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打造一堂不一樣的談判課程,讓談判真的能即學即用!

昨天是【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的上課日,繼前一梯次的一班到這一梯次的二班,足足又等了將近5個月。不但學員很期待,連我自己也很興奮,當天早上五點出頭就自動醒來了。
photo credit:大助
興奮?做為一個職業講師,我們不是每天都在講課嗎?怎麼還會因為當天要上課而興奮?

我不知道別的講師如何,但對我來說,每次的公開班都會讓我興奮好久,從開始上課前的一個月就在期待,一直到上課那一天,每一分鐘都還會讓我沉醉在那種刺激又享受的過程。很多人習慣在上課前改投影片改到最後一刻,我通常會設法讓自己連前一晚都不要這樣做(雖然不時還是會忍不住在檢查時又調動一些內容),因為對我來說,投影片根本不是重點,而我希望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思考並關注在每一位學員身上。

不只投影片不是重點,就連講義也不是。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的特色之一,就是我們的上課講義只有兩張,所以我們連裝訂都省了。我們未來還會推出更進一步的高階班,搞不好我們到時候連講義都省了,因為我不覺得自己的課程是靠講義或投影片來上課的。他們來學的是談判,而我們給他們的就是談判,nothing less, nothing more.

課程一開始,正如很多其他課程一樣,我們會開始把學員分組。但是,即使這個分組過程的本身,也是一場談判。談完之後,我看到許多學員的臉上出現了不甘、挫折、難受等種種錯綜複雜的情緒,而我相信,不是每個人在那一刻的心情都是陽光普照的。
photo credit:大助
 
光是這一點,許多我的前輩及其他知名講師一定會大搖其頭,認為課程應該要能在一開始就能讓學員提起正面而積極的學習興趣,又或者一個講師應該要能在一開始把場子炒熱,否則課程要怎麼繼續下去?炒不熱場子的講師,顯然就是失職了。

我完全了解那些教學方法和理論的微言大義,而上過我其他課程的學員們,應該都對我炒熱場子的功力並不陌生。所以,我並不是做不到,而是刻意選擇不這樣做,這又是為什麼呢?

若是對這個部落格熟悉的朋友,應該會看過我之前寫過一篇「為了課程效果,你敢故意激怒台下的聽眾嗎?」(連結點此),哈佛的丹尼爾夏畢洛教授的一堂課,真的給了我許多震撼和啟發。我的談判課程,不是來教很多名詞或理論的。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在思維班,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不會對談判敬而遠之,而能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談判;在進階班,我們更具體的希望讓大家能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如何打造一場成功的談判。這一句的關鍵字不是「成功談判」,而是「現實生活」。我並不是要標新立異的走什麼暗黑路線,我只是希望來參加這堂課的學員都能清楚,在現實生活中的談判對手會做出什麼決定。

容我不客氣的說,我之所以推出自己的談判公開班,是因為多數的談判課程都太不實際了。我不管他們聲稱自己的課程架構承襲自多麼厲害的大師或多麼經典的理論,但就拿那些課程給大家練習的案例來說,現實世界中你的對手並不會那麼做、或者他們刻意選擇不那麼做時,你的方法或架構就無法讓人自動產生另一個解決方案時,對我來說就是沒有實際作用的。更不要說那些純講話術的談判課程了,我只問那些課程的設計者一個問題:對方萬一不開口且根本不聽,請問你的話術要如何施展呢?所以,萬一你希望學的是個教你講話的課程,你根本不該去上一個談判課;話又說回來,等你講話功力一級棒時,也不代表你就會談判,所以請謹慎選擇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既然提到練習的案例,我們在【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又怎麼操作呢?我們把一個架構練習三遍、再把同一個案例應用在兩個不同的單元,為的不只是讓學員印象深刻,而是要讓他們真正學會。

