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回溯、故事、聯想、表達4種能力的提升,原來可以從輕鬆看完一場電影就有效達成

除了該如何進行談判,我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看完電影後就能馬上寫出一篇心得?

不得不承認,【一談就贏】這個部落格的電影心得比例還蠻高的。除了我自己喜歡看電影之外,其實是因為當初發現,週末無論寫什麼主題,點閱數都還蠻低的,既然如此,那就不如利用週末寫些比較軟性的電影主題吧,雖然還是會結合一些領導、管理、甚或談判,但整體的調性還是比較沒那麼嚴肅,而且可以讓我花那麼多時間去看電影時,得到一個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因為起碼可以當做當週週末寫部落格時的題材。

沒想到,經過這樣的調整後,居然週末時的文章點閱數反而變高了,甚至有位後來參加【一談就贏】公開班的學員跟我說,他其實一開始也不知道我是誰,而是有次無意間搜尋一部電影時、看到我的部落格文章,自此才一試變主顧的。所以,寫電影心得這件事對我來說,也真算得上是無心插柳。


那麼,就以我現在的模式來說,該怎麼一看完一部電影之後,就能馬上寫出一篇心得呢?這樣的能力或習慣,對自己又會有什麼幫助嗎?

1.  回溯力:首先,正如我們在談判訓練中所經常強調的,回憶追溯過程中的每一句對答、每一個動作、甚至每一個環境因素是很重要的,但如何培養自己的回溯力?看電影會是一個好方式,因為你若強迫自己看完後一定要有一個心得產出,你不僅會很認真、而且得認真到記清楚對白和細節才行。

我當然也不可能具體記住每一句對白,所以要即時聽出關鍵字就很重要,也就是說,你若在傾聽上沒有下工夫,就很難從「聽到」變成「聽懂」,更難從「聽懂」變成「記住」;若無法「記住」,更不要談接下來的「應用」了

除此之外,在提到Xdite1630分鐘極速讀書法時,我們提到了影像式閱讀這個概念,用來取代逐字閱讀這種習慣。事實上,在看電影時,也很可以用來鍛鍊這種能力,因為你被迫必須採用類似的視覺式思考(應該很少人是看著字幕「讀」電影的吧?);你無須懂得運鏡或更多艱難的拍片技巧,因為透過鏡頭和影像讓你理解,是導演和製片的責任。你只需要站在受眾的立場,試著去想這一幕或整部片子想傳達的到底是什麼就行了。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視覺式思考的訓練方式。

要能回溯,另外一點是要能觀察出許多細節,所以觀察力也可以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同步被提升到更加敏銳的程度,真是一舉數得。

2.  故事力:每一部電影,都是導演(或片商)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若要讓電影看完後就有心得產出,就要能在看一部電影的同時,現場解構並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這個故事。很多人或許會認為,若是太理性的解構分析,會不會影響自己被劇情所感動的層次?我以親身的經驗向各位保證,看來人的大腦的確有許多不同區塊在同時處理不同的任務,我自己即使在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時就現場有許多發想,但那卻無損於看完整部片子後所帶給我的感動。

另外,不是每部片子的敘事方式和節奏都那麼平鋪直敘或淺顯易懂,以昨天那部《亞瑟:王者之劍》來說(前文連結點此),蓋瑞奇專屬的跳躍及交相穿插的敘事風格,正是他的一大特色,我不但因此而看得很爽,而且和我一起去看的小學生也都能無痛理解。不過,真的每個人都能理解並接受這種風格嗎?那可不一定,我甚至大膽地認為,《亞瑟:王者之劍》在美國的票房悽慘無比,不只是因為觀眾不喜歡這種詮釋亞瑟王傳奇故事的方式,更是因為蓋瑞奇的敘事風格就是一種不夠那麼直接而叫好不叫座的風格。

