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中):老闆走到第一線的客訴處理


我有多喜歡這部片?最近藍光BD剛出,我馬上買來珍藏,為了就是之後還要一看再看





「高年級實習生」的另一個焦點(或許該稱為「嬌」點?),就是飾演女老闆的安海瑟薇


劇中有一幕,安海瑟薇自己在接客服電話,不是因為公司太小而人手忙不過來,而是她想站在第一線傾聽顧客的聲音。還有另外一幕,她從自己的網站訂了個產品寄到家中,為的是想看看顧客收到的包裹在包裝上是否盡如人意

光從第一點來看,就值得許多企業的老闆學習。環顧國內各大企業,有多少老闆願意去接客服電話?不要說金字塔頂端的那一位了,就拿各部門的高階主管來說,又有多少人願意紆尊降貴地去處理客訴?

我自己若做不到,絕對不敢這樣批評別人。但事實上,我不但在幾個公司都有自己親自去處理客訴的經驗,而且我也願意抓住夠多的機會去親自招呼並接觸顧客,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聽到顧客最直接的聲音

記得有次一位顧客對我們的服務流程感到相當憤怒,我打電話給他並傾聽他的不滿,當他終於怒氣漸消後而問我是哪一位,後來發現我是那家公司的總經理時,電話那頭的聲音因為訝異而甚至有些結巴了;自己出馬有另一個好處,就是當我分享親身的經歷給我們的同仁聽時,接下來就會有幾位經理級的同仁不服氣,之後就會證明給我看,他們處理客怨的技巧猶勝於我
 
我最討厭官大學問大,所以可別以為我自己跳出來處理客怨,用的方法會是給顧客更多的糖吃。之前上了某位談判大師的課程,當他提到談判中的黑臉白臉運用是要「下黑上白」時,我在台下差點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回想起過去我代表公司出去談判時,很少夾著尾巴回去向上司請示或要求更多資源;我對我的上司只有一個請求:千萬不要答應對方我所拒絕的事。和那位大師的「下黑上白」完全不同,我的上司若天天跑出去扮白臉,請問我還要去跟對方談判什麼?把談判技巧運用到客訴處理上,糖若給多了,顧客可能久而久之也覺得不夠甜了,反倒怪你害她染上糖尿病;相反的,黑臉看慣了,若你突然露出張白臉,顧客只怕更會感動莫名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上):可千萬別把老將回鍋當成資源回收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下):其實,我也不是百分之百能接受這部片的所有觀點...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番外極短篇:8點值得記下的管理妙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