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一個週末的非典型上課日,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上課經驗

這個週末,我難得的連續兩天都在上課。前兩個週六正好都是【一談就贏】的公開班,加上平日的上課行程也很滿,本來應該給自己在週末一個喘息空間的,但這場邀約很特別,讓我覺得不得不上,所以只好在緊湊的行程中硬是安排進來。
 
全球的各大企業我見過的不少,我自己服務過的也有幾家全球知名品牌,所以來自各大企業的課程邀約,我當然也很感恩,但請恕我直言,我不見得覺得牌子大就一定代表能去授課的機會真有那麼難得,所以即使我已經受邀去上課了,我可能在自己的臉書上隻字未提、也不見得會像很多其他講師同業放出合照並寫些很感恩的話語。也許我應該更懂得做好公關或打好關係的方法,但絕大多數的時刻,我會選擇把自己和那一班學員相處的愉快記憶留藏在我們彼此的心中。

但我這個週末的愉快經驗,卻不得不跟大家分享。這次邀我去上課的,是台中的一家中小企業。邀我去的那位朋友相當誠懇,他很希望能上到我的談判課程,但他們公司的一級幹部其實人數並不多,但一聽到我答應去上課、而且願意一口氣就把兩天的完整版本上完,他在徵得我的同意之後,四處邀約其他不是同一間公司的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對我來說,只要他不介意我必須顧及全體學員的需求、而不只把焦點集中在單一公司的案例,我當然也很樂意配合。

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往往有著旺盛的創意和活力,但卻不知道如何透過教育訓練或企業培訓,讓自己的同仁得到升級的機會,以及擴展自己在本業之外的視野。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很多年輕人總是優先選擇去大企業上班,聽起來名聲比較響亮固然是一個原因,但其他方面的發展機會也是一個考量,而能不能讓自己透過包含培訓在內的方式提升能力,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聽到一個來自中小企業的邀約,會比接到很多世界級的龍頭企業邀約會更感興趣。不是每家中小企業都願意投注資源在教育訓練上,這裡指的資源不只是花費開銷,而更可能是大家為了接受教育訓練而要花的時間和精力。所以,週六和週日都要上課,固然對我來說也不輕鬆,但我更清楚,他們連週末的兩個整天都無法休息,接著馬上週一又要開始工作,對他們來說是更大的負擔。所以,我哪敢喊自己忙呢?只要他們願意,我當然會盡可能挪出空檔來配合,而且要盡我最大的努力讓他們有所收穫,因為我了解他們之中的很多人,可能未來兩三年內都不會再有接受到相同培訓的機會。

其中有一位小孩才幾個月大的媽媽,平常要在外地上班週末才有機會和自己的寶貝相聚,但她依然願意利用難得的週末假期而花兩個整天來上這個課程。那家公司的老闆,上課當天的凌晨三點才從大陸談完生意而飛回台灣,還是依然精神抖擻的和我們一起上完兩天的課程。對他們的參與及配合,我除了感動、更有感謝


去年五月,我有幸和一群中小企業的老闆共聚一堂,花了一整天和他們分享我對商業模式的想法,也在現場了解他們各自的營業模式及發展計畫。

有些人往往聽到中小企業就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事實上,這些中小企業的老闆全都是執行力一級棒的創業家,其中有些公司是網購的知名品牌,還有一些人是那個業界的在地龍頭。很多人常聽到創業相關的見解就奉為圭臬,但若發現那不是和新經濟相關的,馬上就不屑一顧,好像只有走在時代尖端才夠潮自己口中一定要提到羅胖或知識經濟之類的當紅焦點才夠酷。

事實上,每項創業都不容易,而且每個創業者都值得尊敬。不要再拿什麼藍海/紅海來幫自己的偏狹認知找藉口了吧!你以為只要去從事當紅的網路新創,那就叫抓準趨勢而找到藍海了嗎?我真的因而開始懷疑自己對這個字的理解是不是錯了,原來當大家都一頭熱的在做同一塊時,但是大家都覺得很有發展前景,那塊領域反而叫做藍海?

