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為什麼德國主管會對遲到扣薪資那麼生氣?

偶然間看到一篇標題是「一個德國上司對遲到扣工資的反應」連結點此),我不知道這是真人實事、還是一篇創作文,不過,就一個也在德商服務過的人來說,我覺得其中很多情節是相當貼近實況的。

不過,只有在外商企業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嗎?假如我們不只看情節、而認真看看背後的意涵,我認為有三個重點值得我們深思:

1.  解決問題。

2.  有效管理。

3.  價值觀。

 
首先,先來談談解決問題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德國主管發現中國一個分部有遲到扣薪水的規定,於是大發雷霆,要求人事經理馬上修改。

其實,何止遲到扣薪水?許多企業一見到問題,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先求遏止歪風,再談有沒有其他的後遺症,或者,見到自己亂訂規定後的後遺症,也假裝看不到也聽不到。

而且,遲到扣錢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就是不能解決問題。

姑且先把其他法律和員工權利層面的問題放到後面再來談,我們先從一個最實際的問題來看,那就是遲到扣錢會不會解決問題?

假如會的話,應該文中的那位德國主管根本在工資表上看不到了吧!怎麼還是會讓他看到呢?

他之所以會看到,一定是因為還是有人因為遲到被扣錢,而且應該還不止一、兩位。

我之前在一家連鎖企業服務時,一進分店辦公室,就被密密麻麻的公佈欄嚇了一跳,我心想,怎麼會有那麼多多如牛毛的規定啊!而且,我很汗顏,因為絕大部份的規定都來自於總部,也就是我自己帶領的團隊。其他的呢?則是區經理為了因應公司的各項規定,然後再制定更多確保能被執行的做法;這還沒完,還有店長為了因應區經理的要求,再疊床架屋的加上各種施行細則及提醒

各位大概可以想像,當每週都有上百種「要求」和「規定」時,結果會是什麼?答案是多數人根本看都不看,因為看也看不完、看完了也做不到。任何一個公司訂出這樣的規定,就和故事裡面的遲到扣錢一樣,看起來代表公司有在要求準時出席,但實際上對問題解決的幫助卻很小。

接著,讓我們來談談有效管理

遲到不扣錢,那該怎麼辦?

故事中以第一人稱出現的那位人事經理,若是帶著疑惑的態度這樣問倒也罷了,大家有沒有發現他有種幸災樂禍的心態?

這樣的心態或許讓很多人不以為然,但在很多公司卻都很常見。負責的主管和相關單位不主動解決問題就算了,還經常會等著看上頭主管的笑話。無論接下來有什麼變革,我們還得需要這些人幫忙推動呢,但若連這些人都冷眼旁觀、甚至消極抗拒,請問還要推動什麼?

那位德國主管後來怎麼做?他制定了一個五種等級的分級推行制度,等到最後萬一還是無用,他就請持續遲到的員工回去吃自己。

我看了之後,只差沒有擊掌叫好啊!這樣的做法,在我看來有三點好處:

1.  你真的在乎員工是否準時來上班嗎?假如是的話,沒必要遲到就扣他錢,但若他一直不肯遵守公司規定,反正該給的資遣費公司都願意付,但事無大小,一律開除,這才能顯示你對這項問題的重視。

2.  解決遲到的問題,要能找出問題根源,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只靠用罰錢讓個人因為財務上的損失而懼怕,就好像小孩犯錯、你就出手打他一樣,只會讓小孩感受到父母的易怒,而無法讓他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也更不知道自己要如何改進才會避免犯錯。這樣的做法連教小孩都沒用了,更何況員工每個都是成年人?

