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談判非得事必躬親的正面迎戰?運用談判代理人或中間人,出奇制勝的效果可能超乎你的預期

許多人認為我的談判功力深厚,既然如此,我一定每場談判都親身出擊、每戰必與嘍?

其實並不。不僅如此,假如有人選擇這麼做,我通常覺得他可能是腦袋想不清楚,又或者是太想要累積經驗值,而未必注重效益的極大化。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透過代理人或中間人去代為談判,可以收到許多不錯的效果。

這裡所說的談判代理人中間人,和調解者或仲裁者不同。所謂的談判代理人,簡單說,就是幫你去進行談判的人。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會需要找另一個人來幫我們進行談判呢?他們若無法搞清楚狀況怎麼辦?

1. 純粹是一種戰略運用:當我們和對手談判時,我們當然會先進行沙盤推演,不僅推敲對方的利益和立場,而且會模擬雙方可能的攻防。既然雙方都會做這樣的準備,該怎麼樣讓對方出其不意呢?有個簡單的做法,就是在臨時或根本不事先告知的情況下,突然更換我方的談判代表。

在商業談判中,這樣的狀況很常見。有可能是約了對方的處長談,但臨時對方卻派他底下的經理出來先試試我方的虛實;也有可能本來是約了對方的承辦人員一對一的來釐清事實,但一到現場才發現,承辦人員突然不見了,蛋居然是高他兩階的主管代替他出來,身旁還跟著對方公司好幾個其他部門的人出來打團體戰,刻意想把我方無預警的屈打成招。

在日常生活的談判,這種情況更為常見。明明是跟對方談車禍和解,到了現場卻發現只見到對方的律師或保險公司的代表;想要跟小孩的老師討論一些你對學校活動的想法,到了現場才發現老師不見蹤影,而由訓導主任代打。

像這樣運用不同談判代理人的做法,既可混淆對方的判斷,又能讓自己從觀察中有機會發現對方的破綻,或單純只是爭取時間而試圖等待一個更好的時機,因此,除了自己強渡關山的去談判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這種選擇放進自己的談判錦囊裡,用來豐富並活化自己的招式。同樣的,這不應該只是攻擊技,我們也必須隨時準備好對手有可能使出這一招,而當談判者當場換人的時候,我們也才能處變不驚。

2.  避免直接衝突:就我自己來說,理性談判和非理性談判分屬於兩種不同的處理模式。一般的談判,通常指的都是理性談判,因為到了非理性談判的時候,雙方追求的目標和處理原則都大不相同。而我們如果要追求理想的談判結果,當然還是要創造理性談判的空間才做得到。

假如你本人只要一出場,就會造成雙方之間的衝突擴大,就好像在一場鬧得不可開交的勞資糾紛中,惡老闆本人的出面,絕不會顯得他是勇敢承當,而只會讓雙方衝突升溫而不利於理性談判的進行而已。這時,找另一個人來幫惡老闆談判,就可以有效的避免直接衝突。

3.  用黑臉白臉:許多人都聽過黑臉白臉這個詞,但要使出這一招時,己方一定得有兩個人在現場唱雙簧嗎?那可不一定。

舉例來說,若是房東希望把你現在租用的住家漲租,你不妨請與你同住的老媽媽先去和房東訴之以情。重點不是老媽媽真的能說服那個房東,而是當老媽媽從一個無法負擔的訴求切入後,你可以在下一階段完全換個態度去跟房東談條件交換;接下來呢?讓房東誤以為有機會用比預期稍低的條件談成時,再切換成老媽媽去跟房東哭窮。談判從來就不一定是場個人戰,車輪戰有時候更能削弱對方的信心和氣焰。

