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停止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四個故事和三點啟示

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只看了劇情簡介,就來看這部冷門的片子呢?


13歲的康納,每天晚上都做惡夢。到了白天,他的現實生活也好不到哪裡去,每天在學校被同學霸凌,而這還不是最讓他難以承受的事。最讓他難以承受的,是他因為罹癌而接受化療的媽媽日漸衰弱,他的爸爸早就離他們而去另組家庭,而康納只能日復一日看著自小相依為命的媽媽一天天踏上死亡之途

一部好傷感的電影,喜歡勵志和追求正面意義的朋友們,可能會被這部電影的絕大部分情節弄得透不過氣來吧!不過,這本電影居然改編自一本童書,而且獲獎無數,包括出版史上首次同時榮獲卡內基文學獎、凱特格林威獎兩項大獎的一本好書。然而,如此陰暗的內容,真的適合給小孩子看嗎?


1.  理性思考很重要,但還是有人無法抗拒只憑感覺行動:大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看電影。這部片子,我難得和老婆一起來看。看完之後,她問我,為何要來看這部風格特異的片子?我反倒訝異的回問她,跟我相處廿多年而知道我所有人生故事的她,居然不知道我為什麼來看嗎?

很久以前,我也在學校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同情我,因為正如很多人一樣,被霸凌的人後來就變成霸凌者。我犯下了許多錯,無論之前的我有多麼可憐無助,但這絕不是值得被原諒的藉口。

同樣的情況,不但繼續發生在現在的校園,也發生在職場和其他場合中。我之所以把它寫出來,是想讓大家知道,無論從被霸凌者的角度、或是從霸凌者的觀點來看,霸凌都必須被停止,而且也可以被停止。


不管從我本身的經驗中,或是從後來很多的觀察中來看,霸凌持續發生的一大原因,是因為霸凌者不知道自己在霸凌別人。

當一個有更大權力的人,藉由自己的既有資源或現成人脈,造成權力比他小的人痛苦與不堪,這就是一種霸凌。對這些霸凌者來說,他們可能認為自己是對的,也可能以為自己代表的是正義的一方,但是,誰又可以決定什麼是正義?誰又可以決定誰是正義的一方?所以,霸凌就是霸凌,我們不該給予霸凌任何合理化的藉口或理由

即使到現在,我自己該改進的地方還是很多。但是,我最為自己的驕傲的一點,就是我不當鍵盤魔人、我在實體世界中罵的人更多;我不打只有自己肯定會贏的架,我也不在乎在敵眾我寡時與人正面衝突。

當許多人以「識時務者為俊傑」為藉口、避免在別人的地盤上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而發生衝突時,萬一這個人就是修養好,我只有欽佩他的份;但我經常看到,許多自詡正義之士,遇到對自己不利的場景就屁都不敢放一個,等到回來自己的地盤、又或是躲在電腦螢幕之後時,卻又開始大放厥詞,好像全世界就他認為的最對,批評別人毫不手軟。像這種人,我不覺得他是孬種,我反倒為他的愚蠢感到可憐:當他與其他同黨沆瀣一氣而批評攻擊別人時,其實就是一種霸凌,但他們卻蠢到連自己正在霸凌別人而不自知。

從另一個角度看,現在凡事必講民意、好像少數非得服從多數的台灣,是不是整個環境就是一種霸凌呢?當美國好歹在場面上會尊重少數族群的權益時,台灣四處洋溢著民粹的氣氛,大家真的以為,民主一定是少數服從多數,或者一定要每人一票、每票等值嗎?不要被自己對民主的有限理解或對權利的狹隘認知愚弄了。到頭來,最慘的不是霸凌無法根絕而繼續發生,而是我們正在霸凌而不自知

看完電影,我太太問我,所以我當年不知道自己是錯的嗎?為什麼每次犯錯前,不會自己想一想?我回想起當年的錯誤,很誠實的對她說,我有足夠的智商能力判斷什麼是正確的、以及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但當我犯錯的時候,我刻意不去想,而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就做了。

容我很沉痛的向各位懺悔,用嘴巴講說要保持理智是很容易的,但對我及許多其他霸凌者來說,我們很多時候只問感覺、不問是非的就去做了,而且那種做法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快感。

