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超級談判術》(The Practical Negotiator):優秀談判者的14項能力簡表

一本蠻有趣的談判書,居然可以把266個讀者來信的問題和回答,分成9大類而編成一本書,真的蠻厲害的。

這本書的評價還蠻兩極的,但我為了體驗這種新鮮的談判書籍寫法,不親自拜讀是不能一窺堂奧的。看完之後,我雖然覺得作者顯然可以在編排上做的更好,但就實用度和易讀性來說,還相當值得一些對談判有興趣、但卻未必對談判有太多認識的人參考。具體來說,你不會看完之後就搖身一變而成為談判高手,但若你正好想解決的是和書中案例相近的生活中大大小小問題的話,你應該能夠得到一些參考與建議。


到底有哪些有趣而值得一看的問題呢?

「如何與頑固的丈夫相處」

「岳父干擾了我的家庭生活」

「丈夫出軌後,該如何和太太談判」

「如何修復與同事間的不融洽關係」

「面對鄰居的忌妒和粗魯無禮」

……各式各樣的問題多達266項,你能怪我不馬上興致勃勃的看下去嗎?

說實話,我不覺得作者對每項問題的回答都一定完美無缺,但他起碼給了大家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我甚至自我反省,當我自己寫到談判的課題時,是不是都寫得太曲高和寡了?也許,尤其對一些只想從這個部落格中找到簡單作法指引的朋友來說,像這樣針對單一問題且有指定的有限情境的Q&A,或許也可以為一些朋友帶來幫助。

不要被簡體中文版的中文譯名給唬弄了,這本書雖然叫做好厲害的《超級談判術》,但英文書名其實更貼近這本書的本質:《The Practical Negotiator》。

我不是很喜歡單純摘錄一本書,但這本書實在太奇葩了,想要整理出一個整合的概念還真不容易,因為它的特色正是一篇篇而針對一個又一個不同問題的個別回答。

就讓我摘錄一位尼日利亞朋友問的「優秀談判者能力簡表」吧!正值【一談就贏】六班的同學加入社團而開始自我介紹,我覺得以下幾點很適合讓他們及其他對談判有興趣的朋友知道:

1.   在談判中,弄清楚誰和誰是利益相關的,以及他們的利益所在

2.   多問一些能夠得到有用資訊的問題,並要表示你對其他談判者的敬意

3.   要懂得談判不是一場競技比賽

4.   要分清利益立場的差別。

5.   要知道,只有所有參與談判的各方都達成共識,談判才算是成功的。

6.   懂得把握尺度,少說多聽

7.   要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要讓情緒反過來控制了你。

8.   談判前做好充分準備,只仰賴經驗是不會成功的。

9.   千萬不要說任何與對手利益相悖的言論。

10.  不要急於回答對手的問題,要認真考慮前因後果,否則可能會導致長期的負面形象。

11.  不僅要具備理解自己優先權的能力,也要無偏見的接受對方的優先權。

12.  要意識到每一場談判都是不同的,但過程可能都是相同的。

13.  懂得換位思考,理解對方的觀點與目標。

14.  能夠區分利益和立場,可以把談判雙方從立場式談判轉換至利益式談判

我不見得全盤認同上面14項觀點,但我的確認為這14項中有9成以上都非常重要。舉例來說,第9點的千萬不要說任何與對手利益相悖的言論,我自己可能就會調整成「盡可能朝符合對手利益的方向去設法讓對方接受」。在談判中,許多人常圍繞著自己的主張多有道理,又或者是把談判當做辯論賽一樣去駁斥對方的主張,但實際上都沒有必要。如何在以達成自己本身的目的為前提,但將主軸都環繞在對方可以因而獲得那些利益,不覺得這樣的做法能讓雙方更有交集嗎?

另外,第12點來說也許那個句子不是盡善盡美而容易引起誤會,但我的確也認同每場不同的談判過程中,其實有許多相同的元素,而包括我們的【一談就贏】在內,就是企圖將那些元素抽離出來,希望能給大家從準備到進行談判能夠有些可以依循的準繩。第12點的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呼應第8點中的「不要只仰賴經驗」,因為每場談判都是不同的。我們要用一樣的態度和方法來準備一場談判,但不要讓自己只能用千篇一律或想當然爾的作為來面對一場談判的進行

特別針對【一談就贏】或其他企業內訓談判課程的學員,我建議大家格外留意12、6、7、8等5點,因為那是我通常能在每一班都看到的常見錯誤,不僅準備不足而就提槍上陣,而且莫名其妙的常常用愈說愈多來試圖掩蓋自己的心虛。這點其實也可以和第10點合併思考,因為許多人正是因為不考慮前因後果就隨意出口,講一些自己也沒有確切意義和目標的話語,所以經常犯錯而不自知,甚至可能因此而輸掉了整場談判。



續篇連結之一:談判時應該開口發問嗎?首先,你該知道三種不同的問題類型

續篇連結之二:如何與頑固的丈夫相處?《超級談判術》另一篇,從四個面向來看家庭與情感問題的處理

延伸閱讀之一:動物農莊型的競爭和結盟狀況題解答篇

延伸閱讀之二:當索馬利亞海盜遇上日本壽司店老闆──看「CRAG峭壁分析法」如何應用在談判前準備

延伸閱讀之三:從「寒戰II」看三大影帝為我們示範鬥爭、對立、問題解決、和如何了解並轉換對方的立場

延伸閱讀之四:別讓昨天的誤判,成為今天的遺憾──從課前作業到用檢討精進談判力的實作指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