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從一份日式炸雞塊定食看到的「人情」和「職人魂」


昨天剛寫完《孤獨的美食家2》(連結點此),今天就來到一家和書中餐廳或食堂風味有些相近的日式料理小店 食彩櫻。


已經好一陣子沒來了,但走到四平街商圈,除了富霸王豬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食彩櫻。食彩櫻的菜單很多樣化,但我永遠只吃其中一項,就是他們家的雞塊定食。又大塊而又鮮嫩多汁的雞塊,會讓我去別家都點不下去日式炸雞,因為我已經被食彩櫻把口味養刁了。


在褚士瑩幫《孤獨的美食家2》寫的序中,他提到一道料理要好吃,除了要有好的食材,還必須要有人的溫度

他更進一步指出,人的溫度有兩種表現,一種是「人情」,另一種則是「職人魂」

以食彩櫻來說,雖然店面面積不大,但他們是真的能和日本客人用日語對話的餐廳,也真的不時會看到住在台灣的日本客人上門光顧。

就在我來用餐的今天,我趕在店一開門就到,就是想要舒舒服服的入座而不用等排隊。在我後面到來的客人,即使人數夠,當他們主動詢問一張看起來空間稍微寬鬆的四人座時,老闆還是請他們坐在適合一個一個單人座的吧台。我正覺得奇怪,後來發現,有兩個口操日語的老人進店來了。或許是老顧客吧,老闆知道他們年紀大了而行動略為不便,所以可能是專程把那張桌子留給他們。

我當年因為工作之故,經常要飛往日本。日本所謂被人稱道的服務,在我看來有兩種。一種是包含鞠躬九十度在內的各種客氣態度,後來在我們許多百貨都看得到,甚至隱隱成為台灣服務業的標竿顯學。

但是,我一直不覺得這是良好服務的唯一。在我自己設計的客戶服務和客訴處理課程中,甚至還多次強調,只見其形而不見其意的所謂良好服務,事實上若只有客氣但卻言不由衷的態度的話,或許還更助長了當下常見的奧客風氣。我不是說日本那些百貨公司或一般店家客客氣氣的有什麼不好,但我覺得若只學到形式的話,其實並沒有什麼用。

另一種在日本常看到的服務,就是褚士瑩所謂的「人情」。食彩櫻幫客人著想,是一種人情;我之前在沖繩吃的Te da ko沖繩麵,也是一種人情。我自己曾經任職過服務業,當我們若開始在想,「若是給予這位客人他所需要的服務,但卻會讓另一位客人覺得自己沒有而抗議,這樣並不公平。」其實我們並沒有人情,也並沒有做好服務,而只是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來掩飾自己怕麻煩的心態而已。

對我來說,若是自己怕麻煩,那還算得上是什麼服務?沒有了人情,不覺得所有消費過程都會因而變得索然無味了嗎?

褚士瑩提到的另外一點,就是「職人魂」。

什麼是職人魂?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在乎自己工作的態度,不只重視結果,也重視過程

在台灣的迴轉壽司,我們曾經遇過客人因為不給他鹽和糖調味而勃然大怒的。在日本,我聽過有師傅因為顧客堅持要在他調製的拉麵中加額外的醬油,而被師傅請出去而不賣的。

我可以了解那位拉麵師傅的心情,他相信自己拉麵的口味,應該由自己全權負責,而不是隨著客人的口味來變化。客人當然也可以有他的權利,但那種權利不是他要什麼就都可以為所欲為,而是他若無法接受師傅的堅持,他大可以選擇去別家吃,讓市場機制決定這位師傅的選擇和堅持是否正確。

把鏡頭拉回台灣,我就遇過我們店內的年輕師傅,順從客人的要求,而把原先只用在軍艦壽司的海膽包進手卷內。後來,客人吃了一口依他要求做出來的海膽手卷,居然當場「呸」一聲的吐出來,口裡直罵:「怎麼會那麼難吃!」

年輕師傅很委屈,心想自己這樣配合客人錯了嗎?之後,我跟他說,我們的確錯了,錯在我們不該把一個自己都不確定口味如何的餐點端給客人。我寧可客人因為我們不願意屈從於他的不當要求而拂袖離去,但我們不該讓客人從我們的手中吃到一份我們無法負責口味如何的餐點。

就拿食彩櫻來說,我太喜歡他們的定食,之前有去問過他們,是否可以為我們的公開班準備便當?即使沒有外送,我們自己派人來拿也行。

但他們拒絕了,把一份40人的訂單向外推。他很抱歉的對我們說,擔心那麼多份做不出來。

今天,我是第一個進店的。當我點完我固定會點的雞塊定食後,我等了超過20分鐘才等到餐點上桌。整份定食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澎湃。除了雞塊和白飯以外,不過就是一碟簡單的醃蘿蔔和一碗味噌湯而已。居然等了那麼久,可知他們在炸雞塊下了多少功夫。

我之前服務的公司,旗下另一個餐廳品牌也有炸物。所以我非常清楚,要像食彩櫻這樣把食材炸到香嫩好吃,而連在盤中再放個2030分鐘也不至於快速溫度下降而味道改變,其實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在我看來,願意為自己的餐點負責,而不是單純去追求更多的生意,這就是一種有所堅持的職人魂。

其實,哪裡只有餐飲業或服務業該追求「人情」和「職人魂」?假如我們是一個賣消費性產品的業務,就不該發揮「人情」和「職人魂」嗎?若是我們擔任的是資訊科技設備的工程師,難不成就不該有「人情」和「職人魂」?

對我來說,「人情」代表我們重視對方的真正需求及感受,「職人魂」則代表我們願意為了本身的堅持而付出,而不是凡事以生意為先、以自己賺得到多少錢掛帥。

這只不過是知易行難的大道理?就拿我來說,放著好好的企業主管不做、跑來做講師,很多朋友還誤以為講師有多麼好賺呢,我總不好意思的跟他們說,自己賺的遠比之前來得少,但也正因為如此,當我跟大家說「別以賺得到多少錢掛帥」時,相信會比較有說服力。對有些人的誤解,我也只有笑笑。當那些人自己選擇了一個讓自己賺得比較多而也更有社會地位的行業時,卻指責別人以利益掛帥,那些人自己不覺得好笑嗎?我連「是非自有公道」這句話都懶得為自己辯駁,因為我也不太相信天理昭彰這回事,我只用實力為自己說話。當你能把一家公司搞得比我好時,我就願意聽聽看你到底有沒有道理。而且,容我順便一提,我可不是只把其中一家公司搞好而已。所以,要讓我洗耳恭聽你的見解,你可能要再努力一些

培養自己的實力,請從發揮「人情」和「職人魂」做起。只追求眼前利益的人,甚至連達成極大化利益這個目標都難,因為你很難體會做好生意的根本到底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