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同事就是討人厭,該怎麼辦?

東尼很困惱,他是一家公司負責中小企業事業群的頭頭,是個標準的好好先生,在業界也一直有相信專業的好名聲,事業群的績效也相當不錯。

但是,一個叫史帝夫的人去年剛加入他們公司,擔任總部行銷的主管。在位階上,兩人沒有誰大誰小,也沒有相互隸屬的關係。但畢竟都是公司的一級主管,總會常常在不同的會議上打照面。

史帝夫雖然去年才進公司,但他在業界也有相當資歷,而且也曾經在別的公司和東尼一樣、負責過中小企業事業群。正因為史帝夫自認為對東尼的客戶很了解,加上史帝夫的行銷部門其實是要負責整個公司乃至各個事業群不同的品牌形象及各式專案,史帝夫常常對東尼公開提出很多「建議」

同事之間相互交流些想法,其實本來也無傷大雅。不過史帝夫的講話不是很中聽,而且管的愈來愈遠、幾乎遠到海邊去了。從東尼開經銷商會議時該承租哪家飯店,到中小企業事業群應徵新人時該不該發遺珠函,史帝夫都有許多聽起來就像「我的主意就是比你的高明」之類的建議。東尼不是一個聽不進去建議的人,但他實在已經快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東尼以前跟我在不同公司交手過,兩人後來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跑來問我,面對史帝夫這種人,他該怎麼辦?

1.  如果東尼問的是一些學院派的高人,他們或許會建議東尼的是,保持開放心態、不要有預設立場、積極傾聽對方話中可取之處、不要對對方的負面情緒太在意。這些建議都很不錯,但東尼問的是我,而且東尼也不是初出茅廬的小毛頭,我才不會給他這些場面話的建議,因為我相信該做的他都知道怎麼做,而且他應該也已經都做了。

2.  另外一個可行的辦法,是私下和史帝夫溝通。突然跑去對方辦公室談這檔子事,對方會以為你是來興師問罪,即使態度再好也一樣。所以,安排一些私下互動的場合,讓雙方有一些焦點不在這些爭議上的交談機會,等到之後時機對了,雙方再來好好談談。不過,這也不是我建議東尼的方法。

3.  其實,第三種做法,才是我真正建議東尼的做法。

萬一史帝夫對東尼說,「東尼啊,你們上次辦活動的那個場地,感覺太low了。同樣的預算,你去W也行啊我建議東尼直接回答他說,Fxxx off!」

史帝夫肯定會嚇一跳,「不是吧,東尼,今天怎麼火氣這麼大?」

Fxxx off!」東尼的回答,同樣是這麼簡潔有力的一句。

我猜想,史帝夫這時可能也惱了,但他可能還是不會放棄的說,「東尼,先不用那麼衝,我們就事論事,那個場地明明

不等他講完,東尼的回答應該要是,「我剛剛那句話,哪個字你聽不清楚?F-x-x-x o-f-fGot it?」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我,這不是存心要跟對方找架吵嗎?是的,而且還分兩種情境:一種是跟史帝夫私下無人一對一,另一種是趁老闆和其他事業群主管都在時演一場春秋大戲。

出口成髒,尤其是在公司中,好像不成體統;但是,相較於口蜜腹劍或造謠構陷等等很多公司都少不了的勾當,幾個F開頭的字算得了什麼?

假如有人就是要找麻煩,而且你大概也猜得出來對方是為了實質利益而個人恩怨來找麻煩時,嚇阻對方,絕對是你可以運用的一個武器選項。再者,心思縝密之餘,卻裝出一副被惹毛了而不理性的對應態度,也大大降低了自己的可被預測性,接下來的勝算也才能提高。

 
人多,是非就多。真以為解決問題是要先弄清楚是非對錯?或許,在有些情況中,你根本不用主動解決這個問題;替對方製造出更大的問題,對方自然會來試圖解決。接下來,也才真的有談出共識的機會。



延伸閱讀之一:誤會大了!其實「對立」並非談判的唯一選項

延伸閱讀之二:「對立」(confrontation)在談判中的應用及誤用

延伸閱讀之三:團隊領導的狀況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