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一個讓我悶到不太想寫部落格的新聞事件

心情好悶,可以以此為由,暫停一天不寫部落格嗎?

我不是開玩笑的,今天的心情真的好悶,因為一則新聞,看到滿肚子都是氣。

我很少寫些關於時事評論的文章,一方面很討厭靠一些熱門話題有騙點閱數之嫌,再方面我很了解很多實情在媒體曝光之時,其實多半只是片面的事實,若我自己不了解箇中的來龍去脈而妄加評斷,那又跟捕風捉影的鄉民有什麼差別?我若想要這樣做,當初就留在媒體業就好啦,幹嘛四處奔波那麼拚命?

不過,以下的問題並非評論,而是我真的弄不懂,為什麼性侵案的被害人要出來道歉?

為什麼一個性侵案件的當事人及周遭相關人等的資訊會被迫曝光?

我不管學校處理的究竟是對是錯,但一位師長始終強悍的發表言論捍衛自己的聲譽,我尊重他有捍衛自己聲譽的權利,但他既然選擇以個人名義公開發表這些不平之鳴,卻又四處指責社會大眾不該針對他的發言或陳述來攻擊他,我實在不知道,這個意思是什麼?你有你的言論自由,但其他人都沒有嗎?你認為自己講得有道理且都是事實,但是別人卻不該發表他對一個事件的看法?你覺得你自己被人誤解而權利受到侵害,但這個事件中其他被波及的人呢?他們的權利就應該因為你的言論而受到侵害?

我不想泛道德化的來抨擊任何人,不是因為我心腸比較好,而是因為我知道各個國家或各個文化中的道德標準都未必相同。暫且不談道德,就以我自己來說,我更注重每個人是不是有暢所欲言的權利。「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是我一直秉持在心的。

當然,若是有人的發言並非善意或純屬虛構,當事人大可以透過司法途徑來還自己公道。倘若要靠著不斷公開放話來爭個真理愈辯愈明,當然不是不可以,但請尊重其他人也可以有和你同場辯論的權利。

不多說,針對那個新聞事件的疑問就先言盡於此吧,因為心情真的很悶。

也許,這真的是一件性侵疑雲吧。有些人或許會質疑,為什麼加害人不出來面對?但我相信,任何人在被定罪之前,都應被視為無罪;然而,為什麼我總覺得很多言論或影射,都是在傷害被害人呢?在司法判決出來前,讓被害人承受這麼多的曝光和各方壓力,真的是最好的途徑嗎?與其說我是因為社會充滿不公平而悶,不如我是因為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涉及性侵案的當事人應該遭受如此待遇而悶。

我沒有在職場上直接遇過性騷擾相關事件的例子,但我曾經聽過這樣的流言,說是公司裡一位大家都覺得是好好先生的資深員工突然離職了,因為公司懷疑他偷竊;雖然沒有明確的事證,但他在主管「暗示」他可能涉案後,他就突然離職了。

我第一次把這件事情寫下來,突然發現,就文字的表面來看,即使這段文字出自於我自己之手,但好像會讓人覺得那位資深員工是畏罪請辭了。我不知道事實如何,但我其實並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就我自己的直覺來說,那位員工搞不好是因為覺得自己一生光明磊落,居然公司還這樣懷疑他,不如就此離開傷心地,換了環境重新再出發。

我當時很年輕,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和面對別人的心情,所以我一直沒有當面問他,你真的做了大家懷疑的事嗎?

後來,我的職場歷練久了,到了另一家公司,我見到了類似的情況;不同的是,這個同事離職了,公司內有留言說他是竊取公司財物;又一個同事離開了,流言再起而說他也是手腳不乾淨;再一個同事跳槽了,流言又說是這個同事涉及貪污。我開始懷疑,一個公司假如能陸續出現這麼多違法犯紀的人,到底是這個公司用人不慎而專挑道德操守有問題的人加入,還是這個公司本身就是個賊窩,好人進去了也會變成偷雞摸狗的壞人?到了哪天,我萬一離職後,真不曉得他們會栽贓我什麼?貪贓枉法還是亂丟垃圾?