不過,蓋瑞奇起碼知道他在幹什麼,但有些片子就是真的因為搞砸了而變成考驗觀眾理解力的產物了。舉例來說,上個月的《異星智慧》(《異星智慧》心得點此),就是一部讓觀眾若是認真去看、反倒會狐疑而產生很多黑人問號的失敗之作;即使以好上不只一、兩個檔次的《異星入境》來說(《異星入境》心得點此),或是很多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即使走的都還是大眾品味,但若是用來解構分析的故事力不夠高,就會讓看懂並進而細細品嘗一部電影的可能降低,更不用談之後該怎麼聯想並進而有產出。

3.  聯想力:回溯整部電影、並能解構整個電影所敘述的故事後,為了要有一篇符合這個部落格方向的心得產出,我還是得聚焦在一個主題上啊!為了寫出一篇根源於一部特定電影並符合一個主題的文章,我勢必能有一定程度的聯想力。

簡單說,我並不是在進行上面第二個解構動作時,就同步想好接下來該寫些什麼,而當然更不可能在看電影之前就想好要寫什麼、接下來就直接進場去挑符合這個主題的段子看即可,因為寫心得可不是一個填充題。

妙的是,我又不能像很多專業的部落客一樣,寫些這部片子在講什麼、以及從各個角度分析到底好不好看就行,因為這裡畢竟是【一談就贏】的部落格。所以,當有人留言給我說,「你怎麼會想到這些觀點?到底我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片子啊!」我反而會當作一種讚美,因為這代表我的聯想力實在藉由看電影這件事情提升的不錯。

重點不在於到底我們該如何聯想,就像艾美柯蒂(Amy Cuddy)的知名TED演講「姿勢決定你是誰」提到的概念:讓自己設法假裝下去,假裝久了,就會變成真的了。當我們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聯想出一些適合的主題來發表時,而且每天自己都可以看到究竟有沒有人在看、或有沒有人有興趣而留言回饋時,自己就能檢討自己聯想或下一段提到的表達上到底做的好不好。要做出一番成績來,除了持之以恆外,關鍵也在於能不能真正在乎反覆檢討;這樣做的重點從來就不在於這一篇文章本身夠不夠好,而在於自己的聯想力乃至另外3種能力能否持續被提升。

4.  表達力:最後,既然要有心得產出,就一定要能表達出來。我現在選擇的形式是用文字表達出來,等到8月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時,我就要上台用公眾演講和互動分享的形式,將那部電影和我的詮釋表達出來;不只如此,常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也不陌生,我在寫下部分文章的同時,其實好像是在接受訪問而面對一個對象侃侃而談。這種做法是故意的,因為那就是模擬一種自己若要接受廣播或電視談一個特定主題時,我究竟可以在多短的時間中講出什麼?

我平均每天要花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來寫各位看到的這篇文章,而我每天其實不打草稿、沒有預先構思的就直接寫,舉例來說,我在寫下這一篇的第一行時,我就知道我要寫的這4種能力是什麼了;但在表達力這一段我究竟要放進哪些內容並寫下哪幾個字?我自己也是邊敲鍵盤而邊想出來的。這樣訓練的好處就是,當我隨時要上台或受訪時,我不但可以順利臨場生出來一些內容,而且我甚至可以同步回應主持人或其他人的問題。回到我最熟悉的談判來說,有了這樣的能力,我才可以在不同的談判場合臨危不亂,也才可以進行3X3的思考對應。

很多談判對手都誤以為我的反應比人快,其實那並不是事實,我只是想的比對方早而已,而這種能力其實來自於平常的練習,因為我每天都在不斷的鍛鍊自己回溯場景、解構故事、聯想主題、和表達主張的能力而已。

想要讓自己的回溯力、故事力、聯想力、和表達力都能有效提升嗎?其實,只要每次看電影時都輕鬆地讓自己熟悉這種狀態,你也可以做得到。

 
延伸閱讀之一:關於回溯──從課前作業到用檢討精進談判力的實作指南

延伸閱讀之二:關於影像式閱讀──再從Xdite的30分鐘讀書筆記法神技,淺談如何提升閱讀速度

延伸閱讀之三:關於假裝自己假裝──假如你曾經為艾美柯蒂(Amy Cuddy)的TED演講感動,你更不能錯過她的大作《姿勢決定你是誰》

延伸閱讀之四:當然,也不妨重溫「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