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面對要你選邊站的辦公室政治,讓自己走出一條活路的三種能力

「為什麼我一定要選擇特定一邊靠攏呢?就不能讓我本本份份做自己的事嗎?」


老蕭是一個我從求學時代就認識的好友,他最近來找我,兩人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講到工作時的苦惱,他突然話匣子開了就停不下來。原來,他的公司最近分成兩派,分別是以董事長太太為首的一派,以及和她想要逐漸掌控大權的兒子那一派。雙方各擁人馬,幾乎到了每個事業群及每個部門中、叫得出名字的大小主管及資深員工都要各自歸屬特定的派系不可的程度。

老蕭不是個熱衷權利的人,他當然把這兩派人馬的明爭暗鬥都看在眼裡,但他在公務上都秉公處理、不因誰是誰的人馬就會用不同態度來對待。他更是對兩派的頭兒們都投以笑臉並都不得罪,希望自己能夠當個置身事外的局外人。

沒想到,他不去惹事、事情卻來惹他。最近幾個月,他突然發現,自己手頭上很多案子都遭到有意的阻礙及擱置,兩派的頭頭見到他也都冷若冰霜。他再怎麼認為自己與世無爭,但職場也混了那麼多年的他也看得出來,很多人是刻意整他,而整他的人兩派都有。

他盡情吐訴出他的煩惱及鬱悶,而我也耐心傾聽。他滔滔不絕的發洩了一個小時後,突然問我說,Alex,你不是對很多事情都有看法和見解嗎?你覺得我該怎麼辦?」我本來只以為他只不過是想讓自己有個讓心中的悶氣宣洩而出的機會,而再多的建議在這種時候都是多餘的。我原本只想扮演個單純支持的角色,但一直說些「我覺得你這樣做很對」「忍一下就會沒事的」之類的打氣話語,實在不是我的專長。所以,當我第8次反問他「你真的不覺得自己發洩一下就好、真的想聽我的看法嗎?」之後,我決定開始角色轉變而當個知無不言的朋友了。

「其實,當你看到那些不對勁的狀況而願意讓自己接受時,你就已經在選邊站了。」

老蕭愣了一下,接著有些生氣的對我說,「你的意思難不成是說這是我的錯嘍!」

朋友那麼多年了,我也不假辭色地回他說,「你以為自己不選邊站,代表一種清高、還是正義嗎?你其實是對兩邊的未來都不看好,擔心自己選錯邊後惹禍上身啊!」聽完之後,老蕭默然了。

辦公室政治,凡是有些規模的公司,大概或多或少都會出現。當幾個特定派系競爭激烈時,被要求選邊站、否則殺無赦的情況,恐怕很多人都遇過。最近看到一篇美國的報導,有47%的員工認為辦公室政治的紛擾,直接造成自己工作效率的降低,並已經到了一種讓自己覺得困擾的程度;同時,有高達62%的受訪者卻說,為了讓自己飛黃騰達,辦公室政治是一種必要之惡、甚至是一條必經之路。


該怎麼讓自己走出一條活路?你應該設法未雨綢繆地為自己培養出三種能力:

1.  作戰力。假如你只不過是一介辦公室魯蛇,兩邊應該都對拉攏你或要你表態沒有興趣,所以偷偷裝死也是一種選項。

當然,你也可以反其道而行。除了能藉機混出一些好處的人,多數人應該都不喜歡辦公室政治。我也不覺得自己很清高,但我更討厭被任何一個派系要求表態。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情況下,我寧可自己提升自己的戰力,讓兩邊都只能選擇示好,而不敢輕易來開戰對幹。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還是會不時找一些小事來挑釁,小想要測試一下你的戰力有沒有衰退。雖然很無奈,但假如躲到哪家公司去都逃不了派系林立的現實,你就應該讓自己和自己的團隊武裝起來,省得讓自己只能為了安心混碗飯吃而每天抱人大腿,到頭來還可能因為派系式微而被認為是對方一路人而被打住冷宮。

相較於很多人會帶著整個團隊跳槽到新東家,我自己在跨界加入新公司服務時,從不帶一個自己的舊識加入那個團隊。以為我這樣真是有原則,鐵定是明如鏡、清如水嗎?我必須老實跟各位說,這樣的原則真是蠢得要死,因為我常常被新公司的舊勢力修理得很厲害。

不過,不把自己的舊團隊帶過來,不代表我不會形成自己的新班底。不管是招募和自己並無淵源的新人、提拔不被既存派系攏絡的戰友、又或是從自己所屬中發掘值得培養的人才,讓自己的勢力成為一股讓兩邊都有所求、而又不敢輕易招惹的對象,自然就會讓自己被迫選邊站的壓力減輕。不過,如何讓自己不至於勢力大到讓兩邊都視為眼中釘,也不至於無足輕重到兩邊會輕易來犯,這就是一種拿捏的藝術了。

2.  網絡力。另一種在詭譎多變的辦公室政治求生的能力,則是你網絡連結的能力

當水火不容的兩邊都要求你表態,你卻不想支持特定一派時,另一種可能的做法,則是透過你平常的人際網絡,找到兩派中各自一位他們內部值得信賴而又說話有力的人物,由他幫你疏通並化解派系來的敵意

