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從Uber到高鐵,我們難道不值得更好的消費體驗?

楊斯棓醫師的FB,大概是我每天必看的FB之一,就連人在國外都沒有放過。其實,我跟楊醫師本人沒見過幾次面,純粹是因為他的觀點犀利,有一種讓人看到爽不可言的感覺。

最近,他經常提到兩個現象,讓我心有戚戚焉。

一個現象是關於Uber。我還記得,在Uber開始普及的初期,楊醫師其實經常大力讚揚Uber的便利及車輛乾淨,足以取代絕大多數不思隨著時代前進的傳統計程車。

上個禮拜,很意外看到他的發文,開頭就是一句「UBER在台前景應該不妙」(臉書連結點此)。很有趣,當時我還留言回他,「問題的癥結始終在人,無論是Uber、還是台灣大車隊,關鍵都是人」,沒想到,才不過隔了幾天,我從日本回來,就在機場叫Uber時,遇到了一次少見的糟糕體驗。

對用Uber也不陌生的我,一面拉著行李出海關、一面就用Uber叫車。我知道有許多Uber司機就在機場附近排班等,果不其然,一按下叫車,系統就顯示附近有多達8台車,而派給我的車會在5分鐘後到。

過了不到1分鐘,司機就主動致電給我。他問我要到哪裡,我回答他說就在桃園市;電話那一頭的他沉默不語,我還以為他對路不熟,直接告訴他該怎麼走。沒想到,他的下一句話居然就是,5分鐘之內取消不用收錢」,擺明一副他老大嫌路途近而不想載的態度;我隨即冷冷一句回他,「我為什麼要取消?」他突然接不下去。在電話那頭停頓了幾秒後,他尷尬地回了一句「好」,就把通話結束了。

接著,我就看著系統螢幕上顯示他的車慢慢移動、朝著我們約定的會面點前來。沒想到,就在時間顯示1分鐘時,他的車輛突然在螢幕上消失了,想來是他直接關機而就這樣不接了。

我非常訝異,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搭Uber而遇到這樣的狀況。當時的天氣很冷,我不想讓妻兒繼續在室外吹冷風,馬上又叫了另一趟車;這時發現,我居然出現了一趟不存在的行程,那個存心把我們丟包的司機,居然在系統上顯示我們已經搭上他的車,而且還要跟我們收取那趟行程的費用!

像這樣離譜的行徑,我當然不可能輕言說聲不計較就算了。我馬上向Uber反映,在車上就先發了一封根本沒來載的訊息,回家後又補發了另一封,告訴Uber的管理單位,可不要以為退費就算了,我希望他們給我一個明確的解釋!


結果呢?讓我們來看看Uber怎麼回:附圖就是他們回給我的信件,輕描淡寫之極,彷彿覺得這只是一個無心的錯誤;而我第二封表達不滿意的抗議呢?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天,但是Uber根本沒回!

誠如楊醫師在那篇發文中所說的,看來Uber絲毫不重視消費者對他們信賴的流失。單一司機的劣行或許可以被原諒,但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客服竟然做到如此,這不只是讓人對Uber這家公司沒有信心,而可能會讓台灣這個本來就在新經濟上牛步的國家,對整個共享經濟的新型態產生嚴重打擊!

也正是因為如此,當我現在看到Uber那則「我想和台灣一起進步」的廣告時,我的嘴角也不由得泛出冷笑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終於了解它的FB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罵它。原來那不只是一群既得利益被干擾者的不平之言,而真的有許多像我一樣的乘客對Uber的體驗有那麼不滿啊!

其實,我當初就不覺得Uber有那麼萬能。我有許多次搭Uber的良好體驗,但也有幾次小小不如人意的經驗,但我也不以為忤,因為搭計程車也可能不時遇到較糟的司機。其實,我之前一直有一張信用卡就是經常在Uber會跳掉設定而無法順利扣款並進行叫車,我反映了好幾次,也才得到解決;但我也沒有專門在FB上公告周知以發洩我的不滿,因為雖然我覺得Uber始終弄不清楚原因而很可笑,但最終能把問題解決就好,我也不用特別抱怨。

但是,以這一次把已經叫車的乘客蓄意丟包這件事來說,加上Uber客服如此毫不在乎的處理,假如這不是我個人倒楣而遇到的偶發事件、而是在各地都會發生的經常狀態的話,我想,到頭來不會是台灣政府或相關法規斷了Uber的生路,而是不重視消費者且不思檢討的Uber斷了自己的生路。

楊醫師提到的另一個現象,而且他在最近這兩個禮拜就提到不只三次,就是他認為高鐵商務艙的乘客實在沒有公德,大聲喧嘩的有之,把車廂當做自家講電話的有之,其他各式各樣奇行怪狀者也不乏其人。

我不像楊醫師那麼常搭高鐵的商務艙,而在一般艙有劃位可坐即可,一年坐進商務艙的次數,大概十隻手指頭就數的出來。

為何如此?楊醫師的觀察,證明了我的假設:以消費體驗的角度來說,高鐵商務艙真的值得去坐嗎?

我最近才去日本九州玩了一趟,由於去了好幾個不同城市,中間搭了好幾趟JR列車。整個行程那麼多趟下來,我沒有遇到任何一次有人在車廂內講電話,就連有一趟搭上其實都是台灣和大陸觀光客的由布院之森也一樣。就我目光所及,唯一一個在車上講電話的,應該是我本人;當然我也不是大辣辣的接起電話就聽,而是即使電話緊急而非講不可,我也先用line打字而是先溝通好時間,然後我再走到車廂之間進門口而於兩端有門隔離起來的那個區域,快速而小聲的把電話講完。

為什麼我們在日本就能有這樣的搭乘或消費體驗,而在台灣不行?是我們自己也把台灣當做等而下之的地方,所以可以用為所欲為的自由,交換對每個人彼此權利的尊重嗎?

假如你對這個情況不滿,你該做的不應該只是抱怨,更不該只是一攤手的習以為常。投資自己的時間,繼續向Uber或任何一個你不滿的企業經營者抱怨吧!我們不是要當奧客、也不是要拿到什麼賠償,但我們應該讓他們學會如何重視消費者的不滿及意見。當在公共場所遇到沒有公德心的人,勇敢的站出來勸阻他們吧!我不想以正義魔人自居而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但我也不只一次願意當面向那些人反映我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