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當我憑著一股傻勁闖入了這有如異次元的談判宇宙......:【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學員心得

你會介紹自己的另一半來上談判課程嗎?

假如你的答案是「不會」,千萬不要覺得太奇怪,因為一般人搞不好都是這樣認為的,因為一般人似乎總把「談判」和爾虞我詐或唇槍舌戰連在一起,而誰會想要自己的另一半天天和自己爭辯不休?

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家庭關係和兩性相處的行家,但我後來觀察到一個現象,且這個現象是我原先沒有想到的,那就是我們的【一談就贏】居然有相當多的夫妻檔先後來上。
photo credit:江江
 
就拿六月才剛上完課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來說,直到我們看到她的課後心得末尾部分,我們才發現其中一位學員的先生,居然正是我們之前四班的另一位學員。夫妻先後成為這個課程的學長學妹,也算是一番佳話。

是怎麼樣的課程,讓我能從僅想從旁觀察,到最後百分百投入。

是怎麼樣的教師,讓我能從只想被動協助,到最後願主動攻擊。

我真的好喜歡家嫈在心得一開始寫下的這幾句話。我之前寫了五班逆轉勝的一篇(前文點此),而家嫈正是那個逆轉勝拿下冠軍的其中一員。由她的心得、再看到我的現場觀察,正好可以讓各位看到這個故事的一體兩面。

詳細的過程,各位可以自行點進她的部落格來看家嫈用流暢文筆寫下的故事(部落格原文點此),但她的結論更讓我動容,因為她點出了一個重要事實,而這件重要事實也正是我當初設計這個課程時對自己的期許:

事實證明,這堂課即使完全沒有任何談判經驗,也能在課程中感受體認應有的思維;如果有豐富的談判經驗,更可以當場抛開舊觀念而轉化成更精進的技巧。

課程後一週,我不斷的將所學反覆運用在職場上不斷練習,就在昨日,一日的績效就超越前三週業績加總,而我也相信未來一定會加倍更好。
photo credit:江江
是的,我的確希望每一個參加【一談就贏】的人,無論本身談判經驗的深淺,都能讓自己在上完這個課程後變得更好,而家嫈的例子無疑地給了許多人鼓舞。

家嫈不是這一班唯一的例子。另一位擔任醫生的明哲,是在太太之前上過【一談就贏】後、大力鼓吹他也要來報名這個課程的。明哲顯然和我很像,太太的話不能不聽,所以就很努力的想來報名,只是在之前拚速度的報名方式之下,他並沒有順利的即刻報上,而只能得到等了好幾班之後的五班才來一探究竟。

也正因為如此,他的心得一開始就這麼寫(心得原文點此):

我終於報到了一談就贏的課了!

上完了課心中也真是無限感概。

我一開始嚇了一跳,以為被太太逼來上課真會有如此多的感慨嗎?沒想到他接著是這麼說的:

1. 課程就像是九陰真經的總綱一樣,讓你了解「什麼是談判」的大觀。

2. 上了還會想再上一次,就會想要參加進階班!對現在的我來說,就算再參加十次一模一樣的內容的課程,我大概也不會覺的得重覆或無聊,人不一樣,談的就不一樣!

3. 一談就贏的課程內容經過非常精心的設計,課前的暖身,上課日前中後的子題,子題的內容、實作彼此環環相扣,就算是完全不懂談判的人都可以帶著收獲回家!

4. 課程的設計會讓你與同學、學長姐們建立緊密的連結。而這些連結往後會變成巨大的智囊團與解決問題的資料庫!

5. 對我來說,這真是一門人生必上的課;但前提是你要有機會報得上!

