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原來真有少林寺掃地僧般的無名高手!我的ATD三天體驗

連續三天,我都在參加ATDAssociation of Talent Development)的亞太區年會。ATD人才發展協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人力發展組織,他們已經連續三年在台灣舉辦亞太區年會,每年邀請40位國內外的知名講者,針對不同主題發表演講。對許多公司的HR來說,幾乎都會全員出動來參加這場盛會;不只因為活動精彩,而且因為每個時段都可能同時有36場演講正在同時進行,像我這樣的個別參加者都只能望之興嘆了,因為我同時不可能分身多地,而一次只能聽其中一場演講。但對很多公司的HR來說,整個部門傾巢而出後再分工合作,就能盡享全球最新的管理潮流,真的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這些演講都關於什麼主題呢?以今年來說,我自己去聽的就包括「演說的影響力-確保你的資訊被聽到和記住」、「使用專業演員方法使觀眾著迷、參與,並影響之」、「一個世界、一個企業」、「您從未想過可以成為領導者的七個秘訣」、...等等,其他我今天無緣去聽的主題,還包括「同儕教練的力量-行動中的集體智慧」、「領導力大數據,展望企業下一個地平線」、「合作推動業績」、「設計和提供有效的虛擬課程和虛擬會議」等。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從事培訓或人資的專業,只要你對企業管理的議題有興趣,應該都可以在這樣一個盛會中得到許多新知。

我所要說的,並不是幫主辦單位或國內的協辦單位宣傳或促銷這個活動,因為以他們的名氣來說,並不需要過多的宣傳就可以吸引大家爭相來參加,更何況,今年的這次大會已經告一段落,而明年還會不會在台灣舉辦,我相信還是個未知數。

我在昨天的部落格中,提到ATD今年其中一場名為「一個世界、一個企業」的演講。除此之外,在昨天那篇的結尾時,我提到為何很多人寧多冒雨去排演場會的票、但卻不願意花錢或花時間投資自己。不過,我指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來參加ATD亞太年會,而且也沒有必要;我的重點是,其實我們在台灣就可以找到許多國際級演講或活動的參與機會,而一天的課程下來,可能連台幣15千元也不用。我相信一趟亞洲的5天旅行,每個人的平均單價可能不止這個數字了,我們周遭不乏有人每年都會為自己規劃這樣的一趟旅行,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掌握參加這種學術研討活動以增廣自己見聞的機會。每個人當然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但當很多人在抱怨自己的實質薪資負成長時,請問我們為自己做了什麼投資?不投資在自己身上,但卻期待自己的身價和所拿到的薪資愈來愈高,那不如遇到彩券行就走過路過千萬不能錯過的碰碰運氣好了。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去年,我就在同一場年會中,遇到一位本來不認識的人資界朋友。他自從第一次參加過ATD的亞太區年會後,突然發現世界比他想的廣闊,接下來除了亞太區年會之外,他還每年都專程飛去美國參加全球的年會。他並不是高階主管,我相信去一趟美國的費用負擔對他來說也不算輕鬆,他的公司不但沒有補助他,就連假都要用他自己的年假來扣,但他依然不改其志。

我遠遠沒有這位朋友的熱誠和精神,但當我知道ATD這次亞太年會的報名訊息時,我不但幾個月前就早早把這三天的時間留下來都不排課,而且我幾乎每天都是會議室一開門就早早進去搶最好的位置坐。說實在的,即使是這樣等級的活動,我也不敢期待每場都能學到東西,有的是主題不對我的胃口,有的是講師功力普普,但也有的單純只是我太過疲累而難以集中精神 是的,我必須要向大家承認,即使我覺得這個參加的機會很重要,但一天要連續聽四個不同主題下來,加上每次的中場時間還得和講者或其他來參加而認識的朋友交流,其實是很累人的;再者,當我說自己把這三天空下來,不代表我就不用顧我的本業了,所以經常回家後都還得在電腦前奮戰到凌晨三、四點,接著七點又要出門去聽演講了,對體力和專注度都是一大考驗。所以,誰說學習一定會很輕鬆?要得到多大的收穫,先得自己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行。

