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從自我覺察到正念,一場讓我們心靈更澄清舒暢的正念電影院

今天去上張譯文老師的「正念電影院」課程,收穫滿滿,只是飛車趕回桃園時就已經快晚上11點了,看來今天的部落格勢必得匆匆一筆帶過了。


開車回家的路上,邊聽著五月天,邊細細回想張老師在課堂說的每一句話。或許,這個動作,就是正念的自我覺察吧!愈放慢、愈專注,愈覺得張老師的每句話都足以細細咀嚼回味。

10段影片串出一堂精彩課程,有電影、有節目訪談、也有廣告。上完這堂豐富的課程,我有一個遺憾、外加一個衝動。我的遺憾是,為什麼這麼精彩而有用的課程,居然只有三個小時?上完之後,心裡也有一股衝動,我看的電影也不算少了,與其把「看電影學談判」只當作課中的一個單元,何不把它規劃成一個整天的課程,獻給和我一樣對電影和談判都有興趣的朋友們?像這樣的課程,大家會有興趣嗎?假如有興趣的話,歡迎在FB上留言+1
 
回到張老師的「正念電影院」。一顆花生,會讓你想到什麼?當你隨機拿起一顆花生後,若把這顆花生混進去一堆花生之中,你再找到這顆花生的機率有多大?

當張老師出了這道題目後,台下一片哀鴻遍野,幾乎每個人都在哇哇叫。我自己對接下來找回同一顆花生毫無把握,拚了命對自己手上那顆花生又摸又聞的,試著想找出並記住這顆花生的任何一個特點。

沒想到,等找回花生的挑戰任務開始後,我居然在5秒之內就認出自己當初的那顆花生了!後來許多人也紛紛認出自己的花生,讓花生和多數人都順利團圓了。

暫且不論之後「正念吃花生」的修練,光是從前面這一個動作,就不難讓我們發現,原本幾乎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無法從一堆花生中,找出一顆特定的花生的,但後來大家幾乎都做到了。所以,找出屬於自己的一顆花生,原來不是那麼難。而人生有許多原先預期不可能的事情,其實可能也不是這麼難

我對正念了解不多,今天又沒有時間向譯文老師課後好好請益;除了今天之外,只在之前偶然間參加過一次相關活動,知道「正念」和一般人所謂正向思考的「正向」不同,而比較接近一種發自於自我覺察之後的想法改變。在前一次的活動中,我驚訝的發現,透過教練的引導,正念的活動居然可以讓我更細緻感受到身體的脈動,而我當時的身體痠痛居然就這樣當場消失了!

今天,我們除了正念吃花生之外,也現場練習了正念走路。由於我不是正念的專家,我也不確定自己這樣的感覺對不對,但只是一個經驗的分享:就吃花生來說,我確實感受了平常見不到或忽略的花生各種面貌,但就把花生吃進腹中這個動作來說,我跟同組的一些朋友都有類似的觀感,那就是把咀嚼的動作放慢後,不但和我們印象中的花生滋味不同、並不好吃,而且嚼太碎後吞下去容易哽到,馬上會想去喝水清清喉嚨。這個經驗給我的想法是,我相信正念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動作來施行,但未必每個人都一定要把每個動作都這樣做,對某些動作來說,自己的節奏還是很重要,勉強自己,未必會帶來更好的結果。

再就正念走路來說,藉著自己慢慢的感受每一步的步伐,和身體自然搭配的節拍及動作,我漸漸有些和前一次經驗接近的暢快感。但我不時發現,自己很容易被眼睛突然看到的陌生事物吸引過去,而當吸引過去的那一瞬間,正念和自我覺察的感覺就突然消失了。所以,要想貫徹正念,看來專注和心無旁鶩是一堂必修的功課。

張老師今天帶給我們的收穫很多,時間有限,我連摘要紀錄分享都難。且讓我分享一段我覺得最讓我有所感觸的部分:

何時是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現在,我們該活在當下

誰是最重要的人?就是周邊的人,所以我們該與之為善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而且我們要設法做到完美

把握重要的時間,專注在重要的上,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出讓自己更自在快樂的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二:看電影學談判之「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