明哲的這一番話,真讓我受寵若驚。我的確也認為自己用心設計了一個環環相扣而環節各有巧妙的課程,我也的確期許自己能讓原先不懂談判的人、也能對談判即刻產生正確的認識而馬上上手;但是能從明哲口中聽到「這真是一門人生必上的課」,對我真是莫大的肯定。
photo credit:江江
還有一位新手人妻KiKi,更在他先生的殷殷勸誘下,選擇了【一談就贏】當做她人生第一次的公開班課程

KiKi看起來絕不是一般那種能言善道而長袖善舞的外向類型,而【一談就贏】也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課程。然而,課後的KiKi卻認為,即使是一個從來沒上過任何談判課程的人,也不用擔心自己會因為聽不懂而毫無所獲。事實上,根據KiKi的陳述,就在我們課程結尾的演練中,她嘗試運用我們在課程中提到的幾個原則(例如優雅讓步、創造價值與老闆不在家等),對方居然慢慢地就軟化了,當KiKi
寫下「這實在太神奇了!!!!!」時(心得原文點此),對設計這個課程的我來說,真是無上的讚美。因為要讓強的人更強固然不容易,要讓完全沒有經驗的人立即上手,卻也沒那麼簡單。對一個成員的背景和程度有極大差異的公開班來說,能夠得到這樣的禮讚,我真的覺得自己下的苦功沒有白費。畢竟,我雖然是個實戰派的講師,但我自己會談判只是一項基本,我該如何讓不同人都會談判,才是一個課程該有的精髓,而我很高興【一談就贏】的確在許多人身上發生了實效,而不只是一個熱門而聲名夠響亮的課程而已。
photo credit:江江

這堂課的新手其實不只KiKi一個人。在化妝品產業服務的Hester,也無獨有偶地選擇了【一談就贏】當做她的公開班初體驗。「從來沒想過,我會報名參加談判課...她的心得是這樣開頭的,讓人忍不住要接著看下去。(完整原文請點此

2017617日以前,我沒有想過一堂課可以改變我這麼多想法。去年的某一天,我開始思考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事來加速我撞破工作上那些該死的牆,google丟了幾個談判相關的關鍵字,翻了幾篇文章,看來看去大同小異覺得沒什麼意思的時候,轉角遇到了鄭志豪Alex老師的部落格,赫然發現竟然有公開班這種事,在我當時仍年幼無知的心中埋下了一顆小地雷。

其實到外面上課進修這種事不是沒想過,但根據我將近28年來的觀察(例如健身房幽靈會員的慘痛教訓、連假待在家好幾天不出門等等),種種跡象都顯示我是個惰性堅強之人,加上學費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個可以毫不眨眼的價格,報名上課的念頭就這樣擱置了好一陣子。

Never Say Never,翻成中文的話就是「不要不要」(開玩笑的沒有人會當真吧)。在某次與同事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努力、很認真」是我在職場上經常獲得的評價,一開始還蠻沾沾自喜,久了才意識到這是個警訊。
Work Smart其實比Work Hard來得更重要,為了有所突破,我馬上想到Alex老師的公開班。於是在224日五班開放報名的那一晚,憑著一股傻勁闖入了這有如異次元的談判宇宙。
photo credit:江江
 

我很高興Hester能鼓起勇氣創進這個她口中「有如異次元的談判宇宙」。其實,若不是她在課後心得中自承,我們根本看不出來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公開班。由Hester和許多不同學員給我的肯定,我更有信心和各位結伴同行,一起穿越這個談判宇宙。

假如談判只是個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我想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主動推薦自己的另一半來上這個課程。假如你擔心自己會在無邊無際的談判宇宙中迷航,那麼多的成功例子應該可以讓你放心,我們絕對能讓你快速具備足以穿梭自如的導航能力。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即將於6/28上午10點開始報名,希望能有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和我們一起遨遊在浩瀚的談判宇宙。



延伸閱讀之一:【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更新加強版兩天班首度展開!6/28(三)開始報名,請勿錯過!

延伸閱讀之二:萬一你錯過【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的課後心得,你或許不應該非得搶著報名這個系列課程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