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什麼?還有課前作業,而且每週都有?

9/24的「一談就贏」公開班,當初一開放報名就瞬間額滿,到了昨天,還有人在問,會不會還有候補的機會?

其實,不但名單確認後也已繳款完畢了,我不知道目前已經報名完成的人,會不會感覺到後悔,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展開課前作業了。就在昨天,全員已經完成第一項作業,而我也已經立即給了第二項作業。在9/24之前,我們預計會進行五項作業。有多少人會全數完成?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愈多的參與和投入,他們的學習效果勢必會愈好

這樣說或許有些殘酷,但學員願不願意參與和投入,其實對我沒有多大的影響,因為他的參與和投入,並不是為了爭取我的認同,而是讓他自己更快能進入狀況。「不是我們教的有多好,而是他們學的有多少許多講師常常拿這句話自勉,而我不但也認同這樣的說法,而且還要向每位來報名上這堂課的朋友們強調,多重視過程,而不要只著重結果

從我口中聽到這句話,其實有點好笑,因為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不只一次被人認為是結果導向或目標導向的人。

被同仁誤解倒也罷了,有一天,我的女兒居然也問我,「把拔,你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強調的是達成目標,對嗎?」我嚇了一跳,因為這顯然代表我平常的身教出了問題,但我當時不太知道該怎麼回答她,所以我跟她說,妳現在講的跟我想的不一樣,但我要想想看,該怎麼回答妳的問題,才不會讓妳誤會。

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我若跟一個小學生說,目標管理之所以紅極一時之後被揚棄,就是因為人們發現不應該忽略過程嗎?這樣的說法,恐怕很難讓她理解。

過了一個晚上,我這樣回答她:「妳昨天提到的事情,似乎會以為我只在意結果,用我們常用的詞說,就叫做結果導向。」她似懂非懂地看著我,於是我又進一步解釋,「其實,我認為我自己的方式,比較像是問題解決導向。簡單說,我在意的是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有沒有被解決,但要真的解決一個問題,不只是處理眼前的事情就好了,還要讓同樣的問題不會重複發生。所以,為了徹底解決一個問題,結果固然很重要,但怎麼達成結果的過程,也一樣很重要。」

就這次公開班的課前作業來說,現在不過是第二題,但有了第一題的經驗後,參與者已經開始會想,到底我為什麼會出這個題目?其實,無論背後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光是開始會去想背後的理由可能的影響這些動作,已經是為談判做好準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還有人問我,會不會公佈有哪些人成功搶得名額?我們成立了一個私密社團,他們彼此之前知道到時候課堂上會出現哪些人,但我沒有打算向大家公開宣佈究竟有哪些參與者。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但我不是很會取什麼「電影達人」、「撞球甜心」之類的代稱,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公佈,而且也找不到什麼公佈的理由。要讓大家知道哪些人手刀搶位很快嗎?還是要讓大家知道誰正在被課前作業搞得好像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假如他們很想跟大家分享,我想他們自己會跟大家分享,不用我來越俎代庖。

再者,對很多其他講師來說,或許很喜歡這種強者齊聚的感覺吧!若是很多名人或高階主管來報名自己的課程,好像覺得自己的課程果然真金不怕火煉。

我自己的這個班上當然也不乏高階主管,希望接下來寫的這些話不會讓他們誤會,因為我指的其實不是他們,而是泛指不同業界的很多高階主管。

或許是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記者,而且是接觸很多企業CEO和政府高官的記者(那個年代,高官們還真的架子很大,一個部長就已經氣勢薰天了,不像現在這樣,院長或總統都好像人人都可以拿來隨意喊罵一樣),我總覺得,那些名人肩膀上的責任的確很重,但他們也會吃喝拉撒睡,跟我們其實沒什麼兩樣。

容我更不客氣的說,就以那些名字天天上報的CEO來講吧,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固然非常多,但也不是每一位都真的會讓我那麼尊敬;高階主管就更不用談了,當我自己也做到那個位置後,我真的必須要說,即使在很多名氣夠大的公司中,一個人之所以能做到夠高階的位置,很可能是因為他夠狠,而不是因為他有多麼值得別人尊敬。所以,對我來說,誰要來我的課程切磋當然都行,但是不是他們來報名了、我的課程就會因而蓬蓽生輝?那得看那個人究竟是誰,而不是他多有名氣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當我今年去參加哈佛的談判學程時,在座哪一位不是響噹噹的人物?當他們問我DTRT是什麼時,我卻也只能淡淡的回答他們說,這不過是我自創的一家小公司;要等他們追問,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我才會補充說,是提供企業教育訓練的。可別以為我是自謙或自慚形穢啊!我根本不會主動和他們說,我之前其實也待過哪些有名的跨國公司,因為根本沒有必要。當我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像個咖時,自然會有人主動來找我攀談,希望更進一步的認識我。我需要用我之前的經歷來證明自己有料嗎?大可不必,因為現場的表現就足夠吸引那麼多人主動來認識我,而我們談話的重點,會是我這個人的想法和見解,不會是我到底是何許人也、過去有什麼豐功偉業。所以,在我自己的公開班中,參加者是何許人也很重要嗎?我比較在意的是,他究竟有多渴望想來和大家共同學習,唯有愈想讓自己更好的人,才能讓大家更好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再次感謝他們的參與,並且希望他們能堅持下去。並且,毅力正是談判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要素。畢竟,談判不只是靠著縝密的計算,也不是只要默唸幾句口訣就行。若非忍人所不能忍,恐怕也很難一談就贏。


相關連結之一:1分36秒滿班!感謝大家的支持!

相關連結之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報名預告

相關連結之三:哈佛教你的5招談判技巧精進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