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不只是騎士以一分之差險勝勇士的NBA耶誕大戰,我想說的其實是關於職場的許多選擇

今早是美國時間的耶誕節,我雖然沒有凌晨三點半爬起來上網看,但我還是沒有錯過接下來D-LiveNBA耶誕大戰,由去年冠軍賽對決的戲碼再現,騎士隊在主場迎戰勇士隊。

這場比賽的結果,很多NBA迷大概都知道了,騎士以109108勝,而且又是在靠著最後關鍵的一球反敗為勝。


為什麼戰績目前居全NBA之冠的勇士,面對騎士這個連續兩年在冠軍賽遇到的熟悉對手還是輸球?我認為原因有下列三項。

1.  騎士對勇士做足了研究:勇士隊雖然好像整場都在領先,但你假如和我一樣也看了這場比賽,你會發現騎士隊的防守真的迫使勇士隊出現許多失誤,除了新加入的杜蘭特之外,包括柯瑞在內的其他勇士球員其實都打得很掙扎。

光是勇敢地把名不見經傳的里金斯(DeAndre Liggins)放上先發,騎士真的拿下去年的冠軍不是偶然,因為里金斯確實在上半場的後場防守起了很大的作用。

2.  勇士並沒有對騎士在冠軍賽打贏的原因做出因應:相對來說,勇士隊其實還沒想出對騎士隊的對策,而騎士隊卻更強且更有信心了。

上半場派出里金斯先發,下半場則把原本要退休的老將傑佛森派上場了。光是那兩次爆扣,以及把體力留到最後一節的防守專注力,傑佛森反倒把對手那一隊打得看起來都不如提前退休算了;擋不住詹姆斯不是勇士的錯,因為放眼全聯盟,應該也沒有什麼人對詹姆斯有辦法;但又讓厄文投進最後一擊,就真的讓人對勇士失望了。厄文當然進攻火力超強,但他卻不是一個防守好手,而且他也不是到像詹姆斯那樣凡人無法擋的程度,以這一場的再相逢來說,勇士依然讓厄文拿下25分外加10次助攻,看不出來勇士對於自己去年冠軍賽被翻盤的錯誤有任何檢討及改進。


3.  勇士還想不出克服自己新陣容缺陷的方式:今年開季前NBA最大的消息之一,就是MVP等級的杜蘭特居然投效勇士,讓勇士由去年的浪花兄弟升級成海嘯三人組,不僅得分力在NBA無人能及,更讓陣中一口氣擁有4名明星球員。

等一下,4名明星球員?可是籃球一隊是5個人在打的啊!

的確沒錯,為了空出薪資空間迎來杜蘭特,勇士的禁區中鋒呈現幾近真空的甜甜圈狀態。在這場耶誕大戰中可以明顯看出,即使球季已經進行了超過三分之一,但兩大陣容上的問題依然無法解決:(1) 籃板容易失手,禁區又沒有嚇阻力;(2) 杜蘭特無疑的也可以用一己之力就贏下比賽,但他和其他隊友的默契還沒有完全建立,大前鋒葛林還是和老隊友柯瑞最有默契,但杜蘭特和其他人之間的連線就只有一般水準。

簡單來說,多了一位明星球員,而讓自己原先就強的進攻在帳面上更強,但在防守和球的流動運轉上,卻看不出有什麼幫助。今年的勇士不但看起來不如去年的勇士,也顯然還不如今年的騎士。

當然,這裡是一談就贏的部落格,可不是專門用來寫NBA球評用的。就這場騎士對勇士的耶誕大戰來說,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其他方面的啟發嗎?

