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記者可以為我們做些什麼?看完「驚爆焦點」,你會很訝異,好的記者可以讓世界如此不同

228連假的最後一天,也就是2/29,我很早就將其他行程排開,因為那天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一般來說,我不會只看當天早上的直播,我會連晚上的重播又再看一遍

「神鬼獵人」目前看來勢如破竹,我也看好與熊搏鬥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終能捧回小金人,但在最佳影片的競逐上,目前有一部片在獲獎希望上足以和「神鬼獵人」分庭抗禮,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驚爆焦點」


說實在話,若不是「驚爆焦點」很可能得到奧斯卡青睞,我原本其實未必想看這部片。一則我個人對宗教議題的影片不見得那麼有興趣,再則,一群記者鍥而不捨地追查一樁人人都想掩蓋的醜聞?這樣的故事題材,不也在大銀幕上已經出現很多次了嗎?「驚爆焦點」究竟有什麼不同,能讓它得到那麼多的好評與青睞?

相較於很多我們常見的電影節奏,「驚爆焦點」真的很平淡、很平淡,就像它的配樂一樣,看起來主旋律都是重複而沒太多變化的,但隨著每一次配樂的出現,明明就是幾近相同的旋律,但看電影的情緒就莫名地隨之變得更沉重又再沉重。結尾前五分鐘,我終於知道之前看過的朋友為何會看到流淚了;明明是毫不煽情的鏡頭安排,我卻得強咬住下嘴唇,以避免眼眶被滾出的淚水掩沒

「驚爆焦點」改編發生在美國波士頓的真實事件,波士頓環球報的一群記者,追查一樁天主教教士連續性侵兒童的性醜聞,但他們後來發現,犯下性侵兒童罪行的教士,竟然不只1人;隨者他們的追查,從1人再到13人,再從13人到超過70人,而這還只是在波士頓一個城市的涉案人數!

由於片中的焦點在一群記者身上,更讓我感同身受。我從大學念新聞起,再到報社實習、接著再到一本知名雜誌開始我的記者生涯,等於我的養成教育到我職業生涯的起步,都在新聞領域。我很幸運,因為當時是菜鳥的我,遇到很多新聞界的前輩,真的是懷著對新聞工作的極大熱忱,奉獻了自己的私人生活時間而全神貫注在新聞工作上。比照今天某些記者只要抄抄ptt和爆料公社就能發稿,又或者是很多新聞工作者以成為名人為目標,當看到片中有段那群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一本本目錄的翻上幾天幾夜地查資料,那才真的比較接近我印象中的記者生活 沒日沒夜地工作、難以像正常人般享受人生,最後是用報導本身來獲得掌聲,但無論過去或現在,那些真正挖掘真相的記者,你我都不會知道他們究竟是誰

我一直到轉換跑道至企業後,我才發現,原來記者這個職業在一般大眾的心目中,其實社會地位並不高。因為對很多人來說,記者總和八卦或扒糞等負面表述連在一起

我很高興有「驚爆焦點」這部影片的誕生,能讓非新聞界的朋友看到,其實記者生活真的沒有什麼好令人羨慕的。正如我當年當記者時的一位主管所說的,拿著一份「吃不飽也餓不死的」薪水,在永遠雜亂而毫不舒適的辦公環境中,不像到了企業界還會有配置助理,基本上記者就是從接電話到整理資料到跑外勤,什麼都是你一個人得一肩扛起。當很多人以為拿著一張記者的名片很神氣時,其實我們就像片中演的一樣,許多受訪者在我們面前摔門拒訪、或訪到一半拂袖而去的經驗,可能比我們成功完成訪問的經驗多得多。以我同時做過記者和業務的實務經歷來說,當很多業務對客戶開發望而生懼時,我真的很想對他們說,做記者會吃的閉門羹其實更多


看完這部電影已經超過24小時了,但我此刻邊打字都還會不免激動。最後,容我再分享一小段個人的感想:直到現在,很多人還是覺得我這個人很硬而很難相處,從他們的眼中,我其實可以讀出他們想對我說而沒有說出口的話:「做人有必要這樣嗎?」

大一入學時,一位深受歐陸新聞學派洗禮的教授發了一張試卷給我們,上面有洋灑灑十幾項問題,每一句的句型其實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對象不同:「做為記者,請問你覺得自己和政府應該是對立的嗎?」「做為記者,請問你覺得自己和企業應該是對立的嗎?」「做為記者,請問你覺得自己和各大利益團體應該是對立的嗎?」,而各位也許不相信,這十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要保持中立,我們很可能跟所有人都是對立的,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根據所發掘的真相和自己的良知,不受左右地寫出真實的報導。這是一個苦痛而疏離的過程,因為這份職業要表面上看起來讓許多人信任並和他們交朋友,但實際上,記者不會也不應該被交情所左右。好的報導足以影響千萬人,但寫出那篇好報導的記者本身,可能絕大多數時候是孤獨的

我很慚愧,自己對新聞沒有那麼大的奉獻熱忱和理想,所以做了新聞界的逃兵。但我同時也很榮幸,因為我曾經和許多偉大的記者們共事過,從他們身上學會很多足以影響我一生的精神。我更知道,即使許多人對新聞都很失望的現在,還是有很多認真的記者還在他們的崗位上競競業業的工作著

在看「死侍」時,排隊買票的人潮多的要把整個戲院繞了一圈又一圈;在看「神鬼獵人」時,首映日雖然是非假日,早場的戲院依然坐了個滿座。同樣是在首映日看「驚爆焦點」,偌大的戲院連我在內只有不到十位觀眾

誠摯推薦各位去看「驚爆焦點」,這是一部難得的好片,同時也可以讓我們知道,真正的媒體和記者可以為這個社會帶來多大的正面影響

延伸閱讀之一:「驚爆焦點」中的談判及黃金圈

延伸閱讀之二:從「驚爆焦點」中的衝突及對立,看領導及團隊合作

延伸閱讀之三:第88屆奧斯卡大預測及入圍影片一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