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別用手機陪伴小孩的成長

電話,早期一直是一種長距離的通話工具,即使到手機問世後,主要的功能依舊還是用來溝通,直到智慧型手機時代的來臨,原先被設計用來溝通的工具,卻讓人和人之前的溝通更有距離


最近一次在機場貴賓室候機時,看到這樣的一幅景象:一位五十來歲、打扮得比我還時髦的歐基桑,跟他一對看起來像是大學生年紀的一對兒女一起候機。他顯然很渴望跟他的兒女聊天 不只是想要打發時間,而是渴望的程度溢於言表但他的兒女卻一直滑著手機,一個一直在打手遊,另一個則一直在用FBline打字聊天。這樣的景象已經不再特別了,比較特別的是,那位做爸爸的不斷地在嘗試各種不同的話題,試圖得到子女的回應,但他的子女倒也不是在賭氣而不回應爸爸,而單純只是「太忙」,忙著進行他們在手機上的活動。當我看到那對兒女在十分鐘之長的時間內,居然連聲「嗯」或「啊」都沒有回他爸爸,而他們的爸爸還不斷地嘗試著說,「幫我弄一下嘛」、「你覺得怎麼樣呢」,我感到一絲可悲而又怵目驚心

直到做爸爸的乾脆把手搭上正在打手遊的兒子肩上,不死心地問他兒子說,「你打這個很厲害吼?是不是最強的啊?」他兒子才終於回了一句「嗯啊」接下來對話就順暢地展開了嗎?沒有,只是我再也不忍心再看十分鐘那位歐基桑不被自己的兒女搭理

過了沒幾天,我在一個游泳池的更衣室,看到另一位當爸爸的帶著看起來只有一歲多的小孩。他們應該剛游完泳,當爸爸正在幫小孩擦身體時,他順手把自己的手機塞進小孩的兩隻小手裡,小孩也開心地邊看著類似巧虎的卡通、邊乖乖地給他爸爸擦乾身體

這時,我突然恍然大悟了。原來,是做父母的我們,自己選擇用手機或平板來教育及娛樂我們自己的小孩啊!當手機或平板陪他們成長的時間比我們更多時,難怪等他們長大後,他們陪手機或平板的時間當然也會比與我們相伴來得多

別以為我只認為那是別的父母的問題。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盡可能不讓小孩玩手機或平板(但她當然還是很愛玩),但她升上小學四年級後,我突然發現,就算平時上學不讓她帶手機,但例如我們要出國旅行、或者是她要參加要過夜的營隊時,沒有手機讓真的會讓我覺得無法即時聯絡而有些擔心。原本要買個非智慧型手機給她,結果發現諾基亞好像在我正好要買之前就停產了,而一堆非智慧型手機都是一些我沒聽過的品牌,讓我不知道會不會正好選到一隻兩光機王、正好有急用時卻恰巧壞了。於是,我就把我之前用的一支舊的iphone給她

原本我以為,只要事前良好的溝通和給予她適度的尊重,她就會如我所願地只在上述時機內使用那支手機。結果呢?某一天發現,她把手機帶去上學,而被老師沒收了;三令五申了沒多久,她又被我發現在家裡偷偷拿手機上網當娛樂

這時,什麼溝通和尊重都沒有了,我只好用管理上最沒效率的防堵策略,叫她把手機放到我書房,只有我允許的時候,她才能拿去用

我相信這絕不是我一個人的煩惱,而是許多現代父母的煩惱

你也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嗎?或許,我們得從自己先做好榜樣做起,不要天天和手機黏在一起,讓我們用更多的時間面對面地跟小孩相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