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小學生也需要上簡報課?來自一位媽媽的信任與期待

「老師,你有沒有想過要開一堂專門給小學生的簡報課?」

一位朋友透過FB私訊這樣問我,讓我嚇了一跳。我雖然也有在教簡報,但由於近來將重心擺在談判和銷售,簡報以及其他課程的比重占的愈來愈少了。再者,光一個「一談就贏」的公開班,已經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在有限的時間消化那麼多有興趣的報名者。再設計一門專門給小孩子上的簡報課?這真的超乎我原先的規劃。

其實,以企業內訓的簡報教學來說,值得推薦的其他優秀講師真的太多了。再以簡報的投影片設計來說,專業的講師前輩就更多了,就我認識的人來說,甚至許多不是教簡報而另有專業的老師、或根本不是專業講師的朋友,在投影片的設計安排上都讓我嘆為觀止,每每覺得光在旁邊觀摩都不虛此行。

既然如此,那我的簡報課在教什麼?又為什麼會有朋友專程來問?

我的簡報教學經驗沒有那些前輩豐富,但我的簡報經驗卻很豐富,尤其是商業型的簡報。我的強項有二:一個是簡報中的傳達,另一個則是簡報進行流程的指導。以前者來說,就好像我這兩年去ATD亞太年會中見到而盛讚不已的兩位,去年的Jim Smith Jr.和今年的Josh Davies
,前者的專長領域就是簡報,後者則報告的主題是領導、但卻渾身是戲的掌握全場脈動;後來想想,我之所以對這兩位如此推崇備至,可能就是因為簡報技巧是在美國被啟蒙的我,跟這兩位有點系出同門而相見恨晚的感覺。


什麼是美國流派的簡報?簡單說,我們的投影片簡單、或甚至可以形容成枯燥到無聊的程度,頂多只能避免犯一些讓觀眾失焦的錯誤,但投影片本身並不出奇。然而,這種做法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現場觀眾更容易聚焦在做為講者的我們身上,而讓我們對現場的感染力得以極大化。

而且,可別以為把投影片做到不出奇但不犯錯有那麼簡單,就像我前幾個月去美國的哈佛時,許多講者的投影片之糟,真的讓人很想衝上去幫他們把投影機關掉;反正他們每個人都講的那麼精彩,還要投影片做什麼?我們手上都有書面資料了啊!專心聽他們講,反而更容易入戲。

而什麼是流程的指導呢?舉例來說,不管你是要安排一個產品發表會,又或是要向客戶簡報而進行提案,我可以協助你把流程進行的更完美,讓你對發表後的Q&A更能準備就緒。再舉一個例,在一般簡報課程中可能比較少見到的,假如你們要進行一個多人團體簡報,誰該先出場?誰又該在哪個時間點出場?每個人換手時該如何過橋?我自己並沒有在簡報的專業訓練中學會這些事情,而是在一場又一場的國際場合簡報中學來的心得。

當我還在企業服務時,我經常看到許多講師十項全能,什麼題目都能講。後來發現,當時有很多人可能拿銷售的概念來教簡報,或是拿同樣的銷售概念來教談判,覺得一法通、萬法通。我自己現在是個講師,當然可以了解當年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大家畢竟都要討生活;不過,我自己也有很多的銷售經驗,我實在不能想像,同樣的技巧或手順可以同時應用在提案型的簡報、又可以應用在問題處理型的簡報(例如斷貨或商品被禁賣的危機)雖然我自己也教銷售,但我不禁要問,你覺得銷售技巧中的異議處理,可以全盤套用在演講或簡報時遇到的不同意見反彈嗎?萬一有哪位老師對我說可以,我自己大概就不會再對他的課有興趣了,因為顯然我們雙方的觀念差太遠。

假如不相信的話,其實案例俯拾皆是。我今年才上過一家知名金融業者的課,他們的每位單位主管對理財產品的銷售技巧都是強到不行,但公司後來發現,他們對客訴處理是完全外行,光是口才靈便或身段柔軟,完全沒有辦法挽回客戶的滿意度,所以他們才找我去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好的銷售技巧可以讓你暢行無阻?說話說的活靈活現就會讓你常保平安?假如你還有這種錯誤的想法,那可能是你的人生到目前都還一帆風順,而我們當然期望你能好好保持下去。

回到文章開頭的那段私訊,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有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去上簡報課呢?

