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來自於同仁自發投入的開心尾牙

提到尾牙,你想到的是什麼?吃飯、摸彩、還是無止盡的冗長致詞和表演?

老實說,我之前和許多朋友一樣,未必那麼期待尾牙。在過年前和同事們相聚一堂,本來應該是樁美事,尤其萬一公司規模大,許多北、中、南的同事不到尾牙還真的見不著面,所以若能放下工作壓力和大家好好吃頓飯,當然是功德無量

只可惜,若是公司願意請謝金燕和蔡依林等紅星來唱歌跳舞也就罷了,但我從未有幸加入那麼棒的公司,而許多公司為了展現向心力,通常會叫員工們上台表演,反而變成另一項任務或壓力。平常忙都忙死了,哪還有時間去張羅那麼多餘興節目?若是尾牙上能抽到大獎,到還能夠有些期待,但那麼多年來,我始終和大獎緣慳一面,倒是不乏抽到獎捐出來後還被拱上台要加碼的經驗,這就是為什麼以往我聽到尾牙二字就總是長聲一嘆

上個禮拜,我所參加的憲福講私塾舉辦尾牙。憲福講私塾是知名講師謝文憲和王永福兩位大師所創辦的學程,而我和許多講師很榮幸能被獲選加入

以往我聽到尾牙就會皺眉,但一聽到講私塾要辦尾牙,許多講師都高興得只差沒有要跳起來!「我好久沒有屬於自己的尾牙可參加了!」原來,當我們離開企業而成為講師之後,雖然還是會應邀參加別的公司的尾牙,但當來賓和自己的場子畢竟是不一樣的,所以許多講師才會如此興奮

講私塾的尾牙當天,氣氛熱烈到驚人。我不會透露太多細節,因為深怕其他平常形象端莊又氣質出眾的講師們(像我這種連上課都會不計形象的講師其實是比較少見的),當天high到不計形象的表演會讓一般人心中對他們的印象相差太遠。(我絕對不會出賣他們,把他們化身為蛋黃哥或小小兵的照片上傳的我唯一能透露的是,他們為了當天所自發安排的表演及其他節目,絕對是能讓台上台下都瘋狂的程度。那不只是創意的發揮,更是自發性的投入所創造的成果

同樣的,大家都很忙,為什麼他們還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張羅一場屬於我們自己的尾牙?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想要的是一份歸屬感,而這份歸屬感,只有透過自己親身的投入,才能真正掌握到

還在抱怨尾牙的準備工作真是吃力不討好嗎?或是抱怨自己服任職的公司總是不幫員工想?也許,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及心境。當我們能把自己「任職」的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時,無論是尾牙或是平日工作,相信都會更有歸屬感而更快樂

祝大家尾牙手氣超級旺,一路長紅又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