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從火星爺爺的故事王到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

其實,我是先認識火星爺爺的其人其書,才終於見識到火星爺爺在台上當講師的那一面


我自己也是位講師,火星爺爺「向沒有借東西」的TED演講(火星爺爺的TED演講看這裡),我在很多課堂上也引薦給許多台下的學員。由於這個演講的點閱人次已超過222萬,台下學員想當然爾地有許多人也已經看過了,但當我再放一次那段影片時,那些看過的學員,也是最認真又看了一次的人,因為他們比沒看過的朋友更清楚,為什麼這段影片如此值得一看

站在台上和坐在台下的差別在哪裡?對我來說,坐在台下當火星爺爺的學員,真是享受啊!不曉得其他台下的學員是否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那就是火星爺爺的故事王課程,真是易學易懂!我自己也必須設計課程且一年得講個上百場課程,這讓我更加佩服火星爺爺,因為「易學易懂」這四個字知易行難,該如何做到呢?火星爺爺為我們示範了三點:

1. 反覆回顧:每個講師都知道,課不能一直講新東西而講個不停。我自己的課程之前就經常有這個毛病,太想把許多東西都一股腦地告訴學員。後來我就知道了,台上教的多,不代表台下就能學的多,而火星爺爺的故事王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因為他recap課程進行過的重點之頻繁,大概是我見過的講師中之最,讓台下的學員想印象不深刻也難

2.  淺顯易懂:從「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到「畫切鬆」,從「MTV」到「SPA」,到最後再把這些整合起來,不但畫了個故事火箭,還弄出一個容易記憶背誦的網址,真是讓我嘆為觀止啊!

火星爺爺本人廿幾年的行銷功力,在這個地方完全展現!我自己在行銷領域的資歷經驗,遠不如我在業務銷售或記者方面來的深厚,雖然也曾在美國求學時期拿過個行銷獎項,但離專家水準還差得很遠。但我起碼可以辨別的出來,什麼叫做深厚的行銷功力,而火星爺爺呈現出來的就是大師水準

即使你沒上過火星爺爺的課,有沒有看到那些工具技法的名稱,就覺得很有趣而躍躍欲試地想去上課?若你和我一樣,是坐在台下的一員,有沒有覺得把那些工具技法化為這些口訣圖像,既好理解、又好記憶?

這,就是行銷功力的展現

3. 大量範例:不只是大量的範例,更是大量視覺化的範例。火星爺爺再次運用在不同業界行銷實戰累積出的功力,而這次化為一張張從廣告到文案的範例,數量之多,讓人想不驚艷也難

我百分之百相信,每一張他所呈現的圖像,他絕對可以每張都再講出十分鐘以上的另一個精彩故事。但他選擇不這麼做,因為他不需要證明自己很懂廣告,他也不需要證明自己很懂文案,他選擇的是讓學員短時間內大量接觸和吸收這些範例,重點是讓學員懂得如何說故事,而不是讓學員知道別人怎麼做廣告或怎麼做行銷

完全的顧客導向,我喜歡
 
我曾經在一場非公開的私人分享場合中,問過當時台下的朋友們一個問題: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一生用過哪幾把劍?

看到這裡的朋友,可以試試看,自己知不知道獨孤求敗究竟用過幾把劍?那些劍的名稱又是什麼?

假如你能完整的答出來,你真的很厲害,因為當天現場能答出的不多,而答案分別是下面這五把劍:


利劍、軟劍重劍木劍無劍

 

當天的分享主題是談判,也就是我最擅長的領域。老實說,在教學這件事情上,我不夠資格跟當天在場的許多朋友談什麼境界,因為其中很多人都比我在教學這件事上更學有專精而更資深

但在談判這件事上,我老實說,我可以分享的東西著實不少。對我來說,獨孤求敗的用劍經歷,真的還蠻符合我在談判那條路上實戰一路殺戮下來的心得:真的是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接下來也真的是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現在呢?我除了轉換角色而為人師希望將一些談判的技巧和心得分享給更多朋友外,純就談判這件事來說,我更開始磨練自己進入「無劍勝有劍」的境界

而火星爺爺呢?我想他在說故事這件事情上,應該早就進入「無劍勝有劍」的神聖境界了吧!

很高興能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參加火星爺爺的說故事課程,火星爺爺不但是我的良師,更是我的益友。認識火星爺爺,不單單是從他身上學到什麼東西,而是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圓滿
後記:向火星爺爺借東西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