原來,那位發訊問我的朋友,自己是一家科技大廠的主管。之前上了兩天我的簡報課,覺得我的上課方式很有趣,而他自己又找不到給小孩的簡報課程,所以才私下跟我分享他的心得。

除了小孩子也需要簡報力之外,另一點讓我驚訝的是,在當時上課的廿位主管中,這位朋友本身的簡報表現其實已經是其中數一數二的了,讓我過了那麼久(酒)都還印象深刻(括號中的「酒」是特別寫給那位朋友看的,相信他一定能會心一笑,因為我真的到那麼久之後都還記得他的報告內容,而他們公司又不是賣酒的)。對簡報力那麼出色的父母來說,不但覺得自己的小孩需要簡報力,而且還指名希望我來教,我真的受寵若驚了。

短短的私訊對話內容中,我可以感覺到他對培養小孩簡報力的熱切。他還特別對我說,他想要的不是坊間那種說故事或演說能力的課程,他真的希望他的小孩從小就把簡報學好。

雖然能感受到他的熱切,但我還不是很確定小學生年紀的孩童是不是真有這種需要,或者會不會有這種興趣。幸好,我家裡正好有一個目前就讀小五的女孩,正好可以讓我練習一下焦點訪談(focus interview)。

再度出乎我的意料,我女兒聽到這樣的需求,一點都沒有大驚小怪,反而覺得躍躍欲試的想要上我們在成人時才會去上的簡報課。我不敢置信,換一種方式問她說,「我的問題不是妳想不想上把拔的課,我是要問你,假如你跟你同學講說把拔開了一堂簡報課,他們會想報名參加嗎?」一聽完,我女兒居然馬上用手指一個一個數出來,她覺得願意會來參加的同班同學名字。聽她唸了1112個名字後,我終於明白,難怪那位身為家長的朋友會那麼想要他的小孩學簡報,因為若是我的女兒不是太過樂觀的話,等於有四成以上的小朋友會有興趣,而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試想,不管你在哪家公司,你們會有四成的同仁有興趣上簡報課嗎?也許會有,但肯定不是每家公司都如此。

仔細想想,我女兒其實從去年起就已經學校被要求製作投影片來報告了,但他們學的主要是powerpoint在電腦上的操作步驟,上台時還是按照一般演講的方式來表達,我甚至不曉得有沒有老師教過他們挑出重點並去蕪存菁的方法。

我又回想起,當她二年級時,我突然發現,她所有的上課筆記都畫成心智圖的方式;當時,我訝異的問她,「妳什麼時候學會心智圖?」我女兒不解的反問,「什麼是心智圖?」原來,她們的教育早就超越我們過去的經驗範圍,她根本沒有學過逐條逐點的記筆記方式,而是直接跳入用心智圖記載並思考的方式了。我不知道這種方式是好是壞,但我知道,他們面臨的是一個跟我們不同的時代,而且即將會迎接跟我們不同的挑戰。

既然如此,只要他們想學,我們就來教吧!我跟那位朋友直講,我對「一談就贏」的談判課程推展發想,已經排到2018年的上半年去了,我在這之前會把心力集中在設計相關的談判課程,因為我是如此樂在其中。但我覺得他說的的確很有道理,所以就為了他的小孩和我的小孩,我答應他,我一定會好好思考該怎麼規劃這樣一個課程,希望在我女兒小學畢業前就能讓他有這樣的課可上。這位朋友接下來說的話,更對我是莫大的鼓勵,「沒關係,好課程值得等待。記得幫我留一個名額!」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可能會以為這又是一篇講師為了推廣課程的業配文。我沒有辦法向所有人證明我的初衷,我只能告訴你,假如為了賺錢而來當企業培訓的講師,真的是一個很笨的主意;假如聽到一位朋友講個新點子、就熱衷的投入,我肯定傻到沒資格再去教任何銷售或企業管理的課程了。我真的想要向各位表達的,是一位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的關切,以及我做為一個企業內訓講師的深深感動,不過是短短兩天的緣分,但就是有人那麼印象猶新,而且還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也來上我的課。

另一個我之所以公開寫出來的理由,是因為我知道有很多簡報教學經驗和功力遠勝於我的老師們,假如看到這一篇的話,歡迎大家好好開拓這個市場,針對小孩子設計一套適合他們的簡報課程,省得慢吞吞的我、要燉好久才能兌現我的諾言。不只做為一個講師,同時也是為人父母的我,真心希望能有講師好朋友們趕快發展出這個值得一上的課程,讓我們的小孩能更快有不一樣的課可上。


延伸閱讀之一:自在交談力

延伸閱讀之二: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讓我們創造一個更正面的家庭文化

延伸閱讀之三:《15秒,說服任何人!》,從GTC到HPC的電梯簡報術完勝法門

2 則留言:

  1. 請問,目前有為小學生開立的簡報課了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也想請問目前有為小學生開立的簡報課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