「一個世界、一個企業」是我昨天一早聽的第一場,觀點恢弘而又有趣實用,但那並不是我昨天聽的最有收穫的一場。


昨天的第四場、也就是昨天的最後一場,我聽的是Josh Davies主講的「您從未想過可以成為領導者的七個秘訣」。在進場之前,我其實已經很疲憊了,加上前一場悶到快要讓人昏倒了,我當時心中暗暗祈禱,拜託Josh的這一場能帶給我一些活力。

結果呢?我平常一定有做好事、燒好香,這場豈止帶給我一些活力?根本是源源不絕的滿滿活力啊!在進場前,我根本不知道Josh Davies是何許人也,我單純只是看著演講主題就進去了。進去之後,我真的大感意外,因為Josh上得真的太棒了!說他這場是我三天來的最大亮點,絕不為過。當遇到在同一時間參加別場的朋友向我詢問時,我是這樣回答的:看完Josh這場演講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講課太生硬了,我真希望自己能有哪一天能把課上的能像Josh一樣!

上過我課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若把自己的課程形容為「生硬」,那絕不代表我的課上得很差,而是Josh的課上得太好了!他所說的七個領導秘訣,包括我自己在內,只怕有超過一打的講師、可以現場隨手寫下七點絕不遜色的領導或管理技巧,也就是說,他所講的所謂秘訣,其實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要把一個並不出奇的內容上得那麼生動而驚豔脫俗,功力要有多麼驚人!


在他所運用的手法中,其中一個連我自己都會用,而另外一段影片更是在場可能半數以上的人都已經看過了。即使如此,他還可以征服全場,那就真的可怕了。我曾經在一個國內的講師培訓中,聽過要讓學員「屁股離開椅子上」的活絡課程標準。看看這張圖,光是靠舉手,Josh就已經創造出其他講師要讓學員屁股離開椅子上的效果了;等他真的請大家站起來而屁股離開椅子上時,全場幾乎像瘋了一樣!

演講一結束,我馬上衝向前去和他交換名片。我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請問你有沒有在開公開班?開在哪一個國家都無所謂。」我的想法很直接,那就是直接要飛去拜師學藝了;沒想到Josh的回答更讓我訝異:「有的,但我的公開班不是教領導。領導只是我的興趣。」天哪!這甚至還不是他賴以維生的專精主題,就可以講成如此,這個人的教學技巧究竟可以神乎其技到什麼程度!

正因為他的內容並不是這場演講的重點,所以我根本不會把那七個領導秘訣列出來。取而代之的,我要針對教學有興趣的朋友,分享我從Josh身上觀察到的幾點掌控全場的訣竅:

1.   好奇心。我習慣很早就去會議室佔位置,因為好位置都是先到先贏。當我到了這一場的會議室時,我發現Josh本人站在門外,面對每一位進來的人微笑並遞給他一張白紙。我當時就很好奇,這種事請一位現場的工作人員來做就好了,他幹嘛自己做?

後來我才恍然大悟了,像這樣開放式的會場,很多人可能會三心二意,本來想聽這一場,但心念一轉、就跑去聽另一場了;然而,當主講者親自站在門口迎接你時,你還拿過他親手遞來的一件東西,即使那只是一張白紙,你還好意思走出同一個門口、轉戰別場嗎?