但是,那畢竟是錯的。所以,我之後花了很多年,寧可用理性做出其他人都覺得近似毫無人性的決定,也設法不再讓自己照自己的感覺走,因為那種感覺很可怕。

片中霸凌康納的同學,真的就是萬惡不赦的壞人嗎?或許不是,但他找不到讓自己停手的理由,也無法抗拒那種「我打人,因為我能」的快感。假如你也有機會去看「怪物來敲門」這部冷門的片子,不要只顧著同情康納,試著看看那些霸凌的施加者,幫他們想想,換了是你,你該怎麼做?然後再回頭想想,在電影院之外的生活中,我們有沒有藉著自己的既有資源或現成人脈,造成權力比我們小的人痛苦與不堪?假如有,這就是一種霸凌,而霸凌必須被停止。

2.  為情緒找個出口,但要能找到正確的出口:電影中的怪物,當然是康納自己幻想出來的。之所以幻想出一隻不存在的怪物和自己對話,就是因為要讓自己被積壓的情緒找個出口。

這種行為並不奇怪,但是,現代人的壓力顯然一代比一代大。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幻想的是像電影「大魔域」般的神奇世界,好像讓自己彷彿置身於一個不存在的魔法世界中,生命的痛苦就可以暫時得到一種解脫。

但現在的孩子呢?「怪物來敲門」真實的呈現出他們的世界,即使在幻想中,他們的處境依然是黑暗而充滿壓力的,會出現嚇人的怪物,逼得我們不得不成熟長大。

所以,為情緒找個出口,看來是帖良方,但若沒有一個良好的導航系統,情緒迸發而出後可能會傷己傷人。就像康納一樣,不但把霸凌者打傷了、而讓自己被更多人以為他有暴力傾向而敬而遠之,而且還把唯一願意照顧他的外祖母房子砸爛了。我們不是不能體會康納的痛苦和壓抑,但是,我們都不希望做出一些讓自己事後會後悔的事,尤其那種後悔可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


電影中,怪物對康納講的三個故事,希望各位都有機會去看看。那些故事甚至超越了前一點提到的霸凌及相關問題,而更可以讓我們做為自己為人處世的思考。

以第一個故事為例,所有人相信的事實,一定就是真相嗎?很多時候,我們選擇相信我們想要相信的,而不是事實的真相。

然而,所謂的正義,就是要揭開事實的真相嗎?當我們凡事只追求真實時,我們的社會和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好?在怪物告訴我們的這個故事中,故事的發展並不是如此。

有三個故事,外加最後怪物逼康納講出的最後一個故事,我就不在這裡繼續破梗了,我相信導演詭異但華麗的敘事技巧遠勝於我,希望各位能有機會看看這部片子,不只是看看康納和他媽媽的故事,更要看看那些故事中的故事。

3.  我們沒有辦法克服恐懼,但我們起碼可以學會面對恐懼:「怪物來敲門」這部電影實在太過黑暗了,我不禁在想,我之後會讓我還在讀小學的女兒看這部片子嗎?我沒有辦法在當天就做出決定,但我後來想通了,我想,等DVD一發片,我還是會和女兒一起觀賞這部片子。

為什麼呢?死亡讓人難忍,但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雖然這部片子用這麼悲哀的手法來看待母親的死亡,但那也是一種人生。若能讓小孩以正確的態度認識死亡,也許她未來會有更寬宏的視野來面對更多的悲傷和無助。

再者,這部片子並沒有個感人的快樂結局,主角康納並沒有辦法克服恐懼,但他起碼在怪物的帶領下,學會了如何面對恐懼。


做為一個父親,我不想跟自己的小孩說,人定勝天,只要努力、我們一定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但是,我期望她起碼能不逃避現實,學會面對生命中的恐懼和其他的負面事物。

出拳之前,要先學會看見對手的拳頭而閃避,也才能抓住之後的反擊時機。關鍵不在於自己的拳頭有多強,而在於自己要先能不因為害怕而轉過頭去。就算我們不想攻擊別人,但我們也應該能夠面對別人的攻擊而自保,第一步就是正視對手、面對恐懼



延伸閱讀之一:好口碑+高票房,但卻還是無法在國內院線上映的「金牌拳手」

延伸閱讀之二: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讓我們從更尊重另一半做起,創造一個更正面的家庭文化

延伸閱讀之三:《金牌法則》,不只讓飛魚菲爾普斯拿下史上最多的奧運金牌,更有助於讓我們都能追求人生中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