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神鬼傳奇》(The Mummy):看完湯姆克魯斯版,我開始懷念起18年前的布蘭登費雪版…

18年前,有一部叫做《神鬼傳奇》的片子問世,讓我發現原本應該是木乃伊作祟的恐怖片,居然能夠拍得那麼好笑又好看。

18年後,片商決定重啟這個系列,找來票房巨星湯姆克魯斯挑大樑,於是又來了一部最新的《神鬼傳奇》重啟版。我對18年前的舊版本大有好感,加上預告拍得也很刺激,阿湯哥最近的《不可能的任務5》及《明日邊界》也相當好看,讓我抱著很大的期望走進了戲院。沒想到,人家《蜘蛛人》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新版的《神鬼傳奇》卻再度驗證了「期望越高,失望越重」。


不只我一個人這樣認為,重開機的阿湯哥版《神鬼傳奇》,在美國也遇到了票房和影評雙雙不給力的窘境。一部片子垮了,頂多是賠錢而已;但環球顯然企圖心比天還強,新版《神鬼傳奇》可不是一部獨立的影片,而趁片子一推出就直接打出環球「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的佈局,希望接下來能將旗下的恐怖片經典角色一一重新包裝後介紹給新一代的觀眾,並且效法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等的「漫威宇宙」,讓木乃伊、科學怪人、透明人、等等經典恐怖角色來個張飛打岳飛的重組大亂鬥。

到底《神鬼傳奇》做錯了些什麼?我們雖然不拍電影,又可以從中得到那些借鏡?

1.   角色故事:在之前那篇《神力女超人》的感想中(前篇連結點此),我提到了角色弧線(character arc)對一個故事的重要性。有些朋友可能誤解了,誤以為我認為角色的重要勝於故事。實際上應該這樣說更貼切:一個優秀的故事,若其中的角色(尤其是主角)沒有成長和轉變,就可能會浪費了一個好故事,因為觀眾很難產生共鳴。《神力女超人》之所以成功,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主角黛安娜有她的成長和轉變,所以讓這個角色和整部電影格外討喜。

阿湯哥的《神鬼傳奇》則完全反過來。看起來像是為了讓主角阿湯哥符合角色弧線、因而有所成長轉變而寫出一個故事,但卻不考慮這個故事是不是引人入勝,也不考慮這個角色看起來所謂的成長轉變,到底符不符合一整個故事。

以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盜墓軍人來說,一開始是比較接近當初布蘭登費雪那種玩世不恭的形象,有點見錢眼開並自私自利。接下來,他卻莫名其妙地在墜毀的飛機上救了女主角珍妮佛一命。女主角(或者該說女主角是安瑪奈特公主、珍妮佛其實更該稱為「女二」?)因而感動並重新接受了阿湯哥,但連阿湯哥飾演的尼克自己後來都說,他不是捨及為人的把最後一副降落傘給了珍妮佛,而是他以為飛機上還有另外一副降落傘


到了這個階段,我們都還可以覺得阿湯哥飾演的尼克還是原先去盜墓取寶的尼克,但接下來不知道劇情怎麼轉啊轉的(還是我不小心在戲院睡著了?),阿湯哥真心愛上了隸屬於神秘組織的考古學家珍妮佛,甚至愛到他不惜為了救他而犧牲自己的人生而自願成為惡魔;這也算是成長和轉變?這根本是一個無厘頭的故事發展啊!

再對照18年前的舊版本,布蘭登費雪當然有他的成長和轉變,但他和女主角瑞球懷茲一路打打鬧鬧之下產生了情愫,感覺上就比較有跡可循。再者,瑞秋懷茲飾演的女主角喜感十足,同樣像是考古學家,她和新版中的珍妮佛不只是演技上有差異,更多了角色存在對故事的必要性。同樣以娛樂片來看,少了瑞秋懷茲,前一版的《神鬼傳奇》就少了許多笑點和娛樂性,而且也無法讓男主角有個英雄救美的理由;但就新版的《神鬼傳奇》來說,安娜貝爾瓦莉絲飾演的珍妮佛存在的唯一目的好像就是刻意要讓男主角有個可以英雄救美的對象,本末倒置之下,難怪觀眾就是不買單。