我前一段的陳述或許有些偏激了,但我要點出的重點是,該怎麼杜絕流言?該怎麼樣讓這個公司變為更好的公司?看看昨天德國上司對遲到扣薪大發雷霆的那一篇(連結點此),他的第一點改進做法是什麼?先了解員工遲到的原因,看看究竟是不可抗力,還是其他可被調整改進的因素。
 
什麼是管理?不是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而是讓問題在出現之前就能被有效防治

回到員工離職後流言四起的例子來說,主管難不成都是聾子嗎?都聽不到這樣的流言?萬一沒聽到,代表這些主管們耳不聰而目不明,連公司基層的聲音都聽不見,根本不適任;萬一聽到了而選擇不作為,就代表無能。因為你若聽到這種流言而任由流言散播,你不但不阻止、甚至還有意放任這種流言繼續散播出去,再正常情況下,外人只能假定這是事實。

假如真是事實倒也罷了,但若不是事實,你有想過這樣的負面印象,會抹煞一個無辜的人一生的評價嗎?就算你冷血到完全不顧舊同事的死活,你會不會擔心,公司內若陸續傳出有員工手腳不乾淨而抓到後就離職,而你又讓大家相信這就是事實,你是在助長怎麼樣的公司風氣?每個人都應該污到不能再污,反正抓到了大不了就離職?

無論當時的事實是什麼,我總覺得那時的公司高層對於流言的處理,實在不是很高明的管理。

雖然我自己沒有親身遇過職場性騷擾的事件,但我卻遇過朋友來諮詢過類似的問題。在我朋友任職的那家公司中,一位主管涉及在公司外發生的性騷擾,而那位主管的身份是加害的嫌疑犯。

由於被害者提告而進入司法程序,加上媒體和被害者的家屬也跑到公司來堵人而造成不少困擾及壓力,我那位朋友被公司要求去和那位涉案的同事談談,看他要不要自行離職。

我原本想要很冷血的把這件例子當做9/24公開班的狀況題,看看現場學員們會如何站在雙方立場交鋒論戰?但由於一開頭提到的那件憾事,我決定把這樣的演練取消,因為怕有不好的連想。

我當時是這樣向那位朋友建議的:我不想干涉你們公司的決定,所以我不敢跟你說這樣的決定是對是錯;我雖然了解你們的困擾,但我個人是相信每個人在被定罪前應視為無罪。你們大可以在適當的場合私下和當事人談談,找個他信得過的人、不要讓他感受到過多的壓力。萬一他現場坦承確有其事,當然可以問問他,覺得自己在公司承受的了異樣的眼光嗎?有什麼是公司可以幫忙的嗎?

不過,這是在他確實犯下那件罪行、他也願意向你坦承的情況下;但若你帶著就是要勸他自行走人的心態去跟他談,我既不覺得這樣的做法符合正義,我也不認為對方會願意放下心防跟你談。

我其實大可以告訴他怎麼讓那位主管識相點走人的實用話術,但我覺得,很多該說的話還是得說,因為這個世界上總有人需要講出該說的話。

今天的話題太沉重了,最後,還是讓我感謝今天讓我心情稍稍能不那麼悶的一群朋友吧!

隔了一年之後,今天又到同一家銀行上同一門課,只是換成另一批不同的同仁。最近邀我不斷再去上課的客戶變多了,對我是個很大的肯定。畢竟,課要是教得不怎麼樣,外頭老師那麼多,企業幹嘛找我回去上課?因此,我對這些一而再、再而三請我再去上課的客戶們,實在心存感激。

另一點讓我開心的是,我跟別的老師不一樣,很少提及我每天上課的感想,因為寫多了就有點像流水帳,好像以為不過是種形式上的感激。(當然,假如你是當天上課的學員而很希望在這個部落格看到你自己的照片,那絕對是我的榮幸,歡迎主動跟我說)但今天上課真的很開心,因為去年的同一堂課,很多學員到現在都還跟我始終保持聯繫,甚至不忘與我交流他們的近況。能一起上一天課就是種緣份,而他們願意繼續這個緣份,對我是很大的榮幸和鼓勵。也正是因為如此,當我今天看到這群銀行同仁們充滿歡笑聲的上課,我真的頓時心裡的煩悶一掃而空,所以特別要謝謝他們。

也很開心今天認識一位新的隨課助教,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他從見到我的那一面,就始終笑口常開的面對我,看起來好有正面的元氣。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感受到我心情煩悶ing,但他的笑臉迎人,真的也感染了我,否則我總不能愁容滿面的去上課吧。

這也證明了一件事: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許多煩悶及挫折,但我們與其選擇愁眉不展,不如彼此用更多的笑容獻給別人,大家可能都會心情更好一些。


最後,無關評論,不過「讀冊生活」這個網站今天的選書,的確讓我心有戚戚焉,也在此分享給大家。(截圖連結出自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