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創新創業 X Fintech大未來:當主題涵蓋Fintech、區塊鏈、AI人工智慧、和創業等如此多重主題之後,我們到底期待聽到什麼?

今天聽了一場叫做「創新創業 X Fintech大未來」的演講,講者是遠道而來的MIT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學教授賽門強森(Simon Johnson)。強森教授之前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首席經濟學家,現在則是著名的創業研究和區塊鏈經濟專家。我之所以來聽這場演講,當然是因為Fintech的趨勢很熱門,雖然和我的本業沒有關係,但多多了解各方面的不同趨勢,其實也是我的隱藏版愛好之一。


我對比特幣和區塊鏈的認識,遠遠不如周遭一群對此大有研究的朋友,所以我就不在關公門前耍大刀了。倒是就讓我由一個台下觀眾的觀點,針對這場活動發表一些看法。

1.  我聽完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可惜了。可惜什麼呢?以強森教授的學養和資歷來說,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洞見可以分享。但1個小時的演講、外加另1個小時的座談,內容從數位貨幣、AI人工智慧、再到創業,有可能把任何一個主題講得透徹嗎?不管是從比特幣開始的金融體制去中心化、bankcoinCBIDC等不同單位/機構發行的數位化貨幣、甚至和後來的AI人工智慧的趨勢和因應,我都想聽得更多啊!但時間卻不允許,讓我們專程來聽現場演講、還不如回去自己找本書來看,這樣的活動價值就降低了。

跟主講者無關,而可能是主辦單位的問題,但對聽眾的掌握,永遠是各類型演講活動成功與否的關鍵。

以今天這個題目來說,我想台下的觀眾可能像我這種來湊熱鬧的少、金融領域的人應該很多。對那些對比特幣和區塊鏈了解勝我百倍的人來說,真的有需要來聽開場那一些名詞解釋嗎?一開始若能點出最新趨勢的新發現或最新進展,接著再倒金字塔式的針對其中的一些觀點加以討論,一場演講的精采程度瞬間可以加倍。

什麼都講,固然可以吸引對很多不同主題有著不同興趣和需求的觀眾,但在有限的時間中,萬一想要包山包海的什麼都涵括,台下的觀眾卻又各自有各自的需求,這樣的活動就很難聚焦而真正讓人覺得錯過可惜。做為一個經常上台的講師,我也應該引以為鑑。

2.  看到這樣滿滿是字的投影片,大家應該都笑了,這不是違反所有我們知道的投影片原則嗎?


  其實,我對這樣的投影片並不陌生,因為當我去年前往哈佛時,台上多數教授的投影片大概也都是長得像這樣,頂多字再稍微少一些而已,但其中多數的投影片,絕對稱不上吸引人。

在很多人的眼中,我們台灣好像樣樣比人差,其實這根本不是事實。就拿投影片設計和整個上台演講的功力來說,我周遭有許多才華洋溢的朋友,不僅功力遠勝於我,而且即使拿到世界舞台上都比許多人出色。不相信嗎?就拿我每年都去參加的ATD亞太大會來說吧!ATD已經是全球最大的人才發展協會了,請來地也都是世界一流的講者,他們其中的許多人是和我一樣專門為企業授課或進行顧問訓練的著名講師,在全世界的上台及講授經驗勝我何止百倍?其中投影片做得好的不是沒有,但平心而論,其中半數以上的水準、我可能隨便找位朋友來幫他調整後就能好上一倍。

  很多人都說,投影片的設計不是重點。這點我當然認同,投影片不應該以華麗或炫目取勝,包括我自己上課的投影片在內,相較我的同業來說,肯定算是樸實簡單的了。不過,投影片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幫助做出更好的呈現,倘若投影片的內容無法讓人起碼能一目了然而簡單易懂,那有投影片還不如根本不用投影片了,因為對觀眾反而會形成一種干擾。

