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果然匯的用餐體驗:我不只發現一家值得一吃的餐廳,更重新提醒我勇於嘗試是多麼重要

對我而言,在工作上跳出舒適圈不難,反正凡事試過了之後就不難了,而我早已試過不只一次。但是,我絕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更不一是個性格隨和而容易隨遇而安的人。

舉例來說,我是個無肉不歡的人。我不是沒有吃過素食,但那都是我不願意回想的記憶,在我有選擇的情況下,叫我吃素不吃葷,真的比登天還難。

但是,這句話的有效期限,只到上個禮拜為止。因為在上個禮拜,我去吃了一家叫果然匯的蔬食餐廳,徹底的改變了我的想法。


想當然爾,會去一家全蔬食餐廳,絕對不是因為我自己臨時動心起念而跑去的。有位朋友一直要找我去吃這家餐廳,講了超過半年之久。到了後來,我甚至有些怕他在FB上跟我打招呼,因為我知道,話題轉來傳去之後,他一定會講到果然匯。

那天,他跟我在FB上聊到最近舉辦的第二班公開班,果不其然,他又提起我之前答應他要一起去吃果然匯這件事。我心想,爽約不符我的風格,長痛不如短痛,就跟他約在公開班結束的隔天吧!這樣才能更顯出我的誠意和不再推拖。

隔天,我們一家來到位在明曜百貨的果然匯。聽到我們要來吃的是一家蔬食餐廳,我那和我一樣好吃肉的女兒、苦著一張臉對我說,「把拔,你知道我們每個禮拜一在學校都要吃素食嗎?你居然叫我連兩天都吃素!」我急忙的照我朋友幫我洗腦很多遍的台詞跟她說,這家賣的是蔬食、不是素食;但我畢竟自己之前也沒試過,所以很難講出一番有說服力的說詞。

後來發現,千言萬語,比不過親身體驗。才剛吃完第一輪的幾道菜,我的女兒就笑顏綻開了,而我也吃得食指大動。雖然的確沒有肉,但餐點的美味程度,真的讓我們一道接一道。以它們招牌的猴頭菇來說吧,我朋友形容那比牛排還好吃,結果發現他的確沒吹牛;不只如此,麻油麵線、臭豆腐、還有好多道其他佳餚,我根本不管那是不是健康養生,純以口味來說,真的讓人吃到吃不下都還想要再吃。我知道這樣說有些誇張,但做為和饗食天堂同一系列的果然匯,給我的體驗甚至比響食天堂還要好。即使下次不是和吃素的朋友一起來,我也很樂意再光顧果然匯,而且恐怕會比光顧饗食天堂的頻率還會更經常。


老實說,對於自助餐式或吃到飽的餐廳,我這幾年已經逐漸敬謝不敏了,因為無論再怎麼美味,自己的腸胃也顯然負荷不了這些食物。但同樣是自助餐形式,果然匯不但讓人足以吃得飽到從中午到晚上還不會餓,但食物給人的負擔卻不那麼大,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專程寫篇文章感謝那位朋友的原因。沒有他的持續鼓吹,我恐怕一輩子都不會走進這樣一家蔬食餐廳,更不要說是自助餐形式的了。

除了食物以外,這間餐廳還有許多讓人驚豔之處。

除了燈光美氣氛佳之外,最讓我無法不注意到的,就是他們的服務人員。老實說,他們不是最笑容可掬的服務人員,但正如我對好服務的定義、向來不是以點頭哈腰的有禮到過分的程度為準,而是他們的服務能不能解決顧客的問題。而就這一點來說,我認為當天的水準是超乎我的預期的。

以自助餐來說,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桌上的空餐盤一直沒人收走,讓我要端新菜回座位時,還得另外找服務人員才行。果然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他們收餐盤的速度之快,讓我不禁好奇的抬起頭來,看看全場究竟有多少服務人員。數了一下前場的人數,更讓我大吃一驚,我自己也從事過餐飲業,能用那麼少的人數達到那麼快的收桌,一定非得訓練有素才行。也許笑容方面還要加強,但他們在效率上卻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聽說,他們在午餐時段和下午茶時段間,只相隔半個小時。假如你和我一樣從事過餐飲服務業,你一定會覺得很訝異。雖然翻桌率就代表業績,但要在半小時內就做好備料、清潔、和收桌,對任何一家餐飲業者來說,若不是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而人力多寡就等同於成本),真的很難接受這種挑戰。我那天還特地多留了幾分鐘,看看下午茶時段一開始的狀況如何;在入口早已有大量人潮排隊等著入場的情況下,用餐區的現場卻快速而有條不紊的被整理的乾乾淨淨。光是這一點,就可以了解這個工作團隊所付出的努力。也許在細節上還不是盡善盡美,但對吃遍幾十個不同國家各式餐廳的我來說,那些早就瑕不掩瑜了。

之後,萬一我有吃素食的外國朋友到台灣來,我一定很樂意請他們來吃果然匯。不但這裡的食物有一定水準的風味,而且選擇奇多,若吃素食的外國朋友在台北待個三天,他們就算每天自己跑來吃,應該都不會厭倦。加上捷運一出來就到,對不熟台北的外國人更是方便。


當然,這不是一篇單純的食記。從這次的經驗中,我再度讓自己獲得了三點重要的啟發:

1.  拒絕畫地自限。我們常講著要跳出舒適圈,但假如連吃個飯都不願意輕言嚐試不同的口味,我們又該怎麼在工作上或人生中主動面對不同的挑戰?

