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讓團隊走得更快又更遠第四招:塑造當責文化之前,你該知道規避責任者的四大類型

居然還有人在催促我之前寫了個還沒寫完的「『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但為何有些團隊就是走不遠?」系列,真的非常感動,因為以往結尾來個「未完待續」的文章,通常反應都非常差,但很多主題其實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所以我過去都設法挑些一篇就能寫完的主題。將近18個月過去之後,我自己都覺得有些腸枯思竭;不是沒有適合的主題可寫,而是要在兩、三千字內就交代完一個意念的主題好像寫得差不多了,我真的想寫的主題還很多,但卻很難在一篇之內講出個所以然。

到今天為止,這個部落格以每天至少一篇的文章產出,已經寫了559篇,也就是18個月來寫了將近170萬字。我對自己的這股毅力還蠻欣慰的,因為從一開始的沒人看也寫、到現在會有人敲碗等著我寫,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原本只想看自己能不能撐完一年,但現在已持續做了18個月,我覺得是該時候慢下腳步了,並不是我想要休息,而是我希望能投注更多的時間在其他的計畫,包括花時間進行更系統化的寫作。唯有如此,我才能在特定的主題上投注更多心力,讓大家看到更深入的觀點和見解,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

當然,這不代表我不寫部落格了,包括這個系列在內,我還是會把它寫完的。今天就要來為各位介紹第四招:塑造當責文化


再次為大家複習一下,團隊效能不彰的五大問題分別是喪失信任、害怕衝突、缺乏承諾、規避責任、忽視成果。要清楚解決方法之前,首先要來了解原因:為什麼團隊中總有很多人避責任?每個人的原因或許都不相同,但根據我自己在職場中的觀察,我發現規避責任的人可以分成四種類型

1.  慣犯。第一種人,他很清楚自己在規避責任,而且他是有意要用這種規避責任的態度來面對任何他並不喜歡的任務指派。千萬別以為這種人就是懶,這類型的「慣犯」其實很有點小聰明,知道很多燙手山芋接了不如不接;與其強求表現,不如抱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態度來面對工作或任務的指派。相較於少數純粹混吃等死的摸魚派,更多數的慣犯並不是每天都在甩手納涼,他甚至會很積極的動他的嘴巴來參與討論或貢獻意見,然後甚至可能會最快舉手來搶事情做──只是夠聰明的他永遠搶的都是那種風險最小的工作。

作為一個主管,千萬不要用好吃懶做或消極任事來當作辨別慣犯的依據。慣犯未必會挑工作負擔大的任務就不做,但當一件事情失敗的可能比較高時,慣犯不只會搖手拒絕自己承擔,更可能會主動建議另一個人去淌那攤混水。

2.  路人。第二種人,他其實不知道自己的作風就是規避責任,但他會有意的讓自己不去承擔過多的責任。

為什麼我把這種類型的人叫做「路人」?因為這種人無論對團隊或自己的公司認同感再高,或許出於習慣、或許出於觀念偏差,他總是認為自己是在「幫別人的忙」,而不知道自己應該也能夠成為一個團隊的關鍵因子。他不是不知道負責或當責的重要,但他卻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更主動積極的承擔大任。

相較於用培訓或精神喊話的方式來灌輸當責理念,一個會狠狠揪出他的毛病的主管可能對這種類型的人會更有效。不過,就實務上來說,很多主管往往把「狠狠」曲解成只有破口大罵這一招,而在被破口大罵而下不了台的狀況下,很多路人就會含淚求去,繼續去下一家公司扮演看起來很投入、但還是覺得許多事根本事不關己的路人。

3.  自大狂。有沒有人是不知道自己正在規避責任,而且其實並不願意成為一個規避責任的人呢?有,我們把這種類型的人稱之為「自大狂」。

自大狂對於當責理念,搞不好比你我還熟悉。他甚至會主動跳出來承擔很多責任、希望別人都照他的方法做。「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這種場面話他也能說得鏗鏘有力,而且千萬別以為他在裝腔作勢,因為他真的知道何謂負責、也相信自己能夠負責。

然而,自大狂的兩大問題,一個是見樹不見林的只看見自己的小圈圈、而看不見整體,另一個則是不知道檢討修正以追求更多的進步。所以,在順境時看不出這種人的盲點,但在逆境時你就會發現,有人天天嚷嚷著要航向偉大航道,但卻每次都把大家帶往錯誤的航向;犯錯而吃到苦頭之後,自大狂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而總是覺得團隊中很多人只會扯他後腿。不先想如何改進的方法,反倒把矛頭朝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紛爭,反而製造出團隊中的更多矛盾。

4.  可憐蟲。最後一種,雖然不希望自己規避責任,但卻很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盡一切努力規避責任,因為他是被逼的。

很多人因為組織的氛圍或不合理的流程設計,被逼得只能像行屍走肉的過一天算一天;更有些人單純是因為運氣不佳,遇上了不喜歡自己、或純粹只是領導無方的主管,不但有志難伸,而且凡事只求趨吉避凶、省得惹禍上身,讓自己被迫成為一個為五斗米折腰的「可憐蟲」。

解決團隊成員規避責任的方法,就是要能塑造當責文化。我知道自己這樣說,恐怕以後再也沒有什麼公司找我去講什麼當責領導的主題了吧。但我必須要很老實的說,要塑造當責文化,關鍵在於公司的領導者;要解決上面四種類型中其中三種的問題,主管本身的領導力更為重要,而不是部屬或員工要更懂得當責。

假如你是一個主管或老闆,真的希望能夠塑造一個當責文化,下面三個方向可以供您參考:

1.  找方法,不找藉口。

2.  不用十項全能,但要面面俱到。

3.  信自己能夠帶來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