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從我的北京上課感想,再到「一個世界,一個企業」(One World, One Company)的一場演講

昨天提到了去北京的感受(連結點此),但這段故事的楔子是去上課,但昨天那篇卻完全沒提到上課的情形?連我自己都覺得過意不去。

不是故意不提,而是前一篇已經超過3000字了,若再繼續寫下去、再穿插不同的論點,我以後大概不敢跟大家說我做過文字工作了。

這次去北京上課,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觀察結果嗎?

其實有許多講師前輩去大陸授課比我頻繁了不只好幾倍,所以他們比我更有資格談這個題目。不過,由於我快一年沒去,就像小孩天天看的話、感覺不出有什麼變化一樣,我此刻心中的落差應該是比較大而又相對較明顯的,容我描述我心中的看法,看看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過往,我們都常聽到,大陸學員比較積極、參與度比較高、相對之下比較願意主動學習。

這些特質,應該一直都沒有變。但有一點要特別說明的,一般來說,當我們說課堂上的大陸學員比較積極時,通常指的是他們樂於發言表達,甚至會主動找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先不講大陸學員,以免有人以為我對大陸人有偏見。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自己的女兒也常常這樣做,但我不覺得是項優點。為何一直舉手表達意見或發問?不是因為她真的想透徹了,而單純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我為什麼能這麼肯定?因為我回想起自己的小時候,好像也有一樣的症頭。想完再舉手就來不及了,總之就先舉手,點到了再來想要怎麼講;不太確定自己那時的心態是什麼,大概當時是這樣覺得,旁人注意力的焦點,好像就代表自己很厲害。當然,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那時的想法好傻好天真。為什麼有足夠的智力可以解決數學難題,但卻在相關學科上沒有登峰造極?大概跟小時候的錯誤學習心態脫不了關係。

在大陸,有些成人學員也是如此,設法搶得發言權以爭取注意,同時也讓他人肯定發言者的存在。

別以為我在批判這種作為,我真的想講的是,其實到了歐美的大學校園或歐美企業中,這種搶鎂光燈焦點反而變成一種常態。多數溫文儒雅但又帶著一點夭鬼假細禮的台灣人就甭提了,但其實大陸人也未必在這種場合能爭贏,因為除了有語言優勢的當地人之外,韓國人和印度人在這種一馬爭先而又一開口就滔滔不絕(我其實很想用「信口開河」來形容,但我也有一些韓國朋友和印度朋友,深怕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競爭上,也比兩岸華人都來得更「積極」。

我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四川來的同學,大概是因為不服輸的個性吧,不想每堂課的鋒頭都被別人搶去,既然問答時舉手搶不贏人,他就不斷打斷台上教授的講話,只因為自己要發言凸顯自己的存在;講的若起碼能到強詞奪理的程度倒也罷了,但他為了講話而講話、卻又沒有修煉出相對應的本事,即使同學間假裝的再有禮貌或尊重,他後來還是經常被噓,因為講話沒有內容。

有多麼沒有內容呢?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在做個寵物罐頭行銷策略的個案討論,這位四川同學自作聰明的當場發表他的高見:「不是說要重視顧客意見嗎?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問問的意見。」他當時洋洋得意的神情,讓我們明白他不是在刻意搞笑,而是真的覺得自己有別人都沒想到的真知灼見。原本好脾氣的教授終於克制不住了,忍不住對他說,「趙,試著了解這件事實:就是,就算你給牠們大便,牠們也吃。」

很抱歉要引用這句如此粗俗的話,我和全場聽眾當然都知道不應該在任何情況下餵寵物大便,但教授居然講出這麼重的話,就可以知道全場有多麼不滿這種干擾而又沒有建設性的發言。

像這樣的狀況,其實早期去大陸還是見得著的。還不只是在我當講師面對學員時,其實還在企業任職時,到當地開會也不時會遇到類似狀況。

但是,這種狀況在我這回去北京授課時,卻完全沒有出現。我甚至覺得,這批學員表現雖好,但太過冷靜自制了。上課時的參與度很高,但卻不是那種搶話或搶發言機會的那種;任何議題,你若找上他們,他們都可以侃侃而談,但是這批學員願意等我要發問、他們才開口,自制到有些乖的程度。