3.  從部門主管、分部副總、人事主管、總經理,每個層級的人都要介入,才叫做運用團隊的力量來解決問題。否則主管要做什麼?每天只會批公文蓋印章嗎?這樣做或許看來耗日費時,但德國人的工作精神正建立於此。雖然福斯的事件讓德國企業有些蒙塵,但德國向來是在多項產業上領先的工業大國,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和我們不一樣,但確有其道理。

我這種想法太過理想化嗎?我就有一個朋友給了我一個活生生的實例:他所服務的公司,沒有上下班時間的限制,也不需要打卡。但他們的公司有電話客服人員,需要按照一定時間輪班接聽電話。他們用了什麼制度讓客服人員不會覺得不公平?答案是,他們請主管和那些客服人員柔性的溝通,讓他們了解,萬一任何一個客戶打電話進來卻沒人接電話,不僅會讓客戶覺得不受尊重,而且也會讓公司沒面子。接著呢?電話客服人員沒有抱怨,自動自發的自行排起班表來了,而且,沒有人會遲到早退。

有效管理的另一個層面,是要能尊重員工的權利,同時更不能逾越法律的界線

文中提到的另一個重要觀念是,假如公司與員工的工作契約並不包括遲到扣錢這一項,公司就不能任意衍伸自己的權力來苛扣員工的工作所得。這不是道德上應不應該,而是依法本來就不能如此做。在勞動法令讓勞方相對弱勢的台灣尚且如此,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就更不要談了。

作為一個人事主管,不是主動提醒公司有違法的危險,也不檢討現行制度規章對管理上的困擾,反倒只帶有防衛心態的解釋當初制訂這一條的由來及過程,像這樣的主管,其實不只在人資單位,很多單位經常都有,而他們正是阻礙一個公司從好公司變成偉大公司的障礙。

最後,而且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公司想要讓全體員工能建立共識的價值觀

當德國主管發怒的對人事主管說,別說德國的母公司沒這項規定,就連德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所有分部都沒有這種做法。當那位人事主管聽到這句話時,當下反應果然是類似「反正這是家德國公司,都聽你們德國人的就好了,你們德國人最大!」這種帶有負面情緒和民族意識的反應。

其實,重點不是誰比誰大,而是做為一家全球性的跨國公司來說,我們當然要有一致的標準和一致的價值觀。價值觀沒有對錯可言和好壞之分,但讓大家都能認同這種價值觀,公司才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之前在一家世界知名的德商服務時,的確也有遇過層層節制而一切都聽總部指示的經驗,但我記得,有次我在台灣爭取一項做法的全面改變,被台灣分公司一直打回票,原因是這是之前總公司的上級督導時指示的我當場非常訝異,因為對我來說,這不是理由,而只是一段過去,而我向來要能得到好理由才願意放棄

在我不斷向上反映的情況下,由台灣到亞太的區域總部、再到德國的總公司,我終於得到了一個滿意的答案,那就是總公司願意因時制宜的照我的建議做,而我們的那項改變也馬上在業績上得到正面的回饋。

這其中的關鍵,不是我的說服力好或不屈不撓,而是德國人雖然重視組織流程而可能會因而多花一些時間,他們也重視思辨而會又花上一些精神來做出決策,但整個公司的價值觀是要能讓客戶享受更好的服務,而且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服務,不是之一、而是唯一,在這種價值觀的相同框架下,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去爭取,而總公司顯然也看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同意我。

相較於這個實例,我後來在另一家不同國籍的跨國公司服務,就不是這麼一個快樂結局了。

後來的那家公司,多次被選為美國50大最被嚮往加入的公司,而我們也的確在那家公司享受了一段美好而快樂的時光,讓我直到今天都懷念不已,雖然辛苦,但我們認同這家公司、也喜愛這家公司。

可惜的是,公司後來面臨強大的競爭,找了全球頂尖的顧問公司診斷輔導後,策略居然是要跟著那家全球最大競爭者的腳步走。他們以為他們做的是一個生意上不得不為的決定,但卻因為這個決定,導致公司愈來愈不像自己,也就是很多從總公司再到各國分公司的作為和決策,愈來愈和公司原始的價值觀相違背,最後公司也一落千丈,再也難復往日榮景。
 
假如你是一個企業經營者,除了你的獲利模式之外,你有沒有想過,自己這家公司的價值觀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