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該如何讓談判課程更有成效的經驗談

在公開班開始招生之前,有位朋友這樣對我說:談判課程大家應該都很需要,但上了之後很難看到成效,所以大家應該會裹足不前吧!

後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一班在136秒內爆滿,第二班在105秒內被秒殺。我們接下來即將會推出明年度第一班的招生,我不擔心會不會滿額,只擔心到時候又會接到多少因為報名不到而找上門的抗議私訊和電話。

其實,當時聽到我朋友的那一句話時,我訝異的眼睛都睜大了問他:你為什麼覺得談判課程很難有效果?上過我企業內訓談判課程的人,我不敢說每個人都有效果,但接下來收到具體成效的比比皆是:有人收回了客戶積欠許久的欠款、有人出清了存貨、有人擺平了難纏的客戶、也有人終於讓挑剔的上司接受了自己的提案,而且,這些都發生在一個月內。

老實說,相較於其他類型的課程,我不得不承認,談判是較為易學難精的主題,三年之內若小有所成,已經算是相當厲害的了。

但是,不要誤會我的意思:談判功力無法速成,但不代表不能馬上看到成效。對那些能在一個月內就有效應用並收到功效的朋友來說,只要接下來三年內能懸著正確的軌跡持續精進,我也很快就要甘拜下風。

就我來看,談判的學習會是一種指數型的成長,一開始的成效微乎其微,但之後會發現學習效果居然會大幅的向上升高,你會發現自己談的愈來愈好,不只成果會讓你感到滿足,而且那種見得到學習效果的愉悅,更不是每一種課程都看得到這樣的成長曲線。我知道這種感覺,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處在那樣的狀態;不只如此,我本來以為到了一定的頂點就會停下來,但今年年中去哈佛談判學程一試,才發現自己在無意間又持續成長中,到目前都還看不到一個盡頭。

前面提到那些人,都還是聽過我7小時課程的學員。我最近有個神奇的例子,讓我忍不住想把他最近才完成的一場談判成果當做我的公開班宣傳詞:「一小時,讓財務長的薪水增加一倍!」這位朋友是一家上櫃公司的財務長,前陣子跑來找我,針對工作上的一些困擾和我討論。面對那麼人與事的紛擾,我釜底抽薪的跟他說,「一件一件來談太麻煩了,你要不要乾脆叫你老闆幫你加薪?否則每天花那麼多時間處理一堆鳥事,你怎麼會划算?」他聽了我的勸,接下來我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改談要怎麼爭取加薪;不到兩個月後,正到了年底要談今年績效和明年計畫的時候,他成功的爭取到了加薪,而且幅度比原來的一倍還高!

千萬別誤會,我沒有那麼神,無法隔空抓藥、也沒有可以預知別人下一個動作的天眼通,「一談就贏」其實是一群朋友的抬愛而幫我的部落格以此命名(淵源請見此),後來的公開班也就這麼沿用了。我其實沒辦法萬事皆贏,我也不能保證每個人上完我的課後、就不知道輸字怎麼寫。

不過,我自己談判成功的次數和機率的確很高,而經過一番摸索之後,我也更有信心的能讓來上課的朋友談判能力得以提升;我並不是要「教會」大家,而是希望能給大家一些不同的「觸發」,讓大家能從此更了解該如何進行談判。這個月中,我也應邀參加一家知名管顧公司的年會,在那場活動中,我會現場向來參加的多家不同企業HR同仁們,分享談判課程該如何設計才會有效。因為我深深的覺得,太多人需要更好的談判技巧,而從哈佛到我在許多其他國家所接觸過的談判課程,其實都和我們在國內常見的很不一樣。不見得非要請我本人去上課不同,只要負責規劃課程的HR同仁能做一些調整,相信就能收到不錯的成效。

為什麼我那麼喜歡教談判?正如我在公開班所聽到的一樣,半數以上的學員上完之後都發現,談判原來和他們想的不一樣。這些學員都已經是各自領域中的佼佼者,但如果連他們原先都對談判的認知有誤,可想而知有多少人其實對談判毫不理解,所以每次遇到問題都只能爭得臉紅脖子粗,既傷心又傷身,而且還達不到對彼此都好的效果。