首先,就談判來說,沒有什麼超強的談判高手這回事,只有誰能把談判做的更到位。簡單說,談判不是什麼超級英雄電影,當你這邊有鋼鐵人或綠巨人浩克時,你就穩贏不輸;連看NBA,都可以比看超級英雄電影學會更多的談判。

以騎士對勇士來說,熟悉對手的一方贏了,善於運用手上籌碼的人贏了,預先準備做的較好的一方也贏了。這給了我們什麼啟示?第一,你應該要了解你的談判對手;然後,你應該要做好準備;第三,先發得分後衛受傷而不能上場又怎麼樣?你會盤點自己手上僅有的籌碼,然後根據這些籌碼或資源來設計一套能贏的談判戰術,而不是每天在哭么自己沒有籌碼可談而已。

其次,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不管換到談判桌上,又或是應用在公司管理都是如此。你可以讓自己強的地方更強,也可以針對自己弱的地方補強,你甚至可以什麼人員或組織都不動,而只是著重強化默契、而讓戰力從中慢慢提升。勇士隊做出了他們的選擇,但那並不是他們之前唯一可做的選擇,而時間將會決定他們的選擇是錯是對。

另外,讓我再補充一點,就算你手上的人都是相同的,但信心可以讓他們不同。

騎士隊的大前鋒洛夫就是個好例子。前兩年他被罵的臭頭,但去年冠軍賽他勇敢的迎向挑戰,雖然多數時間依然表現不理想,但球隊最後贏得冠軍、讓他重拾了自己的信心,也加強了球隊對他的信心。今年他又恢復了平均20分、10籃板以上的明星,而騎士也因此成為一支甚至比去年奪冠更強的球隊。

所以,當手上沒有好牌時,該怎麼辦?以戰養戰,把每一張牌打好、把每一個人練好,你就會擁有一支常勝隊伍,在談判桌上如此,在公司運作上亦然。


騎士對勇士,絕對是今天耶誕大戰中最閃亮的焦點。但我真的想寫的,還不只是這場比賽;同一天的另一場比賽也引起我的關注,那就是芝加哥公牛迎戰聖安東尼馬刺的比賽。

為什麼我會如此關注這場比賽?因為這是轉隊到公牛的韋德、第一次並非披上熱火戰袍的耶誕大戰。

從韋德加入NBA的那一天起,他就是我最喜歡的NBA球員。韋德從來沒贏得MVP,但他卻比他的同梯詹姆斯更早贏得冠軍,而他倆後來甚至和另一個同梯波許一起為邁阿密贏得另兩個冠軍;在今天之前,所有現役的NBA球員中,在耶誕大戰中總得分最高的不是詹姆斯,而是打了12年耶誕大戰的韋德(同時也是史上耶誕大戰的總得分第三高)。這不但代表韋德很會打球,也代表全美觀眾很喜歡看到韋德打球,所以他和他的球隊才會在全美注目的耶誕大戰出賽那麼多次。

假如我沒記錯的話,在生涯參加的耶誕大戰中,韋德總共拿下了10勝;我忘記是史上所有球員最多,還是現役球員最多,但總之是個很了不得的數字。但今天,他雖然上場28分鐘就砍下24分,但他卻無法讓自己再多添一場耶誕大戰的勝績。

猶在當打之年,又受球迷歡迎,但韋德今年幾乎是如同被邁阿密熱火隊拋棄的。

我在今年開季之前,寫了一篇「從NBA自由球員市場談下台階的高段談判技巧」,裡面就也包括了韋德的續約事宜,而無論當時的景況其實已經有多麼不好,我私心還是希望韋德能退一步而留在讓他發跡的熱火。

沒想到,熱火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總裁萊里,卻不給韋德一個從一而終的機會。

早就是熱火成立以來隊史幾乎所有紀錄保持人的韋德,不僅為球隊帶來三座冠軍,同時也是不可動搖的台柱,但他居然沒有任何一年是全隊最高薪的球員,因為萊里總叫他相忍為國。

今年再談續約,很可能是韋德拿下生涯最後一張大合約的機會。假如你看看前兩年在湖人的Kobe、或是今年在小牛的諾威斯基,球隊不是不知道他倆已屆待退之年,但為了獎勵他們對球隊的長期貢獻,他們還是給了這兩位台柱超過2000萬美金的複數年合約,即使因此而限制球隊的總體薪資而動搖國本,也在所不惜。

