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化危機為轉機的波特蘭拓荒者

昨天看了一場好棒的NBA球賽,由當今NBA最火熱、不但已經打破多項紀錄、而且極可能蟬聯今年冠軍的金州勇士隊,出戰本季開季前被一致看扁的波特蘭拓荒者隊。最後的比數的確懸殊,但卻是波特蘭以22分之差擊敗勇士


大爆冷門的比賽並不是沒有,但拜這一場我無意間看到的賽事所賜,我才發現原先沒怎麼關注的拓荒者隊,居然已經勝率破五成而悄悄成為西區第七名。也就是說,假如季後賽今天開打,拓荒者將以前八種子之姿進軍季後賽,而且勝率比陣中有如大鬍子哈登及曾為第一中鋒的霍華等好幾名一級球星的休士頓火箭隊還好

為什麼我會那麼訝異?因為就在球季開始前,拓荒者隊上季的先發五人一口氣走了四位,其中還包括原先的鎮隊大將、明星大前鋒阿德里奇

而它們補進來些什麼球員呢?不好意思,說是些蝦兵蟹將也不會為過,某些新的先發球員,之前在別的球隊居然是替補的替補,也就是我們俗稱為在板凳末端負責防守開特力的球員。事實上,連每個位置要湊齊先發都不容易,既然得分後衛沒人打,那就把原先的年輕替補控球拉上來改打得分後衛吧!反正情況也不可能更慘了

假如我沒記錯,季前一干球評對拓荒者的預測,應該多數都認為它們會在西區墊底

而現在,球季進行了超過三分之二,全NBA有正好一半的十五支球隊戰績都還不如拓荒者

看了這場拓荒者對勇士,我終於知道拓荒者的戰力何以那麼強

本季之前的拓荒者,其實這幾年都是季後賽常客,但總教練史托特總被詬病兩點:(1) 只會教進攻,不會教防守 (2) 主力球員操太兇,替補球員沒球打

今年的拓荒者在少兵缺將下,戰績反而隨著球季的進行而逐漸好轉,難不成拓荒者開始會防守了嗎?

以對勇士的這一場來說,拓荒者的防守其實還是一如以往的破爛,但它們顯然知道自己防守不行,所以就把它們過往賴以維生的進攻更達到極致。面對全聯盟目前沒人守得住的勇士,拓荒者卻讓勇士發現,勇士原本不錯的防守,其實也鎖不住拓荒者手感熱得發燙的進攻

其中的指標性人物,就是拓荒者五位先發中,今年唯一留在陣容中的新生代控衛李拉德。他在這場對勇士的比賽中,上場31分鐘就攻進可怕的51分,完全把MVP等級的當家控球後衛柯瑞比了下去

假如你看過我之前那篇李拉德未入選美國國家隊的文章(參連結:美國奧運男籃隊30人名單告訴我的用人及留才 ),你就該知道他為何有這種動力。當初美國隊不選他,主要原因是控球後衛的菁英太多,李拉德當然很會得分,但防守並非他的強項,但包括柯瑞和騎士隊的厄文在內,美國國家隊能得分的控衛已經太多,所以只好將李拉德割愛

後來賭爛到公開宣稱之後也不會去參加國家隊甄選的李拉德,當然會化這股悲憤為力量,而把打同個位置的當紅炸子雞柯瑞比下去,當然就是最直接且實際的辦法。我要是李拉德的教練,根本就不用指示李拉德或其他的隊友怎麼打了,只要不斷地在精神面激勵他,他就自然會打出超水準

拓荒者過往的另一個缺點,是教練給替補球員上場表現的機會太少。倒也不是教練的哲學在一夕之間改變了,而是現在的拓荒者,反正除了李拉德之外,誰打先發都差不多(或者該說是都問題多多),那就乾脆讓大家人人有球打,自然而然間就解決了以往替補分不到上場時間的問題,而戰績居然還扶搖直上

當然,正如我一直以來強調的,我雖然熱愛NBA,這兒畢竟不是NBA球評專欄。那企業管理者或團隊領導者可以從這樣的故事中學到什麼呢?

首先,每個人都知道要修正錯誤或將缺點補強,但若缺點補強無法在一時三刻間克竟全功,該怎麼辦呢?或許,你可以試著把本身的優點發揮到極限,一樣可以維持一定的競爭力。就像始終不會防守的拓荒者,當把進攻打到無人能擋時,就連聯盟第一的勇士也會以大比分差俯首稱臣

其次,競爭意識的另一項說法,有時就等同於敵對意。幫自己的愛將找個他想要打垮的對手,你的愛將就會遇神殺神地愈來愈強,就如遇上柯瑞的李拉德一樣


最後,先發球員跑光了,一定會萬劫不復?也許就在無意間,你會解決原先教練不愛用也不會用替補球員的問題,也許你會更幸運,原先的替補球員中,會像沙礫掏出黃金一樣,蹦出來另一個先發級的優先球員。畢竟,很多人需要的是發揮的機會,而危機有時也可能正是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