萬一你是投資者、你的關切焦點是怎麼選對正確的標的而讓自己的投資效益極大化,你的徹底擁抱新經濟可能在現階段是對的。但若你每天都嚷嚷著自己想要創業,覺得眼前服務的公司小廟容不了你這個大和尚,你可能真的要想想清楚,自己真有那份本事去創業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那些中小企業的創業者和經營者值得尊敬,因為他們不但在現實環境中可以面對競爭的決心,而且他們的存活而日漸茁壯就證明了他們過人的執行力


中小企業的規模當然不比大企業,但他們之中的很多人都是年營業數億且成功建立一個品牌的典範。我自己負責過的業績和我親手開發過的新生意當然比這個數字還大得多,但我自忖自己是遠不如這些前輩的魄力和決心的,就連實際掌控多面向的能力只怕都不如他們。不過,假如是自己還沒有成功創立一家公司的、又或是那些創了業卻無法存活的朋友,你覺得土法煉鋼的中小企業沒有太多值得你學習之處?光是他們那種一步一腳印的經驗累積,就足以讓我們學到很多寶貴的教訓。當我站在台上授課時,雖然我也的確有很多不同面向的專業可以向大家分享,但我其實是抱著一個教學相長的態度來的,因為我知道台下有不只一位獨當一面的老闆能讓我也學習到很多東西。

順道一提,光是寫到這裡,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同樣的行業和人生階段未必能做的比我好了嗎?因為我隨時都在把握機會學習,隨時都在讓自己更好。萬一你的學習是只知道看書、或聽別人講古來學習,你這輩子都不會超越那些比我更強的人。

除了那家邀請我去講課的公司老闆之外,現場另一位老闆是知名的茉莉二手書店的莉珍姐。她的創業故事和善待員工的理念,是讓我聽了都覺得值回票價的經歷。從一個小小的二手書商到今天好幾家店面的連鎖二手書店,你以為二手書這種生意容易嗎?光是她的獨門know-how,你我大概就都無法比她了解的更透徹。當一個人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時,那種做到極致的方法,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時,那種做到極致的方法,就值得我們學習。

現場另一件讓我訝異的是,好幾位之前上過【一談就贏】公開班的朋友也主動來報名參加了他們之所以跑來,是因為他們在公開班聽的欲罷不能,而當他們知道我的企業內訓版本和公開班的內容有相當程度的不同時,他們就抱著不能錯過的態度而來報名參加了。於是,明明是在台中上課,但很多人卻為了這個兩天課程而從台北、新竹、台南專程跑來了,讓我真的很感佩他們的熱忱。

其中有一位尤為離譜,他正好在前兩個週末陸續參加了【一談就贏】的思維班和進階班,但他居然也不放過第三個週末的這兩天,等於我們在三個週末共度了四個整天的上課時光,這對我講也是史無前例的經驗。也正是因為如此,其實我連續幾個禮拜都沒有休息的上課下來,到了第二天時喉嚨已經沒有聲音了,我還是義無反顧的盡我最大的可能投入這個課程,因為除了這樣的投入之外,我對他們每個人讓自己更好的企圖心無以為報。


寫下這次的經驗,並不是要向大家說這個老師或這樣的一個課程有多好。事實上,比我更願意投入和付出的老師多得是,只是大家各自術業有專攻而已。我之所以想把這樣難得的經驗寫下來,是想跟所有的中小企業主說,你的公司規模小或人數少,其實並不會形成你推動教育訓練或企業培訓的阻礙。正如你們在本業的經營之道一樣,有很多創意作法可以讓想法成真。就像我在這兩天看到的熱情參與和投入一樣,我相信每個中小企業若願意盡心讓員工有機會讓自己在能力和想法上升級,他一定會更珍惜這樣的機會,我們才有機會共同實踐超越雙贏的三贏,為彼此帶來更多價值

其實,比起很多人誤解的唇槍舌戰和劍拔弩張,學好談判的最大意義,正是要為更多人創造價值,而這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延伸閱讀之一:用熱情為夢想闖關的中小企業,或許就是另一顆明日之星

延伸閱讀之二:什麼是創業型領導人?讓我們從《哈佛商業評論》的分析與我自己橫跨五大產業的獨特經驗加以連結

延伸閱讀之三:忘掉策略性思考吧!掌握現場,也是高階主管不該迴避的天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