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真的能夠不談就贏?為什麼書上講的,這堂課都沒教?【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學員心得大揭密

「先談結論,這不是一談就贏,而是不談就贏。」

一堂課好不好,其實問上過的學員最清楚。各位常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已經看過之前首發班學員的心得了。在明晚的三班報名之前,讓我們來看看才剛上完的二班學員心得:
photo credit: 大助
 
最近FB的同溫層裡,出現一票難求的課堂,主題又非常切中我的需求,立馬就報名了。這堂課就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真的很燒腦,不是普通燒,而是資訊量很大,當下略有領悟時,又有下一波資訊流襲來,當每一個小波浪疊疊層層,就變成大海嘯(應該是我處理資訊的速度太慢....)Alex老師的Blog有滿滿乾貨。

Alex老師大概是我見過除了貝克導演(想知道貝克導演何許人的請點此)以外,最浮誇的老師(大誤)Alex老師用神比喻加上說學逗唱把難懂的專有名詞(ex:賽局理論),直接演出來給你看,這件事讓我烙印在肌肉裡。

呼應這堂課程名稱實戰談判思維,上課的節奏步調就是三步驟:

1.零提示鋪陳

2.直接進入實戰

3.然後打臉,提醒失誤

帥氣建築師唐嘉鴻的這篇心得,已經自動從「一談就贏」升級到「不談就贏」的境界(心得出處請點此)。我是不曉得自己的課程是不是真的那麼神,不過青出於藍這種事情,當然是一個以授課為業的講師所最期待的。
 

photo credit: 大助
 
「上課一開始,Alex老師說這些話時,我心裡是半信半疑。但經過一整天上完課後,我發現竟然我也不知不覺變了一個人了。」
人稱「急診室大仁哥」的楊坤仁醫師在他的部落格寫下這一段(原文出處請點此),我只希望他的改變是指朝好的那一方面開始演化。大仁哥妙筆生花,讓我忍不住要分享給大家。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居然什麼都沒講、只會叫人家喝水和剝橘子,但我也只能忠實呈現學員的想法,歡迎大家自行在大仁哥的字裡行間看看,「一談就贏」會不會是你心目中期待的一堂談判課。

幸好,保險從業人員指名度最高的專業講師鄭正一也在這個班上,他在保險理賠的協商經驗之豐富,其實連我也常常要向他請益。他這次肯專程跟大家一起搶名額而來報名「一談就贏」,對我真的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人稱一哥的鄭正一老師又是怎麼看待這次的上課經驗呢?(鄭正一老師的部落格請見此

談判真的是一門可以學習的功課,過去自己都是憑感覺出手,為了委託人的利益,較少顧及對造一方,更不用說讓對造有贏的感覺。但這門『一談就贏』的課程,讓我重新省思談判的流程。

就拿釐清目的、情報蒐集、腦力激盪、擬定戰術及沙盤推演,一一比對自己在各種場合中的談判,突然覺得很容易被激怒,應該是在擬定戰術以及沙盤推演的階段花太少時間在這部分,再者也沒有找人來做沙盤推演。例如有次車禍調解,明明我跟委託人都討論好了,各單項要請求金額是多少,加總起來可以再調降多少。到了麥當勞談判現場,對方加害人一句話說不用講那麼多細節,直接說要賠多少!害我當場只好試算,再把委託人拉到旁邊討論一番。常常我們自以為準備的相當妥當,深不知對方一句話就讓我人仰馬翻得要從來一次。

收到老師給的談判風格評量,還真的與自己目前相似度頗高,從現在開始「以退為進的優雅讓步」吧!


不同行業、不同風格的朋友,都能在這門課程中得到不同的收穫,對親手設計出這個課程的我來說,真是相當大的成就和滿足,因為我當初在設計這個課程時,希望的正是打破多數談判課程的框架,讓大家在這個過程中能好好了解談判是怎麼一回事,而不是囫圇吞棗的學習一大堆專有名詞和所謂的談判技巧,結果上談判桌後卻連怎麼輸的都搞不清楚。

當然,這不是一個萬能的課程,我並沒辦法在一天7小時內,讓任何人都能從談判生手變成談判高手。包括各位看到的這些已經來上過課的學員在內,對我們來說,課程從來就不是從上課那一天才開始。我們早在上課之前,就透過封閉式的臉書社團進行許多暖身的動作。對即將加入三班的學員們來說,其實報名只是第一個挑戰,因為接下來三班就會面臨一個前兩班沒有過的考驗:即使我們從年假還沒放完就開始,各位也必須要在兩個禮拜內完成兩項指定作業,時間只有前一班的一半。

我一定是個笨蛋,才會把這種利空消息在報名前向各位吐實。但是,我堅決的相信,有付出才能有收穫,而在明知有這種挑戰之下、還願意來報名的人,一定會比別人收穫更多,因為你付出的比別人更多

12/08晚上10點開始報名,歡迎你幫自己贏得加入「一談就贏」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