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上):可千萬別把老將回鍋當成資源回收

最近一位客戶來邀課,其中一個上午希望我選一部電影來貫穿當天的主題,我毫不猶豫地選了「高年級實習生」。與其條列式的把這部片寫進課綱,不如把這幾篇之前在FB上分享的心得感想翻出來,藉著新部落格上線的機會,再一次與更多朋友分享


FB的影響有多大?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想看這部片,或許是因為片名讓我想起很像Google招募廣告的另一部「實習大叔」。但由於FB上太多人在連假期間看完「高年級實習生」後一致叫好,讓我忍不住也跑進戲院去一探究竟

70歲的實習生?有沒有搞錯?這種有趣的設定,正是本片一大賣點。勞勃狄尼洛飾演一位高齡70歲但卻不願退休生活就此陷入一片死水的老人,圖的不是溫飽、而是再次在職場中建立與人的連結,因緣際會地加入一家新創網路公司去當銀髮實習生,而那家公司的創辦人兼老闆正是超可愛的安海瑟薇


許多人來看這種電影,可能以為是把「實習大叔」中那種用新舊世代間的差異放大作為笑點的加強版,但「高年級實習生」雖然有很多笑點,但骨子裡卻是一部溫馨且充滿正面價值的片子

當我在美國念書時,看到Wal-mart和許多超市會僱用許多看起來應該不只70歲的銀髮族協助顧客拿取推車或提供其他服務。在台灣,許多恐怕只有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恐怕想要二度就業都不容易,但在美國,我看到這些銀髮族工作時都充滿了微笑,原本還不明就裡,直到後來經常看見一群銀髮族下班後在餐廳中開心地談笑,我恍然大悟了,他們並非是要一份薪水才來工作,而是要讓自己每天出門有個目的,接觸更多人群,也擁有了不同的社交圈

在台灣,一位老人家若還要工作來養活自己,周遭的人恐怕會感嘆他是「老歹命」,不免還會暗想是不是他的兒孫不孝。在美國走了一趟後,我的觀念完全改觀了!我自己的奶奶當年就是一位上班族,每天從中壢坐巴士通勤到台北,當時還很小的我,經常跟著她來回坐兩個小時的巴士去上班,一整天就坐在她的辦公桌旁。後來,她年紀大了,不得不退休待在家。工作了一輩子的她,天天嚷嚷著自己老啦、沒有用啦,不用再兩地往返舟車勞頓,她卻身體愈來愈糟,終日也鬱鬱寡歡

在他們那一代,工作就彷彿是他們的全部。當你把工作抽離了他們的生活,尤其在本人猶認自己還可以做、但因年紀之故而被雇主乃至社會把工作抽離了他們的生活時,彷彿自己的一部分也隨工作而被剝奪了

也許不適用於每一位老年人,但在我看來,只要健康狀況允可而且他本人會因而更開心,提供銀髮族更多的工作機會,不但會讓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而且更有助於維持身心靈的健康

而對企業來說呢,若能因而享有稅負的優惠,銀髮族恐怕比青少年的打工族更易於管理,只要能夠適才適任,對企業和重回職場的銀髮族員工應該都是雙贏

我在一家知名的消費產品公司工作時,有回到美國的總公司出差,來機場接我的司機身形高大而身若洪鐘,一頭白髮但卻看起來氣宇非凡。兩小時的路程,忍不住和他攀談起來,一聊之下,發現他當時已經75歲了,而他竟然之前是莊臣一個子公司的行銷副總裁。之前位居要職而現在也不愁吃穿,換了台灣人的想法,何必要來當個司機?但對他來說,每天去打高爾夫也太過無聊,為自己的老東家當個司機,不僅可以讓他在他願意工作的時段找份有彈性的差事做,也算是幫聘僱自己一輩子的老東家一個忙

所以,可別以為銀髮族投入就業市場,只是屬於勞工階級的想法。就像「高年級實習生」中的勞勃狄尼洛一樣,退休前也是高階經理人,退休後有房子、有存款而衣食無缺,旁人看他來當實習生或許奇怪,但只要他自己的心態正確,他一樣會在群體中散發光輝

我自己會在正當壯年時選擇目前這種自由的工作型態,或許有一部份的原因,正是不希望自己再過十年就被企業視為成本過高的負擔而欲除之而後快;我更希望的是,在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的不遠將來,我們能有更多的銀髮族能在職場上獲得更多尊嚴,而不再把退休後只能幫兒孫照料小孩、或自己獨居在家忍受孤獨當成一個不得不的選項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中):老闆走到第一線的客訴處理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二三事 (下):其實,我也不是百分之百能接受這部片的觀點...

關於「高年級實習生」之番外極短篇:8點值得記下的管理妙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