在漫畫《島耕作》系列中,由課長一路高升到會長的島耕作,堪稱全世界最強運的上班族,硬是不想靠派系升官,但卻經常受大老長官青睞,就這樣一路高升的沒有盡頭。漫畫畢竟是漫畫,你假如想靠著天公疼憨人的念頭就能逢凶化吉,那可能要像島耕作一樣強運才行。

撇除一開始為了爭權奪利的兩派核心首腦之外,到底其他人為什麼要選邊站?不外乎以下幾種心態:(1) 分一杯羹、(2) 排除異己、(3) 不想被孤立、(4) 人情壓力、(5) 被貼標籤。針對抱持不同心態或有不同需求的人,派系又如何投其所好或掐緊要害的拉攏他們加入呢?就像行銷戰略一樣,他們也會使用「推」「拉」或兩者並行的策略。

「拉」主要就是誘之以利或投其所好,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很需要表現的舞台時,派系首腦或核心人物就會幫那個人創造出一個可以表現的舞台,甚至會假裝很盡心的從台前到台後給他指導,之後更不吝惜給他喝采及掌聲。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只是單純的利益交換,更爭取對方的效忠和黏著度。

至於「推」,他們就會刻意讓目標對象與對方派系的其中一員之間製造緊張氣氛,讓雙方之間的敵對意識升高。由於擔心對手藉派系之力來打擊自己,所以這個派系意欲吸收的目標對象就很可能會主動投向這個派系的懷抱,因為他只是想要捍衛自己在公司內的生存權益而已。

所以,為什麼選邊站的辦公室政治會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不只是為了反對對方而反對的立場迥異會造成團隊或組織無法團結,光在吸收成員或凝聚共識的過程中,更會蓄意製造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和敵對,不僅可能造成後果難以收拾的內耗,即使勝負已分,敗走他處的一派可能會另起爐灶或加入競爭者陣營的另一家公司,雙方的鬥爭甚至可能會延續演變成公司間的戰爭。

很多想要清者自清而不願意選邊站的人,往往以為自己的離群索居可以讓自己遠離權力風暴,但他們其實弄錯了,因為當面對這種群體才會有的問題時,你原本是否有建立足夠的個人網絡,往往會讓問題產生新的處理契機。當你和各大派系甚至各個次級單位原本就關係都好時,更有正當理由婉拒和其中一派交好,讓自己有機會脫身。當然,即使如此,也應該隨時留意情勢的變化,以免均勢改變後,反而成為被連帶整肅的對象。如何即時掌握情勢的變化?你的人際網絡同樣能幫上大忙。

3.  應變力。當辦公室政治成為一種常態時,你的應變力就格外重要。這裡指的應變力,其實是兩種能力的總和:適應力異動力

很多時候,當你進了廚房,只能讓自己不要怕燙。所謂適應力,是一種讓你能夠接受並融入現況的能力,但不只是要你隨遇而安、笑罵由人而已,而是要能兼顧下列三項原則:

(1) 釋出善意,異中求同。許多人常常把對辦公室政治的厭惡寫在臉上而不自知。試想,當別人高喊「千秋萬載,一統江湖」之際,你就算不用狗腿的在旁邊跟著吶喊,但也不要用鄙視或不屑的態度面對那些派系中人。每個人都要求生存,你又何必對和自己選擇不同的人苦苦相逼?將心態盡可能調整至正常狀態,認知眼前派系對立的事實,但勇於對每個人都釋出善意;你不先從自己開始,接受別人立場與你不同這件事實,卻要強求別人都要能接受你的立場和別人不同,豈不是緣木求魚?

(2) 可以敏銳,但不要敏感。不要靠著麻木來讓自己適應現況,相反的,你應該讓自己極其敏銳的面對每一天,見微知著、保持傾聽,讓自己能夠把握正確時機來脫離辦公室紛擾。不過,不要讓敏銳變成敏感,一天到晚懷疑猜忌派系中人的一舉一動,反而影響了自己工作的品質與效率。

(3) 可以不聰明,但不能不小心。太過聰明或太過強勢,往往只會讓自己變成箭靶。小心駛得萬年船,不要因為太過輕忽而讓自己惹禍上身。

不過,若是不得已而非得離開廚房不可了,你更應該讓自己隨時都有異動力。簡單說,不但要能想走就走,並事先想好所有可以馬上離開的理由,而且時時要做好準備,為自己準備好原公司的同仁萬一用莫須有的理由把你當做代罪羔羊時的護身符

其次,隨時讓自己找好備胎,真的非走不可時也真有地方可去,讓自己可以在適合的新東家呼吸到新鮮空氣。

每間公司中或許都有不只一位為辦公室政治所苦的老蕭,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所有面臨選邊站壓力的朋友有更多選擇。


延伸閱讀之一:從NBA來看兩敗俱傷的職場鬥爭──禪師傑克森的黯然下台,以及一場活生生的領導鬧劇

延伸閱讀之二:你看的是精彩刺激的「傑森包恩」,我看的則是爾虞我詐的職場鬥爭

延伸閱讀之三:職場若真如球場,面對職場鬥爭或秋後算帳時,能不能球來就打?

延伸閱讀之四: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