就以現場的情況來說,當投影片上的字數一多,我看到在強森教授講話的同時,現場觀眾多數是將頭轉到兩側去看投影片,形成一種講者想做好目光接觸都無能為力的現象;接下來就更有趣了,可能是強森教授也被台下制約了,我發現他後來也經常把自己的目光轉向投影片後停在那裏的時間更久了,而當他自己也在看投影片上的字詞時,他的講話就出現了更多的無意義停頓。

我相信,以他的學識經歷來說,根本不用照任何一張投影片的順序講,也一定能夠言之有物。然後,若是因為投影片的設計而反而讓自己無法掌握現場後,傳達的效力就大幅降低了。所以,投影片的設計絕對不是重點,但不代表投影片就不重要,經常上台者須戒之慎之。

3.  場中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舞台上的大看板居然在中場時垮下來了!幸好當時講者不在舞台上,否則只怕更糗。不過,我們反正是一個總統致詞時也會被背後倒下的看板砸到頭的國家(新聞連結點此),在這樣的場合發生看板掉落,其實也不足為奇。


我不是現場唯一一個拿起手機來拍的觀眾,可想而知,那種場面多糗啊!不過,我覺得主辦單位現場的危機管理處置的還不錯。先是發現鬆脫後,就一堆人衝上台前扶著,先不讓整片看板掉下來,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接著,他們很快地的把大型看板移往較不讓人注目的台下旁邊,然後馬上把原本擺在外面當裝飾的另一片輸出製作物搬上台頂著。

危機處理來說,(1) 控制現場、(2) 移除障礙、(3)把握時間、(4) 找出替代方案,我覺得幾個步驟都處理得非常到位。不僅能在中場休息時間就處理完畢而不致延遲,而且永遠在現場有多一項備案,這都是值得學習的部分。

4.  在那麼多的主題中,我其中覺得快要搔到癢處而又淺嘗輒止的,就是主講者和與會來賓對台灣創業環境的討論。


參加座談的與會來賓中,有一位是Appworks之初創投的共同創辦人詹益鑑。他的言論很有見地,每當他一拿起麥克風,總是讓人忍不住會專心聽他究竟想講什麼,我也從他的一些發言中收穫許多。

他在提到創業時,不由得再次提到台灣人口過少而市場不夠大的困境。強森教授回答時,雖然字面上講的客氣,但不難聽見他語氣中的疑惑。當他提到以色列和新加坡的創業環境時,我是這樣解讀的:為什麼台灣的創業就只能瞄準台灣市場呢?我們就不能創造出好用的技術和服務,用來賣給全球其他無數國家的顧客或投資人嗎?

我相信有許多人會對我這種論調提出質疑,告訴我這件事不是那麼容易。我非常理解反對看法會從哪裡來,但我不禁想問,當我們的眼光和企圖心不夠大時,我們還希望自己的成就夠大?根本不是環境和局勢逼得我們只能做小生意,而是我們自己的眼界和企圖心讓我們把生意做小了啊!

我只會空談而已嗎?我花了將近廿年的時間,就是要證明一個台灣人可以在各個世界的頂級跨國公司中,拿到全世界同業都刮目相看的成績。我自己的一個同學,幾年前自行創業,而且不是投入時下正夯的科技行業,而是創立了一個潮鞋品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他也一樣把自己的品牌打入美國和俄羅斯等十幾個國際市場,旗下的鞋子最近才拿到美國的設計大獎。市場規模?產業優勢?關鍵只在於你想不想做、以及你有沒有能力做到而已。

詹益鑑提出的另外一點,我覺得才真的是當下的創業環境關鍵所在:當產業週期變得前所未有的快、人類平均壽命卻又持續延長的這個時代,我們的生活型態和對生活的需求,將會和以往的世代大不相同。台灣不是沒有好的新創企業,但在大企業持續佔據多數資源而無法更新淘汰的情況下,才是我們整個創業環境乃至企業環境的隱憂。

 

 
延伸閱讀之一:原來真有少林寺掃地僧般的無名高手!我的ATD三天體驗

延伸閱讀之二:給上台演講者的一個誠心建議──萬一你對說故事的技巧毫不重視,你的靈魂並不會跳出來告訴你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之三:上台自我介紹和應答的3點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