熱火又怎麼對韋德呢?在薪資上限大幅膨脹、就連拓荒者一個替補都能拿到年薪1800萬美金的今年,熱火居然一開始的開價是一年1000萬。別說韋德了,連我都替韋德趕到屈辱。

後來,在知道別的球隊願意開出2年約5000萬的合約時,雖然韋德很明顯可以看出來,他的第一選擇還是熱火,但熱火此時才意思意思的開出24000萬;這個數字代表的意義再清楚也不過了,熱火不是想要殺價,而是單純不想要韋德留下了。於是,韋德只好以「返鄉」為由,以24750萬美金的價碼加入故鄉的芝加哥公牛隊,為自己保留最後一點點面子。


離隊之後,他也沒有對自己待了13年的熱火口出惡言,但他卻透露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在整個洽談合約的過程中,熱火隊實際上最大掌權者萊里居然從來沒有和韋德見面談過,就連一通電話都沒有!

從當年魔術強人率領湖人show time時期開始,油頭萊里早就是NBA的教父級人物,他自己也擁有不少信奉萊里哲學的粉絲。從經營的觀點,我們可以為萊里找出上百個藉口,球隊需要進入重建、韋德只會更老而不會更好云云。

然而,對於球隊的看板球星,一個等於自小看大的板蕩忠臣,萊里居然連一通電話都沒有?這真的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了。


只有NBA那麼現實?各位假如在職場上打滾的夠久,下面這個場景應該不會不熟悉:當公司正在起飛、做為員工的你也正在黃金時期時,老闆辛苦之餘,總是不忘跟你把酒言歡;在公司尾牙上,還公然跟你稱兄道弟;大家一起去唱KTV時,搞不好他還會主動跟你合唱一首「哩係哇ㄟ兄弟」。然而,萬一不幸有那麼一天,公司覺得你的薪水太高、覺得你的位置換給外面一堆新鮮的肝來坐也沒什麼不可以時,你只會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請進一間會議室,由面無表情的人資主管來跟你談離職辦法。老闆這時在哪裡?他可能正在晴空萬里的一處球場上揮桿,而你這輩子都再也不會接到他撥給你的電話。

我的生命轉換過很多次跑道,但我必須要公開坦承,我不只一次在想,若是我一輩子就都留在當初的第一家公司,那該有多好。

我當初因為想要嘗試更大的挑戰而離開,不只離開那家公司,而是離開那一整個產業。那時,我很年輕,我離開的身影很不漂亮,自己講出來的許多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每個字,而我自己只能罵自己愚蠢,因為我想表達的根本不是那個意思。我生平最大的遺憾,就是對我意義重大的大老闆,之後幾次見面都只能形同陌路,淡淡的打個招呼,但卻再也沒有解釋的機會。

我後悔嗎?我後悔自己的言行,但卻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現在的我知道,即使再願意在一家公司從一而終,可能也無法得償所願。還有明星級身手的韋德是這樣,更多像我一樣的凡夫俗子更不能免。

我很想學很多心靈雞湯式的文章告訴你,所以要時時厚植自己被需要的實力,才能到哪裡都不愁沒有一份工作;又或是創造自己不被取代的價值,讓公司永遠不會跟你說再見。但我必須老實的說,無論你做出了什麼選擇或決定,其實都有一定的代價。你沒有辦法選擇一個完美的結局,而只能選擇繼續前行。



延伸閱讀之一:續談NBA自由球員市場,下台階的高段談判技巧

延伸閱讀之二:我看2016年NBA總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和我從不喜歡的LBJ詹姆斯

延伸閱讀之三:《金牌法則》,不只讓飛魚菲爾普斯拿下史上最多的奧運金牌,更有助於讓我們都能追求人生中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