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孤獨的美食家2》: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更自在的選擇,更該有讓自己更自在的權利

做為一位企業培訓的講師,介紹的應該都是深具微言大義的好書吧?

今天,我想為各位分享一本漫畫,而且是一本深夜欣賞時很容易創造罪惡感的漫畫,因為你可能會像我現在一樣,恐怕很難對消夜說不。

這本漫畫,叫做《孤獨的美食家2:五郎的異國食光》。


幾年前,搭著當時《深夜食堂》的熱潮,看了這部漫畫的第1集。雖然中文版那時才出,但其實這部漫畫在日本已經是20年前連載的作品了,後來也改編成電視劇,被翻譯成「美食不孤單」。我沒看過電視劇的版本,但漫畫卻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不只是書中的美食彷彿能從紙面上傳出撲鼻香味,我看得更是一種對人生酸甜苦辣的不同感觸。

終於,等待許久之後,《孤獨的美食家》漫畫版也推出第2集,全書共13話:

 1 湯關東煮——靜岡縣靜岡市青葉橫丁

 2 祕魯料理——東京都新宿區信濃町

 3 中華涼麵和拉麵——東京都品川區東大井

 4 茶泡飯的滋味——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

 5 披薩——東京都世田谷區下北澤小巷內

 6 素拉麵——鳥取縣鳥取市鳥取區公所

 7 燉煮定食——東京都世田谷區駒澤公園

 8 赤門與商業套餐——東京都文京區東京大學

 9 韓國料理——東京都千代田區有樂町高架橋下

 10 照燒鰤魚定食——東京都澀谷區松濤

 11 豚骨拉麵飯——東京都千代田區大手町

 12 漢堡排——東京都荒川區日暮里纖維街

 13 阿爾及利亞料理——法國巴黎

中文版的出版社是這樣介紹這本書的:超越《航海王》和《進擊的巨人》,日本暢銷80萬冊夢幻名作系列!

不過,對我來說,這不過是廣告宣傳詞而已。喜歡看書、也喜歡看漫畫的我,看的不是這本書暢不暢銷或有沒有名,而是一種讓我有所觸動的感覺。

套用黃國華在序文中對這本漫畫的描寫,書中主角五郎,是個獨來獨往的自營貿易商,沒有上司、沒有員工、沒有同事、沒有情人,是一個經常需要獨自用餐的孤獨中年男子。

這本書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黃國華、褚士瑩、蔡增家三位寫的序文都相當好看。我很少遇過這樣一本書,原作的內容好看就罷了,居然連序文都各自有著值得一讀的精彩。假如你有幸翻開《孤獨的美食家2:五郎的異國食光》,千萬別錯過這三篇精彩的序文介紹。

其實,五郎的感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不只在台灣、即使去到其他國家,一個人獨自用餐,總覺得選擇就受限了。當然,你可以大剌剌的選擇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但我卻很熟悉那種刻意錯過用餐時間走進餐廳的感覺,因為自己會擔心一個人占住一個兩人桌或甚至四人桌的不自在。當用餐時間而有很多人在等著自己的位子時,自己雖然善體人意,但每次都趕快吃完、趕快走,總不時會有著無法好好享受餘暇的遺憾。

尤其是一個人上班或到外地出差的時候,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從只求不分中餐或晚餐、填飽肚子就趕快上工的全天候戰鬥狀態,開始期望起碼一週能有一天能慢下腳步,起碼好好的吃頓飯,讓自己不再那麼緊繃,甚至可以把瑣事都先暫且拋諸一旁的先吃頓飯。就像這集第1話的結尾,不拘泥於人氣美食也不錯,只要好吃就好

這方面,我跟五郎真的很像。別說自己一個人用餐的時候,就算假日要帶家人用餐,或是和朋友相約聚會,我雖然也很希望吃到好吃的餐點,但我打死都不去那些要排隊的人氣名店,尤其是那種不能事先預約而只能用現場排隊才能進去的名店。我雖然不至於毫無冒險性而從未嘗試過這樣做,但除了是在國外而難得非去一次,我其實並不喜歡那種排隊才有得吃的餐廳。就連之前老婆生日而帶她專程去吃的RAW,整體用餐經驗讓我無比滿意,但當初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預約到,你若問我,還會再想辦法像搶五月天演場會的票一樣再預約一次嗎?起碼短期之內我是不會再有這個念頭了。

所以,對愛吃但又細心敏感到在意別人眼光的五郎來說,他去的都不是豪華名店,而多半都是街邊美食。五郎另一點讓我感同身受之處,就是他不喝酒而不去居酒屋,所以他的選擇又更少了。