換個角度來想,假如我們讓自己多多嘗試,也許有時候會遇上地雷,但也有時候會遇上一個讓人難忘的經驗。就以餐廳來說,當你看到這一段時,不妨閉上眼睛想想,哪一家你第一次踏進去的陌生餐廳,現在讓你印象最深刻?

就在我自己也閉上眼睛的同時,我想到的都是那些帶給我美好經驗的餐廳,有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三明治店,也有在菲律賓長灘島意外吃的一家希臘餐廳。這時,我突然發現,我不是沒有不好的經驗,但那些經驗早就在我腦還海中消逝了,所以我的一時錯誤,其實並沒有為我帶來什麼損失;反過來說,假如我當時沒有勇敢踏進那些餐廳,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吃到那些讓我難以忘懷的好菜。重點不是它究竟拿到米其林的幾顆星,重點是我能不能讓它成為我生命中的美好體驗。

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生活中好像總少不了抱怨?抱怨的對象是什麼?通常是那些我們在這塊土地上逃避不了的人事物,當我們走不掉而卻又避不開之際,剩下的好像就只有無止盡的抱怨。但為何該讓我們的人生充滿這些抱怨呢?多走出去、多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而不要坐在原地畫地自限,才有一個讓人生更美好的機會。

2.  透過朋友擴大自己的視野。能吃到這家餐廳,當然要萬分感謝我那位朋友,若不是他,我壓根不會想走進這家餐廳。想要如同前一點所說的不畫地自限,最好的方法就是聽聽別人的好主意。

包括我自己在內,自己的思想和經驗範疇肯定是有一定的局限的。很多人常說,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但假如自己老是被困在一個框架之中,要呼吸到新鮮空氣都難了,內心又怎能清明?

這時,朋友的益處就再大也不過了。現在人最有限的其實是時間,我們無法吃遍每一間餐廳,也無法讀盡每一本書,更無法足跡踏遍世界每一個角落。該怎麼讓自己篩選出值得一讀的好書或值得一去的地方?聽聽朋友的意見,或許是個不壞的主意。

他並不是你、他喜歡的也未必你會喜歡,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凡事總要有一個開始,而我寧願選一個能和好友有共同討論話題的事情開始。也許我不會和他對同一件事情有相同的好惡和感受,但我會很感謝他讓我得以接觸而了解一件我原先沒有興趣的事情。

3.  讓自己成為孩子的好模範。這點讓我感覺特別深刻,若不是那天去到果然匯,我恐怕不會知道,在不知不覺之間,我的女兒已經快要和我一樣每餐無肉不歡了啊!當一個家長要教小孩不要挑食,自己卻在無意間讓小孩覺得自己老愛挑特定的東西才吃,小孩又怎會不挑食呢?

更進一步來說,我們也許因為自己過去的種種選擇而累積下來的經驗法則,所以才形成了今日自己的偏好。但對像一張白紙的小孩來說,他們卻沒有選擇,他們只是重複父母展現給他們看的偏好而已。假如我們今天的固執,導致了小孩未來的任性和偏執,我們會不會覺得心驚?

就好像我在跨文化溝通和管理課程時,經常與一群有家有小而心裡不願意被外派的學員分享的,我們這一代或許在今天還有選擇,但我們的下一代在未來可能根本沒有選擇,他們勢必將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不是自己必須到不同的國家奮鬥,就是留在台灣、但卻又面臨全球來的人才和我們搶同一個飯碗或生意機會。當我們自己願意勇敢走出去後,無論成功或失敗,我們起碼可以告訴我們的下一代,沒什麼好怕的,無論是多麼陌生的環境,我們都可以快速學習並適應;但若我們自己也都畏首畏尾的不願意跨出去,將來當他們拒絕面對現實人生的殘酷時,我們又該用什麼立場苦勸他們?


從果然匯用完餐後,外頭其實是一陣大雨,但我們的心情很愉快、腳步也很輕鬆,因為我們做出了一個新的嘗試,而這個嘗試帶給我們一次很美好的經驗。

下一次的新鮮嘗試,未必會帶給我們同樣美好的經驗,但我們卻永遠可以追尋下一次美好經驗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走出去繼續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