這部片子總還有一些可以和現實世界相連結呼應的值得拿來討論:

1.   後來成為超級英雄奇異博士的史傳奇醫生,原本是個重視物質享受和個人名聲的天才外科醫生,連死人都可以救活,執刀技術可以與怪醫黑傑克相媲美。

可惜,恃才傲物的他,不知道開車不能看手機的道理,在一場嚴重的車禍中,他雙手神經嚴重受損,他賴以揚名立萬的好手藝就在一夕之間不復返了。

後來,他因緣際會而學會了魔法,但他卻不想承受保衛世界的這種重責大任。面對他一番「我當醫生是為了救人,不是為了殺死敵人」等場面話,啟發他的大師古一說了重話,「傲慢與恐懼會毀滅一個人,你不是渴望成功,而是害怕失敗。」

這部片子直到這裡,才讓我終於有回到現實世界的踏實感。

其實,我們很多人還不是如此?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不欠一個把自己的作為合理化的理由,彷彿我們畢生所學不是為了讓自己真的更好,而是讓自己的嘴上功夫更為了得而更能說服自己:自己現在做的是對的。

當薪水和位階愈來愈高,我們假裝出自己一幅目光遠大而睥睨群雄的模樣,其實我們並不是因為渴望成功而追逐成功,而只是因為害怕失敗而拚命讓自己保持在顛峰。

真正的成功,只有這種定義嗎?我們膽敢把自己放在一個不那麼熟悉的舒適圈、從頭奮鬥起嗎?換句話來說,當你不會游泳時,有多少人真的會勇敢嘗試跳入水中,認為自己只要瀕臨絕境、就一定沒有學不會游泳的道理?

就連認為自己超凡入聖的史傳奇醫生,若不是雙手廢掉而已經窮途末路,他也不會走入那個魔法世界啊!

我很高興當初自己決定踏入講師界,從零開始的我,其實那時對能不能成為一位好講師毫無頭緒,面對自己之前輝煌的職場成就,更是每天都覺得茫然。我知道自己有這樣做的理想和原由,但我真的做了一個對自己和家人都正確的決定嗎?老實說,我到現在都不確定。我無法預知未來,但我很高興自己那時願意做出一個看起來很笨的決定,因為那起碼證明我沒有因為害怕失敗而阻擋自己走出不一樣的路。


2.   在片子的結尾,奇異博士頓悟出對抗大魔王多瑪暮的方法。原來,奇異博士掌握了時間,他沒有可以求勝的武器,但他卻願意承受像「明日邊界」般一直不斷循環重來的失敗。

於是,多瑪暮殺他都殺的煩了,因為無論用什麼方法殺他,奇異博士還是可以讓時光倒流而重來一次,只要他願意承受無止盡的失敗和痛苦,多瑪暮就會忙的沒有時間侵略地球。

在這裡顯示的,不是有志者事竟成,而是(1) 敗中求勝的可能、(2) 不怕死的最難纏。因此,當我們在職場或生活中面對強大的敵手時,若是只想著怎麼贏,可能反倒是去打一場必輸的仗;反過來說,若我們不在乎自己會不會輸,而只想著如何讓對方付出無法承受的慘痛代價,對方可能主動會來求一個和局。

其實,換到談判桌上的場景也是一樣。為什麼有人會用耍蠻等非理性的手段?因為或遇到非理性的談判對手,我們的談判策略會完全不一樣。你當然可以揭穿對方故意扮出來的假面具,但萬一弄巧成拙,你恐怕會把一個假扮的非理性對手升級為一個真正的非理性對手,到時候恐怕更得不償失。

這也正是為什麼,在我自己設計的談判課程中,我總不忘強調:談判的目的不是談贏對方,而是解決問題。一談就贏的先決條件,是你自己先要能知道什麼是贏、什麼又是輸。

3.   片中的最後一段彩蛋,顯示原本和奇異博士並肩作戰的師兄莫度(Mordo),在看到師父古一居然沒有全盤告訴他實情,他對古一的教誨及信仰失去信心,所以反而投入魔道,之後應該會轉為反派而與奇異博士為敵。


其實,我們在職場及生活中,也經常會看到這種例子。當一個你非常景仰的領導者或前輩,原本啟發了你一心向上的價值觀,但當你發現他本人私底下和你認知的有落差時,原本愈相信和愈推崇的跟隨者,反而失落會愈大,甚至會偏激的反而轉過來變成那位領導者或整個組織的最大反對者。

就拿電影來說,古一真的做錯了嗎?還是莫度實在太過偏激?我覺得兩者都有可能,但也有可能兩者都沒錯。不過,悲劇還是會發生,因為中間牽扯了人性

因此,當我們在擔任領導的責任時,若是以製造出一批死忠信眾的方式來經營自己領導的團體,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他們若純然信任我們的想法而不求甚解,不只對他們的成長和發揮並無助益,之後若遇到一些戲劇化的衝突,原本最相信我們的人,反而可能成為最狂熱的想擊倒我們的敵人。對於團隊的經營管理,不得不提防這種非理性但極可能會發生的反撲。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向來不是很想讓自己成為一個被喜歡的領導者。我希望團隊是因為我的做法而願意效力,而不是因為我這個人而願意效命。每個人都有缺點,每項做法或計畫也都會有缺陷。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不喜歡美化這些缺點或缺陷,用一套烏托邦式的說法來讓別人跟隨一個修飾過的理想。我希望讓他們清楚缺陷的存在及失敗的可能,在他們自由意志的決定下,一同追隨目標的達成。

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會有人因為不相信而離去,但我們未必會因此反目成仇。不要漠視人性的存在,不要讓理想成為忽視現實的藉口,這才是更務實而更沒有反作用力的管理。



延伸閱讀之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二:情人節,就讓我們看「死侍」!

延伸閱讀之三:「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 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