這點就更讓我心有戚戚焉了。我是一個不把喝酒當娛樂的人,平常頂多小酌些紅酒,在不同的場合也會禮貌性的喝些不同的酒,但我自己用餐時幾乎從不小酌,尤其不喝啤酒。我對五郎的心境非常了解,以為無論在東方或西方社會,不喝啤酒幾乎會被當成一個怪胎。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從很早期就不喜歡啤酒的味道;在美國念書時,離我們最近的大城市就是聖路易,而聖路易就是百威(Anheuser-Busch)的發源地。當我參觀當地的啤酒廠時,味道濃的我頭都昏了,讓我更肯定自己不是喝啤酒的料。後來,家族親友陸續痛風發作,更讓我敬啤酒而遠之。到了現在,雖然還不算滴酒不沾,但你若開罐啤酒給我,我是一定會婉拒的。

所以,我很能體會五郎的心情,因為有些菜就是不配啤酒不對味,但不只自己不喝,我也不是很喜歡海鮮熱炒店式酒客在旁喧嘩的場合。當然,他們絕對有多喝幾杯開心高興的權利,那我就自己不去那些餐廳,省得勉強自己在不開心的場合中吃飯。

再怎麼避免,總有還是會遇到的時候。在第4話中,五郎就遇到了上司強迫部屬陪著喝酒的鄰桌客人。一向靦腆到有些壓抑的五郎,那天不曉得為什麼特別有感,主動向那位不認識的上司主管表達他認為不應強迫別人的看法,後來雙方還發生了拉扯衝突。

我不是不了解,在職場中,喝酒或甚至拚酒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從不會喝到千杯不醉,鍛鍊的通常不是酒量、而是酒膽,無論同事或是合作廠商,在那種勸酒胡鬧的過程中,大家期望的是一種搏感情而吸引爭取和認同的機會,而不真的是飲酒作樂。

我也不會假道學的跟大家說,我一向都能冷靜自制而從未這樣玩過別人。我跟很多人一樣,也有通宵飲酒狂歡的過去,也曾經整晚泡在酒吧而隔天都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起床繼續八點就開始的會議。我唯一要奉勸幾杯黃湯下肚就彷彿自己一身是膽的朋友們的是,不要拿「瓶」、「手」、「打」為單位來吹噓自己有多麼會喝;我最近一次喝醉,已經是快五年前的事,當時我們一桌七個人喝掉的是三箱紅酒和威士忌。老實說,以喝酒這件事來說,我看過最會喝的還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所以你或想要靠著「凡事先乾了再說」拚酒方式來拿到其他國家的訂單,恐怕還不見得會有什麼競爭優勢。

那麼多年的職場生涯下來,到了現在,我終於可以蠻自在的說,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是不是已經到了喊水會結凍的境界,原來是從自己可以決定要喝或不喝時決定的。到了後期,我只有自己開心時才願意答應和別人小酌,而且我可以當面跟客戶說,我不靠喝酒來做生意,那時我才發現,自己終於能用自己的能力替自己說話,而不是靠著別人的好惡才能混出名堂。

看看現在的職場,有時覺得總有些悲哀。當我們把陪長官或陪客戶喝酒還當成一個不應該拒絕的禮儀時,很多女性同仁甚至在剛入職場時,就已經先練成千杯不醉以免吃虧,這真的是一個有必要的文化嗎?我們為什麼要陪一些根本不熟的人喝酒?我們又為什麼要跟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喝酒?

每當看到酒駕又奪去許多無辜的生命時,我不禁在想,刑罰再重、酒測再嚴格,還是天天有人喝了酒後開車上路啊!倘若不從源頭就減少喝酒的機會和文化,我們真的能讓酒駕絕跡嗎?假如是那些真的沒事就愛喝兩杯的人,就請他們喝完之後不要開車上路吧!假如對方發酒瘋就堅持不聽,應該立法比照亂丟菸蒂者並鼓勵大家現場檢舉,警察來了就把他們當現行犯帶回去警察局冷靜一下,根本不要讓他們有上車的機會。人權、自由、平等?當有人無法自主的會傷害他人身體安全時,我們還應該維護他們的人權和自由嗎?先請酒醉的那群人先設法工整寫出人權和自由這幾個字再說吧!

13話、13個故事,但很會吃的五郎讓我們看到的遠不只13道餐點,更外加了許多的人生故事和感觸。這不過是一本漫畫,卻是一本值得你我細細品嘗而又能回味不已的漫畫。


延伸閱讀之一:我不知道什麼《八角哲學》,我只知道,江振誠的RAW給了我幫老婆慶生的一次超完美體驗

延伸閱讀之二:1.01 vs 0.99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