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生日就是要任性!就讓我今天假裝自己寫的是食尚玩家吧!

即使不計出差公務,我到過日本也已經不少次了,但我從沒去過九州地區。


今天正逢在下的生日,假如要收起歡樂的心情而又要寫一篇管理類的長文,我自己都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因此,請各位讓壽星任性一下,就來看看我在本月月中到九州時,究竟吃了哪些美食。

我們在博多吃的第一餐,居然不是當地聞名全日本的拉麵,而是天婦羅。

這家天婦羅店的裝潢絲毫不起眼,但即使平日也大排長龍。非常有趣的是,它不是像一般日本料理有著華麗的擺盤,而是一位位師傅在炸好各自負責的料理後,再一樣樣的依序放進各個顧客面前的鐵盤。


雖然不是很習慣,但入境隨俗就吃吧!沒想到一入口之後,就發現這家果真是以口味著稱的排隊名店了!我不曉得該怎麼具體形容這種感受,但真的好吃的沒話講。每兩位客人之間,還放著四罐小菜任你夾,而每一樣居然又是好吃到無法形容。滑溜的章魚之美味,我想就不用多做介紹了,但我是一個平常連吃平價鐵板燒都會請師傅把豆芽菜換成其他青菜的人,但那家天婦羅店的豆芽菜卻讓我吃完了還想再吃,師傅也主動笑臉盈盈的幫我又添滿一整罐來,好吃程度可以想見。
 


到了晚上,我們跑去吃好像每到日本必吃的一蘭拉麵。這裡的一蘭拉麵,據說是日本惟二的方形碗一蘭。口味雖然也和其他地方的一蘭差不多,但我們還是忍不住買了盒裝及袋裝的一蘭回台灣。


似乎在日本的每個不同城市,都有可麗餅和霜淇淋,而我們兩樣都沒有錯過。看到工作人員帶著笑臉現做的樣子,真的讓原本就好吃的可麗餅又增添幾分滋味。


我們在九州好幾個不同城市往返,JR列車自然再方便也不過。一早出門,早餐該怎麼解決呢?就在車站買個丼飯吧!


之前有在負責日本的生意時,我的兩大客戶分別在東京和名古屋,而我經常要搭乘新幹線往返兩地,晚餐也就是買個便當解決。我一直不是很習慣日本的冷便當,但這個牛丼卻是熱的,雖然簡單,但我們依然吃得不亦樂乎。

到了以蛋糕著名的長崎,當地的名店之一卻是茶碗蒸?


的確沒錯,而且店內幾乎每個套餐都有搭配茶碗蒸。一吃之下,果然知道能拿茶碗蒸來當作招牌,確實要有兩把刷子。


看看套餐其他的餐點內容,不可謂不豐富,但卻全被一碗簡單的茶碗蒸比下去了,這就是功夫。

長崎蛋糕是一個通稱,幾乎每一家都是名店,但不見得每家都在機場免稅店買得到。一進店內,店家通常會主動讓你試吃,但連試吃都擺得那麼講究,還不忘奉茶來搭配,真的不買都覺得不好意思。


晚餐,來到據說連福山雅治也吃過的豬排名店文治郎,又是飽足而讓人大快朵頤的一餐。


在台灣,我一直很疑惑,為甚麼低卡或0卡的碳酸飲料那麼少?無論是在日本或是美國,低卡碳酸飲料都有比台灣多得多的選擇。就拿這罐百事的Zero Strong來說,我在當地幾乎每天來上一罐,不但是因為四處都買得到,而且口味比可口可樂的Zero好太多了。台灣百事為何不引進?真是一個不解之謎。


之後,我們到了熊本。熊本城雖然倒塌而無法進入,但我們在熊本城下的櫻之小路可是吃到開心的不行。當地特產的馬肉麵雖然不錯、但還沒有到我經驗的程度;反倒是這個內包海膽的炸丸子,讓我們一家三口吃的合不攏嘴,因為海膽實在太香了!
 
接著,我們到了以溫泉著稱的由布院。原本到這兒來的目的,當然是為了泡湯,沒想到走著走著又一路吃個不停。


陰錯陽差之間,我們沒有吃到由布院有名的地雞,反倒吃了牛丼。這個牛丼看起來很普通,但豊後牛的肉質果然一流,即使做成牛丼也明顯可以感受出它的美味。

來到由布院,不吃這家B-Speak奶油蛋糕卷,好像說不過去。我們把它來當早餐吃,配上當地的香醇牛奶,果然名不虛傳。


離開由布院前,我想要順便解決掉午餐,就在車站附近找了家我在其他城市也吃過的暖暮拉麵。不曉得是當地特產還是季節限定,那家店居然有一種滿滿叉燒的特級拉麵!價格只多了500日圓,卻讓無肉不歡的我,這輩子都沒有吃叉燒拉麵吃到那麼過癮。


說我無肉不歡,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又返回博多之後,我連早餐都跑去吃烤牛舌飯。不僅牛舌香嫩,白飯拌上生雞蛋和明太子的味道,更是一絕。
 

來到九州,我們當然不能錯過當地著名的韭菜大腸鍋,而我們也豪氣的搭配了同樣是九州著名的生馬肉。等級不同,果然享受也不同,的確值回票價。


離開九州的前一個晚上,我們跑去挑戰另一家排隊名店,是一家叫「多牛」的燒烤。關於這家店的消費體驗,我應該之後會再專程寫一篇;但就食物的美味來說,我終於知道為何有一堆台港韓中的旅客願意在冷風飄雨中來這排隊,而這也是我們此行唯一一家排隊超過一小時的店家;以我們專挑非熱門用餐時段去吃飯的習慣來說,這家的熱門程度可想而知。牛舌等肉類食材既鮮美又划算不說,看到這盤冬菇了嗎?我一吃眼睛就亮了起來,因為那搞不好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冬菇了。



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個部落格不常見的食尚玩家型的文章,我畢竟不是專業的美食家,往往寫到詞窮而還無法形容我當時品嚐的美味,請大家多多見諒。


最後,還是要用一張當地的風景照留念,祝大家一談就贏!
 
 
 
 

2 則留言:

  1. 看完我也好想去九州,其實有時候穿插一些軟性文章挺不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文章調性反差太大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