假如你以為,我這樣寫一定只為了推廣我自己的課程,你就大錯特錯了。我的確希望很多人都能把談判學好,但不一定要來找我學,我也不只一次公開的跟大家說,台灣還有很多其他很好的談判老師,找個適合你自己的最好。我的風格太強烈,本來就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我對這點心知肚明,但一則風格很難調整,再則調整之後、只怕反而會影響學習效果,所以只好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至於有人會懷疑我為名為利,那真是太滑稽了。我不只一次跟周遭的人說,若是為了賺錢,來當個講師實在不划算;至於名氣,認識我的媒體朋友應該很清楚,我早在前一份工作時,就對出名受訪婉拒了不曉得多少次;現在來當區區一介講師,反而是為了更高的名氣嗎?請問更有名能幫到我什麼?讓我談判可以談的更好,還是可以幫我消化更多報不到名的公開班學員?

所以,很多人常常犯下的判斷問題,就是推斷別人「一定」會如何如何;像這種拿自己的標準去判斷別人作為的做法十分常見,但就拿談判來說,最大的問題很可能就是你武斷地認為別人「一定」會如何做。首先,這不叫同理心,而是完全斷章取義;其次,不探討更多的可能性,就很難成為一個談判高手。

到底我自己有沒有私心呢?當然有啊!我的私心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比現在更懂得該如何談判。其實不只是我,你問每個在談判上有點段數的人都知道,面對同一件事情,你希望跟一個談判生手談,還是跟一個談判老手談?

答案很明確,當然是跟知所進退的談判老手談啊!面對一個生手,他可能只憑自己想像的就亂應付一通,最後連能成局的到頭來都破局了,這種例子屢見不鮮,所以我希望能讓愈多人盡快脫離談判生手的境地愈好,因為人生何處不相逢。這就是我的私心。

今天這篇文章的最後,很高興跟大家分享,其實「一談就贏」一班中的好幾位學員,也已經具體的把我們共同研究出的談判技巧應用在他們的實際工作和生活上了,而且其中有不少人都已經有不錯的成效。不過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有這樣的成果,我不僅為他們感到興奮,而且我自己也感到莫大的成就感。因為我自己會談不稀奇,但要讓他們都能談出個名堂才有效。

其中一位學員,最近跟我分享了個她的成功經歷。我不是對她之後順利談成一個公司交辦的任務而訝異,而是對她本人願意去應用而訝異。

我還記得,9/24上課那一天,她臉色慘白,跟我說她身體不舒服,但她會想辦法撐完整天的課。我不知道她是真的不舒服,還是我的課給她太大的壓力;她撐完了那一天的課程,但整個過程中她沉默寡言,連話都沒有講上幾句。

我們當時的其中一個課前作業是他們本人最近面臨到的一件談判,而她分享了這個她後來解決的問題。其實她的問題很單純:公司希望她去承租一個更好的場地,但場地收費卻比以往用的場地收費多了一倍都不只。和很多人一樣,她想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說服」別人願意打多一點折扣;偏偏我的談判課程不只是教人如何殺價,而是如何解決問題。

我當初沒有正面回應她,因為她該知道的不是一個答案,而是一個方法。事隔兩個月後,我們約了個時間碰面,她很高興的告訴我說,我雖然始終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問題,但我在課堂上提到的一個觀念很有用,原來真的要先在內部搞定老闆才有效;於是,她旁敲側擊的問她老闆,後來果然發現老闆其實要的是面子而願意多出錢,只要她能弄到那個老闆喜歡的場地。心情放鬆了,她更容易施展開來,不因為預算上限增加而就乖乖的付場地費,而是和場地負責人好好溝通之後,不但讓那個場地負責人了解,冷門時段只要有人來租就不錯,而且先辦好第一場、未來就有更多同類型的生意機會上門。

這個道理不難,但要說到對方願意聽進去,就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這位學員後來成功的做到了,不只拿到一個讓她又驚又喜的折扣價,而且那個場地還免費幫她們升級到另一個更大的會議室。這也再次證明,好的談判,真的可以解決問題,關鍵是你要願意去嘗試才行



延伸閱讀之一:寫於「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課程圓滿成功之後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學員心得之一

延伸閱讀之三:哈佛大學談判學程參與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