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包包流浪記》:火星爺爺的夢想實現,也可能成為許多人夢想的起點

明天,就是我的首度公開班,36位對談判有興趣的朋友,在課前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與我們互動,而明天我們終於要齊聚一堂。

今天,除了再整理一遍教材之外,我在做什麼呢?

你可能想不到,因為我迫不及待地在拜讀火星爺爺最新大作《包包流浪記》。


火星爺爺何許人也?一提到火星爺爺,你想到的可能是他膾炙人口的TED演講「向沒有借東西」,又或者是他大受歡迎的「故事王」和「創意王」課程。帶隊我來說,我最早知道火星爺爺,是他那本《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備忘錄》。我還記得,當時看完後,我心想,「怎麼會有人那麼有創意,寫出一本這麼有趣的書啊!」

後來,因緣際會,他因為到我太太的公司去上課而認識,而我之後也因而認識了火星爺爺本人。

認識他,真的是很大的福份和榮幸,他不但給了我很多指導和協助,而且他本人像和煦的太陽一樣,在他身邊總覺得暖暖的、好舒服的感覺。

去年和他見面,當講起他正在進行的《包包流浪記》時,他眼中彷彿發出了光。看得出來他的付出、他的執著、和他的熱愛。

接下來,就輪到我們望穿秋水了。從集資成功而確定可以出版那一刻,我們開始耐心的等。今天,包包終於流浪到我們家啦!從郵寄的包裝盒開始就無比精緻,真的讓我們先看了一會兒、才捨得拆,畢竟這是火星爺爺7年的心血。


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居然拋下珍貴的備課時間不顧,一定要優先翻開這本書的原因。火星爺爺和他的夥伴努力了好久,而我們也期待了好久。

翻了一遍,我接下來又翻了一遍。不只是因為這本繪本的精緻,而是每一頁都值得我好好咀嚼。它不只一個流暢的故事,故事的每一個段落,其實都呈現出一種心情和體悟。

今天這篇,應該會是我近半年寫的最短的一篇。我只是忍不住想分享終於收到火星爺爺心血結晶的喜悅,但不敢寫什麼感想。對我來說,這不是一本那麼容易就可以把感動化為文字的書,更不是一本可以一口氣就看完的書,就像品嚐一桌好菜一樣,我想要慢慢的一道一道、一口一口的咀嚼,讓我的閱讀味蕾好好享受這桌盛宴。好處是,這畢竟是書而不是菜,我不用擔心菜上桌久了會冷,而是可以期待它像好酒一樣一樣愈陳愈香。

真要硬說自己看完第一遍後有什麼感想,我覺得自己打開書時還很興奮,但一時之間彷彿還縣在前半段的失落之中;對於之後包包的豁達,我反倒還沒有那麼感同身受。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定要再看幾遍的原因,因為我雖然還沒有參透,但它顯然還有好多重層次的滋味,等著我靜下心來慢慢品嚐。

在此鄭重推薦這本已經獲得13項國際大獎的《包包流浪記》,也再次恭喜火星爺爺的夢想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