目前我們只在進階班如此操作,但包括即將改為兩天更新版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以及明年即將推出的高階班在內,未來我希望自己的每個談判課程都要這樣做。理由很簡單,談判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那麼多理論上,就是練到每個人翻來覆去都會就行了。

當我每次寫到公開班時,總看起來很熱情而獨特,其實,那並不代表我自己在企業內訓班時就不那麼用心,而是因為企業內訓的承辦人員就算自己能認同,他們也無法說服他們的大老闆;別的老師洋洋灑灑一天可以上那麼多內容,為什麼Alex一天只上兩個模式?別的老師的講義厚厚一疊而且有字有圖又有表,Alex居然只拿得出兩張紙?這也太混了吧!

由於類似這樣的實際狀況,從我出道到現在,我被逼著只能講一些基礎不過的談判知識和技巧。雖然很多企業上過之後不但反應熱烈,他們的學員應用起來也有實際的績效,但我其實心中不免有些許遺憾,因為我知道自己理想中的做法是很難說服多數企業的。

有人或許會語帶諷刺地說:「一談就贏不是應該講什麼都靈嗎?那你怎麼不能說服那些企業買單啊?」,光是會講出這種話的人,你以為我會願意浪費時間跟這種咖解釋嗎?他們根本連最基本的談判都不懂啊!

所謂談判,真的非用嘴巴「談」不可?光是這題選「是」的人,難怪你只能每談必輸了就拿課程設計這件事來說,我萬一選擇一一拜訪各大企業、還要設法見到每家公司的決策者,我肯定是蠢到不應該再繼續教銷售或是談判了,因為我連找出正確的方法和決定優先順序都不會,那還怎麼教人?

目前的作法很簡單,我也不怕公開寫出來給大家看:等到【一談就贏】成為華人世界唯一指名的談判公開班,我們的學員全都每談必贏,我還需要去說服各大企業非得照我的方式上課嗎?他們的唯一問題,不再是希望我會用什麼方式上課,而是我願不願意去上課而已。

其實,現在已經有不只一家企業的HR,問過我能不能比照公開班的方式去上課。為什麼我在現在這個階段還是一律拒絕?因為即使HR甚至那家公司的老闆很有心,當你的受訓同仁還是用「公司要求我來上,所以我非上不可」的態度來上課時,我的課程設計得再好也是白搭,因為學員本身沒有動機來讓自己的談判更能登峰造極

寫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我們的秘密了。你以為【一談就贏】是因為我才那麼好嗎?我只是盡可能很用心的在扮演我的角色而已,真正讓【一談就贏】如此大受歡迎的原因,其實是那群自動自發而願意參與的學員,因為他們想讓自己的談判更好,所以他們才能讓自己的談判成果愈來愈好,我充其量只是扮演一個催化劑的角色而已。 

所以,讓我藉此公開向每一位參加【一談就贏】的學員表示感謝。當你們跟我分享自己上完課之後的成功談判經驗時,我真的感到無比的開心和興奮,因為我真的希望自己努力設計的課程,能夠為每一個人都帶來實際的效果。而我也衷心相信,當每個人都懂得談判且更會談判後,這個社會只會更好,因為大家都能相信創造價值的可能性的確存在,而有權有勢的惡霸不再只能自己的身份和更多的資源就能輕鬆把我們打垮。
photo credit:大助
 
針對昨天參加【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二班的24位同學,我更是心中懷著滿滿的感動,因為你們跟我一起度過一個難得的日子,即使面對課程展開時的陰霾,你們依然能夠堅強的挺過那充滿挑戰的一天,而且在結束時還能用大大的笑容來祝福我們。真的謝謝大家,也祝各位都能一談就贏,而且一贏再贏!

photo credit:大助





延伸閱讀之一:【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一個不對外公開招生的公開班

延伸閱讀之二:讓談判力升級的進階班,起點正是大家爭相報名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延伸閱讀之三:如何才能雙贏?讓我們一起成為一個能「做大蛋糕」的談判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