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光榮擂台(Hands of Stone):保持飢渴,才能挑戰巔峰 

「我不想要贏得冠軍,我只想要打拳擊。」

聽到這句台詞,各位會不會和我一樣,心中想起的是三井壽那句「教練,我想打籃球」

但是,最前面的這句台詞並不是出自於經典漫畫《灌籃高手》,而片中的教練雖然也滿頭白髮,但他卻不是安西教練。


這部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叫做「光榮擂台」。感謝發行這部電影的CatchPlay邀請我來看這部電影的特映會,跟很多人一樣,我對片中的拳王羅伯特杜雷相當陌生,幸好有人把他的生平改編成這部電影,不讓我們錯過一個不一樣的勵志故事。

不但大家可能對羅伯特杜雷陌生,觀眾可能對飾演拳王杜雷的艾德格拉米瑞茲也很陌生。片中最大咖的,莫過於飾演傳奇教練雷阿賽爾的勞勃狄尼洛了。看到勞勃狄尼洛飾演一個拳擊教練,真的讓我又驚又喜。很多人都知道勞勃狄尼洛是奧斯卡影帝,但各位知道他是以那部片子贏得最佳男主角的嗎?許多人脫口而出的一定都是「教父」,而且還未必加上第2集;其實,他是以馬丁史柯西斯的「蠻牛」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到拳擊電影,大家一定都會想到席維斯史特龍的成名之作、當年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洛基」;相較之下,「蠻牛」雖然終於將勞勃狄尼洛送上影帝寶座,但整部片子卻是奧斯卡史上的最大遺珠之一,因為當年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居然都頒給初執導演筒的勞勃瑞福所執導的「凡夫俗子」。

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當史特龍也在洛基系列最新一集的「金牌拳手」中飾演教練時(「金牌拳手」 觀後感請點此),當我看到勞勃狄尼洛也由拳王轉為飾演教練,其實心中是有幾分滄海桑田的感覺。但是,誰能比他更能詮釋這位史上首位以教練身分入選拳擊名人堂的教練?就像安西教練成為我這一整個世代的教練代名詞一樣,對那個世代的拳擊迷而言,勞勃狄尼洛飾演的雷阿賽爾,就是教練的代名詞,他不只能指導拳手變成拳王,而且他對拳擊這項運動不惜性命的熱愛,更是老派教練一種不世出的格調。

至於羅伯特杜雷呢?我們可能對他在片中經典一戰的對手甜心雷(Sugar Ray Leonard)更為熟悉。但我上網一查,才發現羅伯特杜雷真的是大名鼎鼎,被譽為史上最佳拳擊手之一,更曾被票選為過去80年來最強拳擊手的第5(不分量級的綜合排名)。雖然片中並未強調這一點,但我後來赫然發現,杜雷本人只有170公分,但他卻可以先後在不同量級都拿下冠軍,一直打到50歲的一場車禍後才宣布退休。前面提到的甜心雷也是一位傳奇拳王,是史上第一位收入破億美金的拳擊手,大受歡迎的甜心雷生平只嘗過一場敗績,就是敗在本片主角杜雷的手上。

和許多勵志片不同,杜雷是一個人格和拳風上都有許多缺陷的人。當我們看電影時,總習慣看到主角代表正確的一方,混身散發出更多正面力量,但這並不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事實上,我覺得無論是拍攝這部電影的公司,或是在國內拿下發行權的CatchPlay,都相當有勇氣,因為杜雷在巴拿馬出生長大,而這部電影不僅背景多數在巴拿馬,就連劇情都涉及許多巴拿馬的自主意識。對向來以美國意識為主流的好萊塢影壇,怎麼會對這樣一個故事有興趣?看看珊卓布拉克的「危機女王」吧,當主題是遠在玻利維亞的總統大選時,要想影迷買票進場,實在是難上加難。

即使如此,假如你不是一個只想看超級英雄片而尋求政治正確的影迷,電影對你而言不只是娛樂、更是一種人生啟發時,你或許也應該來看看背景和風格不同的「光榮擂台」,因為光是嘗試不同類型的挑戰,也許正是我們能讓人生就此不同的一種關鍵心態。

對我來說,我在這部片中體悟了下列三件事。非關拳擊,而更可能讓我們得以應用在職場甚或人生。

1.  好教練懂得把焦點放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片子的一開頭,我們看到勞勃狄尼洛首次到現場去看杜雷的比賽,因為他想知道這個狂妄的年輕人,究竟值不值得他在70歲高齡復出指導。


