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首發公開班順利完成,感謝大家的支持!

好開心哪!今天順利完成生平第一次的公開班,真的只有開心兩個字可以形容我此刻的感受。

photo credit: 大助

該說什麼呢?從開場時的那種歡聲雷動,我必須要承認,自己真的好久沒有享受過這種彷彿搖滾巨星般的感覺了。每個人都以為我看起來準備充分而老練自在,其實我開場開的幾乎有點語無倫次了,真的和在企業內部培訓差好多。

我相信,許多講師若提筆寫這樣一篇感言時,應該或多或少都希望讓讀者覺得這課是多麼的有價值、自己的授課又是多麼用心的付出,簡單說就是讓其他人覺得個公開班真是非報不可。

我沒有打算這樣做,就像我當初選擇講師而放棄其他看起來更前程似錦的工作一樣,我的確期望自己成為一個最棒的講師,但我並不是很想把自己經營成一個明星講師。看看這個部落格吧!到目前為止,好像連一個讓人更方便邀約課程的連結都沒有,不是嗎?

回到家後,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檢討自己的課有哪些可以改進之處。除了自己覺得該改進的地方,我還認真的把所有課後問卷看了兩遍。一般人可以會對問卷上許多正面的分數和評語飄飄然,因為許多朋友真的太賞臉了,給了我很多讓我受寵若驚的評價,但我特別認真的是看其中兩份分數相對不高的回答,因為那兩份問卷可以證明,我不是因為自己對自己的標準太高而需要加以改善,而真的是有人覺得這堂課還不夠好,所以我真的應該改善。

我做的第二件事情是什麼?匆匆填飽肚子之後,我跟多達5位今天來上課的朋友用FB私訊交換心得。我知道,FB上有很多公開發文給我許多支持,但我更希望這些朋友也能不藏私的給我一些意見。我很高興他們5位都不介意下課後還要被我打擾,而他們除了鼓勵之外,也給我許多很真誠的建議,我真的由衷感謝。

除了自我改進和修正之外,今天的這篇文章,我想獻給那些今天在課堂上的朋友,真的感謝你們對一個全新課程的支持,你們真的太棒了!說實在話,我上過那麼多企業培訓的課程,你們是我印象中最吵鬧的一班,大家high到一個不行;我這可不是主觀的感覺,因為我從來沒有聽不見我自己筆電中過場音樂聲的經驗,今天真是破紀錄了。

可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在嫌各位吵,而是對各位的熱情參與印象深刻。萬一我的每次上課都像這麼熱情澎湃,我真的會開心的像飛上天一樣。

許多人排除萬難來上課,有人推掉了演講,有人放棄了其他的課程,有人中午用餐時還得飛快的趕去表妹婚禮後再趕回來,還有人為了這堂課而沒去她奶奶96歲的壽宴。當我在課上聽到她跟我說,她96歲的奶奶也支持她來上這堂課時,我真的覺得自己何其有幸,承蒙那麼多人的支持。

photo credit: 大助
不只如此,有兩位知名不具的朋友,我真的要再三感謝。一位他自己也是學員之一的朋友,早上居然八點就跑到上課地點來等我,因為他知道我是第一次舉辦公開班,他專程早到來看我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

另一位則是本來有意來幫忙而正好時間衝突的朋友,雖然今天他自己不能來,但一直到了剛剛,他也不斷主動幫我聯繫他請來代班的朋友,確保後續流程也能一切順利。

像這兩位朋友,都已經超越了關心和支持的程度,主動來幫忙首次開班的我,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感激。

甚至還有不只一位好朋友中午特意「路過」來探班,在此也特別感謝他們的用心。

當初,我是為了對一群不同朋友的承諾,毅然決然的籌辦了這次的公開班。對我來說,這是我講師生涯的一個里程碑,但不是指名利上的里程碑,而是我對談判的理念能否被人認同。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簡單而無愧於心的理由,讓我得到了許多貴人相助,也一開班就迅速獲得許多朋友報名參與。

除了感謝再感謝之外,我希望借用今天的一些篇幅,來簡單摘要或補充我今天提到的一些關於談判的論點:

1.  對立在談判的運用。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你不會想要用對立來處理整個談判流程,你也不會把對立當作自己的主要談判戰術。那為什麼我們今天還要特別花時間來談對立,還進行了一個逼近哈佛學程水準的演練?

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對立不習慣對立,所以被迫選擇了不去對立。萬一每個人都是抱著與人為善的想法而做出這種選擇,倒也很好,但萬一自己被迫陷入他人主導的對立狀態,那該怎麼辦?任人宰割嗎?

學會對立,你起碼多了一種選擇;善用對立,有助於你搭配其他談判戰術使用,讓你有機會先收後放,對方反而會因為之後有台階下而感激你。

2.  談判風格可以是一種傾向,也可能是一種選擇。正如我在課堂上提到的,未必每個人的談判風格都和他的人格特質呈正相關。我在課堂上未曾提到的是,談判風格和談判能力也不能混為一談,但你對自己談判風格的掌握,卻可能讓你在談判能力和談判成功率上都能有所提升。

3.  球員交易,到底該怎麼談?與其集中在怎麼談、才能換到適合的球員,我比較著重在兩項可以立即改進的地方:首先,事前的準備可以也應該要更有效的運用,我相信在有限的時間中,你們事前就能擬定更好的戰術,甚至蒐集更多的情報;此外,我認為多數人在進行交易時都放不開,很多交易都不夠大膽,否則結果應該會更有趣。

今天在課堂上的朋友,看到這段就應該會了解,我指的當然不只是球員交易這項模擬遊戲,而是放在現實生活中的其他談判情況中,你事前的準備是否到位?你在雙方交鋒的過程中是否更大膽的提出並達成自己的需求?透過這個演練,我不只希望讓你了解自己未來該怎麼做會更好,而且我還希望各位真的在現實生活中能這樣做。

這次公開班的效果如何?才剛上完課不到幾個小時,我已經看到好幾位學員在自己的FB及部落格上發表感想。我很感謝他們的抬愛,但做為一個講師,我還是希望自己能著重在自己的改善。至於其他對談判課程有興趣的朋友,若是聽我自吹自擂就不準了,歡迎看看那些參加學員的感想,應該才會更公允些。

許多學員大聲疾呼,這次的思維班課程應該改成兩天版,未來更應該舉辦進階班來分享更多的談判模式,這些聲音我都聽到了,即使我在企業內部培訓也上了不少兩天版的談判課程,是否在公開班也適合推兩天版的課程,我可能得再多想想,也歡迎其他朋友多給我一些意見。至於進階班,我自己也有濃厚的興趣,只是要再花一些準備,因為就像這次一樣,我從來不想只是把企業內部培訓的版本改幾張投影片就拿出來當公開班,所以即使有強烈的公開班需求,設計一個全新課程也是需要一番時間和心力的。

我唯一可以承諾各位的是,我一定會讓自己的課程更好。再次感謝今天所有參與的朋友,謝謝你們長達一個月來的配合及包容,不是每個課程的學員都能長達一個月來寫作業的。也感謝今天的工作團隊,謝謝你們的辛勞和幫忙。最後,除了謝謝一路上給我許多建議和鼓勵的朋友們外,我也要感謝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的人,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我對我們今天呈現的結果感到相當開心,證明我們每個人的付出是值得的。

photo credit: 大助

我們每個人都有想要保護的人及保護的事,讓我們一起來保護他們,也保護我們堅持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