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007:惡魔四伏」:真的滿足了每個人對龐德電影的期待?

今晚的奧斯卡看的很過癮,「驚爆焦點」拿下最佳影片,李奧納多也終於拿下奧斯卡影帝,算是皆大歡喜。突然發現,「007:惡魔四伏」也應該納入奧斯卡片單中,因為它好歹也拿下個最佳歌曲,所以特別翻出當時上映時我發表在FB上的感想應應景:

 

這部票房肯定不俗的新片,完全呼應了許多人對007電影的期待,就是只要他說一聲:「龐德,詹姆士龐德」,就會讓男人想要變成他、女人瘋狂愛上他。至於為何每個美女都會快速地愛他愛得死心踏地、壞蛋則會被打得紛紛不支倒地,那就不用深究了

劇情之外,名車、美女、好酒圍繞的007,教人不羨慕也難。假如你為的不是去羨慕007、而讓自己暫時脫離現實生活中的壓抑,也許你可以看看這部幾乎要成為史上最貴影片、而砸下超過3億美金拍攝的片子有多麼闊氣;相信我,即使每個鏡頭或橋段未必有什麼意義,但你一定可以感覺得到那個鏡頭背後到底燒了多少錢

其實,整個故事背景還蠻能呼應時事的。在科技業紛紛傳出整併或併購的今日(HPGoogle的一分為二倒是一個反潮流而行的異數),007所屬的MI6(軍情六處)和MI5(軍情五處)要被合併了,而不如機器人或無人機般好指揮的007,也要被迫放無薪假而等候被裁撤或做其他資源回收式的處理。(假如對英國的MI6MI5不熟悉,不妨想成美國的FBICIA若要合併,那絕對不會是個歡樂一家親的場面)

沒有人會喜歡公司或組織被整併後自己的工作不保,尤其是以往花錢如流水的007。但英國人不像法國人般愛上街頭遊行抗議,所以007只好認定,這背後一定有陰謀(反正這世上到處都有陰謀,不管是湯姆克魯斯版的伊森杭特或復仇者聯盟天天都能遇到,所以絕對不差007這一件),藉著追查並破獲陰謀的過程中,主張合併的英國安全局局長肯定也是陰謀背後的壞人之一,所以把壞人除掉就沒事了,龐德又可以在下一集中繼續享用名車、美女、好酒

我對這樣的劇情設定倒沒有太大的意見,但對「揭開龐德身世之謎」這樣的宣傳術語倒是很感冒;當我聽到身世之謎,我以為劇情會是龐德他爸是東尼史塔克而他媽是黑寡婦之類的,但當我發現電影說的只不過是,他小時候不被他養父的親生兒子喜歡(該稱那位親生兒為養兄嗎?),長大後這位不爽的養兄就組成了一個惡魔黨,從皇家夜總會、量子危機、到空降危機,原來所有恐怖行動都是為了要找龐德的麻煩,讓我不禁頭上冒出三條線;就連這集惡魔四伏中,當每次養兄或養兄的爪牙抓到龐德時,我都不禁在心裡吶喊:拜託你趕緊爽爽快快一槍了結他吧!不要只把他綁在那個像牙醫用的診療椅上,而讓他有逃走繼續演續集的機會了!

當然,我心裡的吶喊沒人會當一回事,007 當然繼續會當那個打不死的007,而續集還會繼續演下去,直到有一天幾億元的製作成本再也無法創造十幾億元的全球票房那一天(無論如何,主題曲Writing's On The Wall還是很好聽,想聽請點此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