當其他拳擊迷在看擂台上的拳手出拳互毆而大聲叫好之際,他的目光卻專注而冷靜的集中在拳擊手的步伐。因為他知道,不只腳步移動的輕快會在擂台上佔有優勢,靠著步伐的運用,也可以了解拳手如何使力出拳。就像「第一神拳」的幕之內一步一樣,個頭不高的他,拳頭卻無比有力,這不但來自於他自小在船上討生活所練就出來的平衡感,經由教練調教後,他懂得用腳為軸心而帶動由腿到背部的肌肉旋轉出拳,也是他拳力驚人的秘密。

其實,「灌籃高手」中的安西教練,何嘗不是如此?一開始看似無為而治的他,先是了解櫻木的天賦就在搶籃板,先教櫻木極大化自己的長處,但接下來呢?他懂得和櫻木一起練習並改善自己的弱點,要靠看起來不起眼的跳投殺對手一個攻其不備。

在職場上的教練也是如此。你若只能照本宣科的叫大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把交辦事項做好,你從小看的應該是「報告班長」而不是「灌籃高手」,因為好的教練第一點就是要能見人所未見,接著則是要擬定一個能贏的作戰計畫,然後才是設法讓選手或部屬願意跟隨,而且是一種把自己交託給對手的全心全意跟隨

2.  掌控節奏,才能贏得勝利:甜心雷的生平首次敗仗,就是輸在杜雷手上。這不代表杜雷的拳擊比甜心雷更強,而是甜心雷在賽前被杜雷激怒了,上了擂台之後,腦充血的要跟有「頑石之拳」(也就是本片英文片名的直譯)的杜雷正面對打來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概,而捨棄自己原來靠著步伐奇快遊走的節奏和優勢。


不管是商場競爭,又或是談判桌上的對峙,很多人會誤以為掌握資源者才有優勢;其實,誰能掌控全場的節奏,誰才更有可能會是最後的贏家

如何掌控節奏?就像老教練時時對杜雷耳提面命的,拳擊看似是一種靠體力和拳頭破壞力的運動,其實靠的卻是腦子,成功者必須善於和對手玩心理遊戲。

甜心雷敗戰後也瞭解了這一點,所以馬上提出再戰,重新找回自己擅長的節奏,並且用更強健的心智來對抗這個對手。他不僅擊敗了輕敵的杜雷,而且更讓無心戀戰的杜雷犯下拳擊史上最大爭議之一的「No Mat」。這種老子不爽就不打了的態度,不僅激怒了全球的拳擊迷,也讓一向視他為巴拿馬榮耀的家鄉父老不能諒解。畢竟,我們能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不嘗試就放棄。杜雷輸的對象,其實是自己的不理智,而那正是我們自己在大腦中失去自我節奏的一種現象。

有機會看這部片子的話,除了老教練在每回合幫杜雷梳頭的那一段,別忘了細看兩次教練對裁判喊話的鏡頭,因為那也是一種靠著心理戰掌握節奏(或打亂對方節奏)的表現。

3.  對勝利的飢渴,是成功的最大本錢:後來,經過一番荒唐歲月的杜雷,決定重新站上拳擊擂台,因為他終於領悟,拳擊讓他登上人生的高峰,但贏得冠軍和隨之而來的名聲富貴雖然誘人,但那不應該是他的終極目的,而且那也不是他鐵拳的力量來源。當他發現,自己真的想打拳擊,而不是為了贏得冠軍而打拳擊,他才終於能夠重拾那股對勝利的飢渴。

在職場上或人生中,我們何嘗不是如此?這個世界上,永遠有比我們天賦更高的人,也有比我們機運更好的人。單靠比別人努力,我們就一定能功成名就?老實說,很多電影中演的或許是如此,但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你可以努力向前,但對手也可能付出同樣的努力,當我們長大之後,才會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原來「七龍珠」中的精神時光屋並不存在

然而,我們還有最後一項武器,那就是對勝利的饑渴,以及對成功的執著

到底,但雙方都試圖把對方的節奏打亂時,誰會是最後贏家?憑藉野性打拳的杜雷,並不真的是一個善於用頭腦的拳擊手,但他對勝利的飢渴,足以超越一切障礙,讓他邁向史上最佳拳擊手的巔峰。當我們因為人生之路不順遂而失意時,不用自怨自艾,也先別急著借酒澆愁。試著想想,自己究竟有多想要達成那個目標?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饑渴和渴望成功?先要找到自己那種飢渴的感覺,才知道自己該有多堅持,接著才能擬定有效的作戰計畫以邁向成功。失敗並不可恥,但若是失去追逐成功的飢渴感,就必須要好好自我檢討了。
片中男女主角和現實生活中的羅伯特杜雷夫婦

其實,除了三井壽對安西教練說的那句話,看完「光榮擂台」之後,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之前在看另一部真人實事改編電影「飛躍奇蹟」後,讓我感動至深的那段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