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下):其實,我也不是百分之百能接受這部片的觀點...

無論處理銀髮族或職場女性的議題,「高年級實習生」處理的都相當深刻,整部片子彷彿有個人在對你娓娓道來一般,輕鬆、舒服,卻又言之有物

這個用鏡頭對你娓娓道來的人是誰呢?就是本片的導演兼編劇南西梅爾斯Nancy Meyers


南西梅爾斯是位相當具有知性美的資深女導演,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她另一部片中的女主角黛安基頓。南西梅爾斯本人也60好幾了,難怪同時處理銀髮族和試圖要兼顧家庭的職場女性這兩種議題及族群時,會如此有自然的韻味。假如你對南西梅爾斯不熟悉,傑克尼柯遜和黛安基頓合演的「愛你在心眼難開」以及卡麥蓉狄亞茲與凱特溫絲蕾兩位單身女子互換住所的「戀愛沒有假期」,也都是南西梅爾斯集編導於一身的作品,看完也都讓人回味無窮

雖然我了解這並非這部電影的重點,但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上,「高年級實習生」只有一點是讓我覺得不該拿來當作經營管理的教材的,那就是它的結局

在結局中,安海瑟薇接受了勞勃狄尼洛的建議,不再從外部找CEO的人選,而決定繼續自己帶領自己創設的這家公司


這是相當好萊塢式的結局,但就企業經營來說,當一家公司的確也快速成長到一個單一個人難以管理的境地時,或許找來更多的經營幫手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片中,安海瑟薇實際上已經有開不完的會而永遠都在延遲(delay)的狀態,公司大小事都得等她的決定而因而延宕,這時已經不是她個人該學時間管理就能解決的了,而要能設法不再事必躬親而學著授權給她的團隊去處理

她也許真的是最愛公司的那個人,但她必須要學著相信,還有許多比她更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作為一個領導者,她該做的是找到一群適當的人,並且學著如何管理這個團隊

什麼是領導?很多人從字面上會誤解為只有帶領團隊向同一個方面前進的能力。但在我看來,領導的責任不只是一個方向的概念,而同時包含了讓團隊成長的作用,而要讓團隊成長,你就得要有容許他們犯錯的可能。而更進一步的領導,還不是在他們犯錯後,告訴他們該如何修正;而是在他們犯錯而產生問題後,讓他們自己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自己帶領過許多不同性質的團隊,我的許多領導方式,曾經讓其中有些人難以接受而甚至公開大聲抗議,但後來都證明效果不錯

舉例來說,我其中一個觀念是,期限真的就是死線(deadline),與其延遲而過了期限但拿出100分的成果,我寧可急就章地每個案子都只達到80分就去做了。不只一位同仁不滿意我這種80分主義,但我們這個團隊卻在一個跨國公司屢屢創出超越其他國家的績效

另一個例子是,當遇到一個問題時,我不喜歡坐以待斃,再糟的補救動作也比沒有動作來得好bad action is better than no action)。同樣的,許多同仁當時也會覺得這樣的作法太過躁進,但我向來很有自信,並非我們不會做錯決定,但錯誤的決定可以等發現錯誤之後再來修正,但若時機過了而都沒有採取任何動作,很可能就再也沒有那個時機了

對安海瑟薇所飾演的角色而言,重點或許不是該不該交棒出去,而是在於交棒的時機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上):可千萬別把老將回鍋當成資源回收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中):老闆走到第一線的客訴處理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番外極短篇:8點值得記下的管理妙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