頂讓店面也是一樣,你可以先請自己的另一半,擺出一張熱切而喜歡的不得了的樣子去跟屋主洽談,接著換你上場,你可以用一副冷面孔表達你對那家店面條件的種種疑問。然後呢?你爸爸也可以粉墨登場,跟屋主講說頂下這家店面的錢有一半是他的,而他對於這個計畫並不看好,只是疼惜小孩而想要做做樣子……。談判不只可以是車輪戰,更可以是一場接力賽,用不同的談判代理人讓對方搞不清楚你的虛實。

4.  借重對方的專業與經驗:又有另外一種類型,你之所以要找一個談判的代理人或中間人,真的是想要借重這個人的專業與經驗。自從「一談就贏」推出後,經常有人來詢問是否可以請我去代為談判,又或者是能請我規劃該怎麼談,但我其實已經脫離以談判維生的那個階段,所以我們並沒有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我過去的確不時有以私人的身份幫過朋友一些忙,所以我可以了解、也有實務經驗可以證實,交給一個擅長此道的人來談判,當然可以讓自己比較可能達到一個符合理想的成果。雖然我志不在此,但其實各行各業還是能找到許多專業人士來提供這些服務。

一個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例子,就是當你想要買房子時,房仲會在買賣雙方之間居中協調,讓雙方得到一個相互能接受的價碼。當你假如在打離婚的財產歸屬或爭取監護權的官司,除了法庭上的攻防之外,你的委任律師也可能私下和對方的律師協調出一個雙方能夠接受的條件。這些談判代理人不但可以協助當事人避免直接的衝突而意氣用事,而且他們可能無法幫你決定哪種協議的結果對你最好,但他們起碼可以協助你確認對方會願意履約,這在實務談判中也是項重要的工作。

5.  創造成局的下台階:假如你有一定程度的談判經驗,你一定會遇過類似這樣的情形:雙方在之前的談判過程中喊打喊殺而招招致命,到了真的把對方打到快要垮時,對方就算只憑著一口氣,也寧死不屈的不願同意任何你的訴求。這時,一個有說服力的友善面孔,將會是個絕佳的談判代理人,因為當這個代理人出面時,假如擺出一個和事佬的面孔、把你的提案轉化為他的建議,即使對方也心知肚明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只要你不揭穿、那個代理人又把面子為對方做足,你的談判對手才會有台階下而接受這個提議,而不至於讓一個有機會成局的交易,因為面子問題而化為泡影。

談判代理人可能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和不同的類型,而在安排或選擇談判代理人時,必須注意下列幾項事情:

1.  利益。以前面提過的房仲或律師來說,他們的專業和經驗,通常是用來交換一定的利益和報酬。當你錙銖必較的扣著一個談判大餅中的利益不放時,這些專業型的談判代理者怎麼會有意願幫你談到好?要知道,這些人的專業可能無懈可擊,但那是當他們願意使出全力去談的時候。當他們不使盡全力時,你還不如自己去談會少些相互猜疑的氣力。此外,防人之心不可無,當這類型的代理者是為了利之所趨時,你也要掌握一定的籌碼在自己身上,以免代理者有萬分之一的機率被談判對手收買而倒戈。


2.  溝通。以黑臉白臉或輪番上場的車輪戰為例,最怕的就是反而被對方拿住不同人之間的失誤而各個擊破。所以,每次登場去談之前的相互溝通非常重要。你的談判代理人可以跟你風格不同,但你們假如對很多事實的理解都不一樣時,建議還是先內部釐清並得出共識再說,否則只怕反而輸得更慘。

3.  決策權。請別人幫你去談之前,有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得不做的工作,那就是確保對方絕對不會代你做出你未授權同意的決定。必要的時候,事先寫好備而不用的備忘錄或授權書,將可以防患於未然。



延伸閱讀之一:「給人台階下」的當為及不為

延伸閱讀之二:只能居於守勢而耐心等待?讓談判進入下一回合的5招密技

延伸閱讀之三:「攻敵必救」(Miss Sloane)──從攻其不備到將軍抽俥的四點神戰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