2.   娛樂賣點:前面提到了娛樂性,先不論執行起來是否成功,新舊版想要創造的娛樂效果大不相同。

舊版想要帶給大家的是一部充滿趣味的奇幻冒險片,而起碼以第一部來說,它們也很成功的達成了這個目的。阿湯哥的新版看起來就「闇黑」許多,又想要有一定的娛樂效果,但卻要讓大家看到一種不那麼恐怖的恐怖效果。老實說,我自己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不那麼恐怖的恐怖效果」 而顯然片商也不知道如何把這種形象推銷給買票進場的觀眾。我並不期待每部片子都能像《逃出絕命鎮》讓人那麼打從心裡發寒而又結構完整並具有新意,但總是要把片子拍出有一定的賣點才行。

就在我動筆寫這篇時,電視上正在放好一陣子的舊片《刺客聯盟》。由安潔莉娜裘莉和詹姆斯麥艾維主演的《刺客聯盟》,也是強調娛樂效果的爽片而已,但它卻是我最遺憾沒看到續集的電影之一,因為《刺客聯盟》真的無論看幾次都覺得好看。對我來說,我不需要從《刺客聯盟》當中得出什麼道理或啟示,但整個故事有轉折又有趣味,主角衛斯理的成長轉變而又再轉變,讓人想沒有共鳴也難;最酷的還是名字長的嚇死人的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的神奇運鏡,讓我不禁要問,克里斯多福諾蘭當然很棒,但每個人都得把電影拍得像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那麼暗黑、才能顯得片子有深度嗎?《刺客聯盟》也是漫畫改編,但看起來就是爽度破表,為什麼其他的漫畫改編電影不能那麼拍呢?包括《蝙蝠俠對超人》等一堆《神力女超人》之外的DC超級英雄電影得到的教訓還不夠嗎?


3.   系列開展:當初看的時候不知道,但我後來發現,布蘭登費雪版的《神鬼傳奇》其實也是老片新拍,只不過整個故事和基調都和60年前的超舊版幾乎完全不同。有趣的是,當初布蘭登費雪的角色據說也有考慮過湯姆克魯斯,不知道阿湯哥現在看到會不會覺得唏噓。

若說布萊登費雪版的《神鬼傳奇》有什麼問題,就是它實在不應該拍續集。它給我的感覺就很像當年的《變形金剛》,看到第一集的時候覺得新奇而趣味十足,但到了第二集就覺得狗尾續貂而完全失去感動;到了第三集就更是糟糕了,當木乃伊遇上兵馬俑之後,我真不知道電影公司為何要拍出這種電影來騙錢。

若照現在的態勢看來,阿湯哥的《神鬼傳奇》只怕連要拍續集都會讓投資人心驚膽跳了,但環球還打算靠這部《神鬼傳奇》打頭陣來撐起接下來一連串的「闇黑宇宙」?我對另一家由哥吉拉大戰金剛的「怪獸宇宙」都還比較有興趣些。


回到這一連串感想給我自己的啟示及借鏡,我不由得聯想到自己的【一談就贏】。從一開始推出思維班,到今年增加了進階班,而明年更計畫推出高階班,難不成我也想效法那些系列電影而一拍就拍個三部曲?其實,一開始我的想法很單純,談判不是個一天就能學到好的課程,但一開始就推出兩天或三天版課程的話,只怕沒什麼人願意相信並接受一個全新的課程規劃。所以,我只能一步一步慢慢來,先把最基礎的思維班開出口碑來,然後再試著看看大家有沒有再更提升一級的興趣。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大家的支持度好的超乎我的想像,所以才有這個類似「三部曲」的形成。不只如此,為了讓影響的層面擴大,我更推出了類似外傳的電影班。雖然原始規畫完全和電影界的做法無關,但我自己看到這種巧合也不禁莞爾。

無論得到再多的支持和肯定,我自己還是很戒慎恐懼。當我在罵很多電影續集狗尾續貂時,我可不要把自己下一階段的課程也變成只會炒冷飯了。尤其相較於很多其他課程,為了市場而只會重新包裝組合、但對學員客層的賣點沒有太大差異,我就會警惕自己,到底我推出這些不同的課程,我希望能夠帶給學員什麼不同的東西嗎?我有沒有每個不同課程都能求新求變,而不只是改改投影片而已?

看到一場不如預期的電影,你可能只是笑罵一陣就算。對我來說,既然浪費了兩個小時的生命來看一部電影,我希望起碼也能為自己帶來些省思才行。



延伸閱讀之一:在神力女超人之前,蝙蝠俠和超人等DC超級英雄電影到底犯了什麼錯

延伸閱讀之二:《逃出絕命鎮》(Get Out)──假如你只知道大者恆大的生意之道或認為花大錢做行銷才是王道,你絕對不能錯過這部片子

延伸閱讀之三:《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金剛和隨之而來的怪獸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