可別以為這代表氣氛不熱烈或上課不投入,當我們在運作一些活動時,他們的活力和笑聲不斷,氣氛好的不得了。更讓我訝異的是,這批學員在第一天的基礎銷售的部份演練上,其實表現的並不理想;跟參與的積極度無關,而單純是跟不上我講的課題。

然而,第二天有項長達半天的特定銷售技巧演練,其實在難度上是遠比第一天來得高的,而且我們不是比誰的口才無礙那種發表大賽,而是要像解題一樣、一項項依照我的架構而套用在自己的產品上。偏偏他們來自於一個剛成立的事業群,產品走向高端而不是那麼容易具體的形容出自己的特點及好處,他們雖然在公司多年而有其他銷售經驗,但對這一塊大家卻都還很陌生;簡單說,他們不但從未聽過我當天教的那套方法,而且他們對自己的產品組合也未必那麼熟悉(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他們當然知道自己的產品有哪些及是什麼,但由於這次銷售的主題在實務上有一定的難度,說多了只怕大家會認出這家企業,只好在這點上含糊帶過,只是要讓各位知道,就算叫我自己來依樣畫葫蘆,只怕也沒有那麼容易)

但是,接下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最近12個月來,從未見過有任何一班,可以每組都把這套模式應用的如此準確的!他們各組都要選定不同的產品,所以各組之間無法抄來抄去,但他們做到了!其中三組,我還特別自己把成品照下來,不假助教之手,因為他們應用的成果真的太優秀。 


別以為我指的是北京的月亮比較圓(其實霧霾太嚴重,所以我沒有一晚是見得著月亮的),同樣的銷售技巧、同樣的教學模式,台灣不是沒有學員能發揮的比他們還好,但我長達一年來沒有看到過、全班居然沒有任何一組畫虎類犬的搞砸這項演練。我認為,在第一天的幾項活動和演練中表達的不如人意,而我也不假辭色的指正他們後,他們真的在之後的課程自動自發的更加投入了。

提到「不假辭色」這個詞,我覺得正可以說明在我經驗中的大陸學員和台灣學員間的不同。

我不是一個溫文儒雅的講師。我會在課堂上對學員說,「等你能把60億的生意成長成100億,再來跟我怎麼賣東西吧!」這句不客氣的話,當然不會是我每堂課上會出現的台詞,但我卻的確曾經講過。

在台灣,個別學員之間通常程度差異很大、投入度的差距也很大。但好笑的是,程度好的學員通常更為投入,而那些投入不夠積極的學員,通常屬於程度一般的人;但他的表現,卻不影響他的自視甚高。

在台灣上課,我若講出上面那句話,台下學員就算敢怒不敢言,心裡多半也會os「這傢伙怎麼那麼臭屁」、甚至直接下結論:「他的講法一定有問題!」好像否定了他人、就代表自己是對的一樣,回家又可以安心睡頓好覺,明早醒來又依然故我。

而在大陸上課呢?我若講出這句話,從台下學員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他們會覺得我真是有本事,接下來會拚死命來學我講的每一項東西、連笑話都不放過。當然,這不代表他們不會挑戰我,但隨著課程一天天的進行下去,你會發現來自他們的挑戰愈來愈少,因為他們真的試過、但卻服氣了。

簡單說,在台灣會有一些人,會因為情緒的好惡而質疑或否定對方,而且可能是一種不理性的否定,一幅「老子不爽、我就不聽了!」的樣貌。這種人未必佔多數,但卻的確存在,而且半數以上的班都看得到。

大陸我就不多提了,因為這種人少之又少,而且我關切的主要不是他們有多棒,而是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假如我只表面功夫的跟你說一聲,「你當然有不爽聽的權利,而我尊重你的權利,」那我就實在太鄉愿了。其實,你聽的爽不爽、吸收的好不好,真正影響的會是誰?影響的會是你而不是我啊!我不是一個追求滿意度的講師,我也不在乎你喜不喜歡我;我在乎的只有一件事,你可以學到多少,之後在工作上可以應用的多好