此外,正是因為那是一張白紙,更增加了參與者的好奇心:接下來他要拿這張白紙幹什麼?於是,主講者就能讓參與者因為好奇而更加聚焦,接下來的課程效果就其來有自了。

2.   熱情。每個人都知道熱情的重要,但不親臨ATD這種現場,你不會知道國際級的熱情表現是什麼,除非你要花大錢飛去國外觀摩。

我相信每位昨天和我在同一個會場的人,應該都對Josh的熱情和感染力無庸置疑。很多人誤以為那是一種技巧,但我認為,真正能把熱情和活力帶給現場觀眾的主講人或演出者,心中必須要先有一種狂熱,對於主題的狂熱、對於掌控全場的狂熱,然後再搭配出色的觀察力和全場互動,自然就能讓台下觀眾確切感受到你的熱情。

3.   大量互動。他的七點秘訣,每點都搭配一個活動,而且不拘是在講述那點前或講述那點之後,相當靈活。我自嘆弗如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其實連開場只有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但可以帶多達七個活動,現場參與者的參與度卻都始終保持在高檔,這給了我自己更多的信心。

我曾經在一次七個小時的課程中帶了多達20個活動,很累、但卻效果很好。我始終相信,無論我講的再好,沒有搭配活動或其他形式應用的講述,不僅很難喚醒學員的興趣,同時也很難讓他們真正學習到課後如何應用的訣竅。Josh的這次示範,讓難得在台下的我,不但更加肯定自己的作法,同時也著實偷學了好幾招,足以用來豐富自己的課程。

不開玩笑,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Josh Davies是何方神聖,但他的課程真的值得推薦,而我真的會考慮專程飛去美國上他的課,無論是什麼主題。


就去年來說,我最震撼的有兩位:一位是管理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另一位就是有「能量先生」之稱的簡報高手小吉姆史密斯(Jim Smith Jr.)。幸好今年有了Josh,否則今年的亞太區年會其實和去年相比是會相形失色的。

無論是葛史密斯、小吉姆史密斯、或今年最新遇見的Josh Davies,聽他們的演講不僅有所獲得,而且堪稱是一次享受,這也是我個人期望能達到的一種境界。

我曾經向一位沒去參加上次年會的講師朋友興奮分享我的觀摩心得,結果那位朋友不以為然的跟我說,不見得享譽國際的大牌就真的厲害,他覺得國內有許多講師前輩的功力也絕對不輸給葛史密斯等人。我一方面肯定他的部分說法,首先,名氣不代表實力;其次,國內許多講師前輩真的很厲害,也很值得我們學習,就拿投影片的設計來說,不管是像我之前去哈佛、或是像ATD這樣的類似場合,我很少看到投影片水準有像國內如此之好的。不過,並不是我們有什麼不足,而是多參考別人各自不同的長處,才能真正做到精益求精,讓我們自己更上一層樓

在另一場「一個世界、一個企業」的演講中,主講者Fredrik Haren提到一個例子,雖然業種不同,但的確很值得我們參考。他指出,有次由各國派出代表隊的世界廚藝大賽,後來由瑞典隊奪冠;但是,來自瑞典的他,自己都不覺得瑞典是個以美食聞名的國家,但卻可以擊敗有許多美食的法國隊或日本隊。那為什麼瑞典隊當時會拿下勝利呢?因為瑞典隊不拘於發揚自己的瑞典食物,而是參考法國、日本、泰國、義大利等等不同國家的美食精華,然後透過自己的創意發想,做出一道道能結合各家之長的料理。

換到講師培訓身上,不該也是一樣嗎?我們向別人學習,不代表自己原來的很差,而只是要讓自己更好。而且,即使我們學不到別人的長處也罷,最怕的是自己根本不願意去學,看都不看、連花時間參加這種活動都不願意,一廂情願的認為只有自己見過的最好。

其實,不只在講師培訓,不管你做的是業務銷售、或是生產研發,當你覺得自己已經夠好,而拒絕向外探頭看看世界發展的怎麼樣那個時候,可能正是你無法變的更好的主要原因。

讓自己變好並不難,首先請由走出去發現更好做起。



雖然主題和風格都未必和我聽的那一場相同,但我在youtube上找到這段Josh Davies的演講,也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之一:從我的北京上課感想,再到「一個世界,一個企業」(One World, One Company)的一場演講

延伸閱讀之二:哈佛大學談判學程參與有感

延伸閱讀之三: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為自己打造出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