別再相信什麼講師該負起課堂全責的鬼話了,那是講師自己用來激勵自己用的萬一你是學員、或是請講師來授課的企業,且讓我分享一個我今天才在全球最大的ATD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區年會聽到的數據:訓練成果能否有效,最大的影響因素不在講師身上,所以別再把講師的授課當作自己學習不良的藉口了。我認識許多講師,他們都很兢兢業業的認真付出,當你認為我或他們教的不好時,請問為什麼在同一堂課上會有很多其他人吸收且應用的那麼好呢?就像我最常檢討的是自己一樣,別以為付錢的就是大爺,請起碼自己付出和我一樣多的檢討時間,再來想想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只憑感覺或情緒行事,你只會和別人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

洋洋灑灑一寫,文章不知不覺間又寫太長了。但我忍不住要跟各位分享一個我今天在ATD聽到的演講。

這位講者叫Fredrik Haren,他是一位瑞典人,目前定居在新加坡。他四處演講,已經去了超過60個國家,光是今年足跡就踏遍24國,由他來講「一個世界,一個企業」(One World, One Company這個全球化的主題,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我聽的太入迷,一張上課時的照片都沒照到,只好回家後改照這本他送我的書來代替。我當時只覺得他講的好生動,回家後上網一查,才發現他真是太謙虛了。他簽名送我的這本《Idea Book》,居然被選為「100本史上最佳的商業書」(The 100 Best Business Books of All Time)之一,而他居然自我介紹時提都沒提到!我若這輩子能寫出一本全球最好的100本商業書之一,只怕我每次自我介紹時,都會厚顏的自我吹噓一番吧。看來,我以後自我介紹時,還是應該低調一點,等到有朝一日寫出一本驚世鉅作再說。


他有兩句話,正可以幫我今天的主題下個註腳。在後來移往新加坡之前,他來亞洲的第一站其實是北京。他說個懇切:「當初我以為去北京是要教他們(當地人),後來我才發現,我其實是去那裏向他們學習。」

他的另一句話,更讓我獲益良多。他告訴我們,「全球思維,在地行動」(think global, act local已經是20世紀的過去式思維了,在21世紀的現在,我們其實應該「以人性為出發點思考,也以人性為依歸來行動」(think human, act humane。更讓我震動的是,當我問他為何選擇現在住在新加坡時,他回答我的是,「我不住在新加坡,我住在世界。」口氣平淡,但卻透著堅定,一種代表信念的堅定。

今晚,當我走出國際會議中心時,外面飄著細雨。我看到外頭有幾百人拿著雨傘在排隊,仔細一看,發現他們在排的是一個韓國女子團體的演出售票和周邊商品的販售。

我心裡很感嘆,我不知道那個女子團體有多紅,但我相信,買兩張票再加一些所費不貲的周邊商品,若把那筆錢拿來聽個一天ATD的四場演講,應該綽綽有餘了,但當我們在抱怨經濟不佳的同時,還是很多人願意把金錢和更寶貴的時間拿來為了娛樂而排隊。

很多覺得我這樣講是無稽之談的人或許會說,自己英文不好,這種全程英語發音的活動想聽也聽不懂。假如我告訴你,我大學畢業時,英文差到得拿著字典才看得懂英文報紙,但我後來多益可以拿到980分,還可以到全世界許多不同國家去做生意,你會怎麼想?

很多人或許又會說,自己沒有出國留學。假如我告訴你,我當初花光了我第一份工作的所有積蓄,接下來還揹了超過百萬的貸款才能出國留學,我沒有抵押,只能靠著自己的談判技巧才拿到夠好的貸款額度和利率,之後又為自己爭取到學費補助,你又會怎麼想?

很多人恐怕又會接著說,己又不是做人力資源工作的,這種主題跟他無關吧!假如我告訴你,我在做講師之前,我做了5份不同的工作,而那5份工作在5個不同的產業,請問你又怎麼知道什麼性質的演講跟你未來的工作無關?

即使今天這篇已經快要到史無前例的長了,我還是忍不住雞婆的要再次提醒,你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哪裡。假如你把時間和金錢都花在支持明星偶像上,你成就的是他們;你把時間和金錢都投資在自己身上,成就的就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